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再爆衝突 菲律賓參議院通過海洋區域法案

菲律賓5日表示,該國海岸防衛隊船隻在南海執行運補任務時,遭中國海警以水砲襲擊,導致4名隊員受傷。
中國海警船(下)和菲律賓船隻5日在南海再度發生衝突。(圖取自twitter.comjaytaryela)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6日訊)菲律賓昨天(5日)表示,該國海岸防衛隊船隻在南海執行運補任務時,遭中國海警以水砲襲擊,導致4名隊員受傷。中國和菲律賓昨天(5日)在南海再度發生衝突,雙方執法船隻一度碰撞,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指責中方採取魯莽和非法行動,中國海警則稱是「輕微刮蹭」,另對非法闖入的菲船採取管制措施。

菲律賓「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National Task Force for the West Philippine Sea)在聲明中表示,一艘中國海警的船隻也與運載菲國部隊補給的小船有「輕微碰撞」。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昨天(5日)也提到,他們的船隻在偏遠的前哨基地為部隊進行補給時,因與中國海警的船隻發生碰撞而受損。

菲律賓海巡隊官員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在社群媒體X表示,兩艘在南海支援軍方補給行動的艦艇,遭中國海警船及民兵船阻撓。

菲方稱,中方的魯莽和非法的行動,令菲船和中國海警船發生輕微碰撞,菲方船隻結構輕微受損。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菲方召見中國外交官表達抗議,並要求中國船隻立即離開南海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Second Thomas Shoal,台灣稱仁愛暗沙)附近海域。

菲律賓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中國干涉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EEZ)內的日常合法活動,是不可接受之事。」

這份聲明還提及:「中國在愛尤銀礁的行動,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而中國海警新聞發言人甘羽則表示,菲律賓違背承諾,刻意派出2艘海警船、2艘運補船擅闖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台灣稱仁愛暗沙)鄰近海域,向其非法「坐灘」軍艦運送物資,中國海警出於人道主義對菲運送必需生活物資的1艘船作出臨時性特殊安排。

中方稱,期間菲國海警船無視中方一再警告,以不專業、危險方式,故意衝撞中方執法的海警船,導致發生輕微刮蹭,責任完全在菲方。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4日表示,儘管菲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仍將與中國合作,但強調若菲國在南海的主權、主權權利及管轄權遭忽視,菲方將予以反擊。

中國和菲律賓昨天(5日)在南海再度發生衝突,雙方執法船隻一度碰撞,總統小馬可斯回應事件時表示,對中方針對菲方海岸防衛隊持續進行的行動感到震驚,但認為這並不是援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時機或理由。

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亦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明顯是不合法,而且不文明。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說,美國支持菲律賓。在面對有關危險和非法的行為時,美國和菲律賓站在一起,雙方正就事件對話。

菲律賓參議院通過海洋區域法案 中方堅決反對

菲律賓參議院日前通過「海洋區域法案」,中方表明堅決反對,已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

在北京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說,菲律賓參議院通過所謂的「海洋區域法案」,妄圖以國內立法形式固化南海仲裁案非法裁決,把中國黃岩島和南沙群島大部分島礁及相關海域非法納入其海洋區域,嚴重侵犯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毛寧重申,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對包括黃岩島在內的中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對相關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而菲律賓領土範圍是由一系列國際條約確定的,從未包括黃岩島和南沙群島的任何島礁。她批評菲律賓未經中國政府同意,單方面提起國際仲裁,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

毛寧敦促菲方盡快回到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的正軌,與中方一道維護好雙邊關係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穩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