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丁薛祥支持香港儘快完成23條立法

丁薛祥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澳門發展開創了新局面、展現了新氣象。(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6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 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丁薛祥,上午到全國政協禮堂,參加了港澳全國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討論。在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上表示,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有迫切性,也有必要,且要盡快立法,因為「國安才能家安」。

丁薛祥表示,過去一年,在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澳門發展開創了新局面、展現了新氣象。

他表示,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定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要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支持香港儘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丁薛祥希望,各位委員在愛國愛港愛澳旗幟下團結奮鬥,共創香港、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

丁薛祥上午在政協大禮堂參與港澳政協聯組會。

多名委員會後引述丁薛祥說,希望香港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丁薛祥非常支持香港,相信香港越來越好,指香港在23條立法以後,大家就可以一心一意發展經濟,提到要保持國際化特色,例如加強金融中心建設,一國兩制執行得好,香港就會發展得好。立法能保證社會更加穩定安定,大家就沒有那麽多要爭拗的事,在一國兩制偉大制度支持下,國家的發展會給香港帶來很多機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陳清霞表示,丁薛祥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要拼經濟,而23條立法在香港有社會共識,大家都想要盡快落實。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歌唱家莫華倫表示,丁薛祥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執行好民生工作,最基本的民生問題解決好,就不會影響到大的甚至是政治方面的問題。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廠商會會長盧金榮說,丁薛祥表示支持香港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現時社會對盡快完成立法已有共識,他亦很滿意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形容是完成23條立法的歷史任務。

盧金榮又引述丁薛祥說,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做了很多不可取代的貢獻,中央會全面落實好「一國兩制」,繼續支持特區依法施政,期望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香港要用好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做好北部都會區發展等。

全國政協常委施榮懷說,丁薛祥提及香港市民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希望香港可盡快立法,亦有必要性,因為目前仍然面對國際錯綜複雜的情況,外部勢力蠢蠢欲動;亦希望政協委員在完成立法後,為拼經濟、改善民生方面多著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教育評議會會長何漢權就引述丁薛祥說,國家對於「一國兩制」和支持港澳發展的初心不會變,而國家安全才能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何漢權又說,丁薛祥提到過去一年國際環境複雜、國內外經濟環境轉變,但在大家團結一致下,去年全國GDP仍超過5%,成就非凡。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蘇長荣在會後表示,丁薛祥特別強調要築牢港澳國家安全屏障,為一國兩制實踐保駕護航,使其行穩致遠。如果沒有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港澳繁榮穩定無從談起 ,實踐證明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式,沒有結束的時候,這是需要長久鞏固和時刻警惕的事情。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在會後說,丁薛祥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賴以成功的基石,符合國家、民族和香港根本利益,這個好制度要堅持長期做下去,國家有決心和信心做好,亦非常重視和支持香港獨特優勢。至於丁薛祥有否憂慮本港財赤問題,蔡冠深表示,對方看好香港前景,認為去年雖然經濟負增長,但今年有正增長,形勢會逐步做好,絕對沒有任何負面看法。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表示,丁薛祥提到去年國家經濟位列世界前茅,社會大局穩定,「唱衰」中國和香港的雜音不是事實,一定要有定力和不受干擾。今年港澳發展開創新的局面,展現新的氣象,亦肯定特區政府尤其在紓困方面的工作。

政協常委、遠東發展集團主席邱達昌會後表示,《基本法》23條一定是愈快完成立法愈好,香港一向是經濟中心,最重要是解決國家安全問題,令社會安定發展經濟,認為23條立法長遠不會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只要社會穩定一定有人來投資。

對有聲音指香港已變成「國際金融遺址」,邱達昌反駁指,1997年時也有外國傳媒指「香港玩完」,他認為,只是發表這些意見的人沒有看清楚香港的優點。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認為,「國際金融遺址」的說法只是外界抹黑香港,香港應該是金融中心。他又認為,本港撤銷所有樓市「辣招」是好事,撤辣後交投增加很多,希望本港經濟盡快「動起來」。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等人也出席了會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