朱全增:中國花鳥畫的創新應大膽吸收西方美學營養

▲沙龍活動統籌周楨傑(右)、趙德波(左)與朱全增的合影。

【記者莊翱宇/浙江報導】 中國花鳥畫如何創新中尋找突破?應大膽吸收西方美學營養,山東省國畫院院長、原中國美協理事朱全增于日前在溫哥華舉辦抱樸含真文化沙龍上鮮明地表述了觀點。抱樸含真文化活動以溯源道家文脈、融閤中醫精華、養生養心養正、提昇生命境界為宗旨。為當前浮躁的社會環境可謂導引了道學和美學的清流。該文化論壇自杭州玉皇山啟航以來,先後在溫哥華、杭州二地舉辦多次活動。本次沙龍活動由抱樸含真國際文化論壇組委會主辦,杭州江南書畫經營有限公司承辦。由周楨傑、趙德波髮起並實施。本次沙龍活動由加拿大華人傳承與未來基金會副秘書長、溫渡傳媒創始人華美嘉主持。

本次抱樸含真文化沙龍主辦方邀請了朱全增先生作《中國花鳥畫的美學品格》主題演講。他認為,研究和探討中國花鳥畫美學品格,對弘揚東方文化文明和加拿大多元文化建設有著重要現實意義。中國畫是中國文化藝術中的國粹,是傳承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千年來在中國文化發展史上趕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世界文化藝術發展史的長河裡獨領風騷,奠定了在世界文化發展史中的地位。尤其是中國畫中的花鳥畫,在中國畫大家族中放射出耀眼光輝,為國粹藝術添光增彩。從宋代以來、花鳥畫被譽為皇家專用題材,獨享共有,也是達官貴人們裝飾門庭的重要奢侈品,真至今天,花鳥畫在中國美術家創作隊伍中依然是佔有高份額的比例,更是民大眾喜歡德星體林,倍受收藏隊伍的青睞,從宋到今一直以來,花鳥畫始終伴演著環境裝飾、美化家庭、走來訪友的重要禮品,更是陶次情操、淨化心靈、提高文化修養的精神食糧。

朱全增作品《大雅春風》48x96cm。
朱全增作品《大雅春風》48x96cm。

畫家朱全增1956年出生於山東莒縣。先後畢業於山東臨沂教育學院、山東師範大學美術系,擅長山水、花鳥畫,作品在國內、國際舉辦的大型美展中多次獲獎,分別在加拿大、美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和聯合國大廈舉辦了個人展覽和進行國際文化交流,曾在中國美術館、山東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浙江博物館以及深圳、珠海、香港等地等地成功舉辦了個人美術作品展覽和聯展。出版有《朱全增畫集》《朱全增國畫新作集》《朱全增花鳥畫集》《朱全增評論文集》《朱全增寫生集》《朱全增小品集》等專集。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現為山東省國畫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等。朱全增的花鳥畫取法諸家而不宗於一家一派,在筆墨語言上汲取綜合了古典與現代花鳥畫傳統經典樣式的語彙,也綜合了北方與南方畫派的不同風格,特別在繼承古典花鳥畫傳統基礎上進行了改革與創新。朱全增的花鳥畫半工半寫,出工入寫,把工筆畫法的寫實性和裝飾性與寫意畫法的表現性和抒情性有機地結合起來,對筆墨與色彩配合的火候把握得適度而巧妙,或清麗,或濃豔,或淡雅,或繁豐,做到和諧統一,格調脫俗。他的畫還吸收了山水畫的特點,筆墨蒼勁、色彩絢爛、洒脫自然、精細嚴謹、氣象宏遠、境界闊達,富有活力和情趣,令人耳目一新。

著名文化推廣人、抱樸含真國際文化論壇組委會主任周岳平認為,朱全增先生早年油畫入手,對西方美學精華元素信手拈來,又注重從抱樸含真的大自然汲取創新靈感,把中國畫寫意精神與西方繪畫寫真造型技法有機融合,大大豐富和拓展了中國花鳥畫的表現力和境界。

與會嘉賓們從抱樸含真與田園詩境,藝術自然本源和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鑒展開深入而有意義的探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