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兩會外長記者會 王毅共答21題

王毅兩會外長記者會共答21題 未有中日關係提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7日訊)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外長記者會今天在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今天回鍋兩會外長記者會,共回應21題外交問題,涉及中俄、中美、中歐與南北韓等議題,但今年未有中日關係的提問。

王毅在記者會表示,當前世界格局正深刻變革,人類社會面對多重挑戰,中國將堅定做世界和平、穩定、進步的力量。王毅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王毅說,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亦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這是中國的使命、擔當、追求及目標。

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的打壓手段花樣翻新,單邊制裁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已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他指出,如果美方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大國信譽何在;一聽到中國就緊張焦慮,大國自信何在;美國如果只讓自己保持繁榮,不允許別國正當發展,國際公理何在;美國執意壟斷價值鏈高端,只讓中國停留在低端,公平競爭何在。

王毅提到,美國面對的挑戰在自身,而不在中國,如果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他敦促美方認清歷史發展大勢,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積極務實開展對華交往,言行一致把承諾落到實處。

王毅還在會中宣布,將持續推出便利中外人員往來舉措,包括更多支付便利。並且從3月14日起,中方將進一步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國試行免簽政策,希望更多國家也給予中國公民簽證便利,加快推動國際客運航班恢復。

王毅在回應中歐問題的提問說,中方給予歐洲多國免簽待遇,便利了雙方人員和經貿往來。但又提到,幾年前,一份歐盟政策文件給中國同時貼上「夥伴、競爭者、制度性」對手三種標籤,但這種三重定位不符合事實也不可行,反而帶來不必要的干擾和阻礙。

他比喻,「就好比汽車開到十字路口,紅燈、黃燈、綠燈三種訊號燈同時亮起,這車還怎麼開?」盼中歐關係一路開綠燈。

今年亦有提及南海議題,正值中菲從去年開始於此區海域緊張不斷升溫,王毅表示,「關於海上爭端,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但不允許「善意」被濫用。他未點名的說,「我們也奉勸某些域外國家不要挑事生非,選邊站隊,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和肇事方。」

對於海上爭端,王毅指出,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主張本著睦鄰友好精神,尊重歷史和法理事實,尋求各自均可接受的解決方案,但不允許善意被濫用,不接受海洋法被歪曲。對蓄意侵權,中方將依法正當維權;對無理挑釁,將及時據理反制,也奉勸某些域外國家不要挑事生非,選邊站隊,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和肇事方。

他表示,關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中國和東盟國家都要繼續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同時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商談,設立更加富有效力和實質內容、符合包括海洋法在內國際法的地區規則。

王毅表示,今年中俄關係迎來建交75周年,雙方還將共同舉辦中俄文化年。(新華社)

這場記者會還提及了俄烏戰爭,王毅基本重申以往中方的立場,王毅表示,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堅持勸和促談。他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同包括俄羅斯、烏克蘭在內的各國領導人,深入溝通中方專門就此發表了立場文件,多次派出特使穿梭斡旋,所做的一切都指向一個目標,就是為止戰和談鋪路架橋。他表示,任何衝突的終點都是談判桌,早一點談,和平就早一天到來。只要各方都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只要妥善解決好各方合理關切,歐洲就能夠真正建立起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框架。王毅重申,支持適時召開俄烏雙方認可、各方平等參與,對所有和平方案進行公平討論的國際和會。

王毅在兩會記者會表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著高水平的運行。雙方政治互信持續深化互利合作優勢互補,民間交往熱情高漲,充分體現兩國互利合作的強大韌性和廣闊前景。

王毅在記者會表示,本輪巴以衝突已經造成10萬多名平民傷亡,還有不知多少無辜民眾被掩埋在瓦礫之下。生命沒有貴賤之別,不能以種族、宗教劃分,21世紀的今天,這場人道災難竟然無法被制止,是人類的悲劇、更是文明的恥辱,任何理由都不能再為衝突延續辯解,任何藉口都不能再為平民被殺戮開脫。

王毅表示,國際社會必須緊急行動起來,將立即停火止戰作為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將確保人道救援,作為刻不容緩的道義責任。

王毅在記者會表示,中非是肝膽相照、命運與共的兄弟,大家在反帝反殖鬥爭中並肩戰鬥,在發展振興道路上守望相助,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堅守道義。王毅表示,中國連續15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中非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中非民眾的心越走越近。王毅透露,中非合作論壇新一屆會議將於今年秋天在中國舉辦,中非領導人時隔多年將再次聚首北京,共商未來發展合作大計,深入交流治國理政經驗。

今年有朝鮮半島提問,但未有中日關係的問題。

王毅針對朝鮮半島局勢指出,當前半島局勢日趨緊張,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世界已經夠亂了,半島不應再次生戰生亂」。「誰要借半島問題開冷戰對抗的倒車,就要承擔歷史責任;誰要破壞地區的和平穩定,就會付出巨大代價。」

王毅表示,朝鮮半島問題延宕多年,病根是清楚的,那就是冷戰殘餘猶存,始終沒有建立起和平機制,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藥方也是現成的,那就是中方提出雙軌並進的思路和分階段同步走這個原則。

王毅表示,當前半島局勢日趨緊張,中方不願意看到。世界已經夠亂,半島不應該再次生戰生亂,誰要借半島問題開冷戰對抗的倒車,就要承擔歷史責任,誰要破壞地區的和平穩定,就會付出巨大代價。

他指出,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立場一貫,所有努力集中到一點就是致力於半島地區的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當務之急是停止威懾施壓,擺脫輪番升級的對抗螺旋。根本之道是重啟和平談判,解決各方尤其是朝鮮方面的合理安全關切,推動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

王毅又指出,中國的「發動機」依然強勁,國際上「唱衰中國」的言論,必將反噬自身,錯失機遇。

至於台灣問題,王毅說,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必將遭到歷史清算,國際上誰想縱容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王毅在記者會上強調,台獨分裂行徑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性因素,要維護台海和平就要旗幟鮮明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越是有利,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他強調中方的政策是堅持和平統一的前景,底線是絕不允許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王毅又提到,台灣地區選舉只是中國一個地方選舉,結果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以及台灣必將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

他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如果有人縱容支持台獨,就是挑戰中國主權,個別國家執意與台灣保持官方關係,就是干涉中國內政,他相信大家遲早會看到一張國際社會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全家福照片,這只是時間問題。

此外,王毅也在會中講述、宣傳中國的外交理念、「一帶一路」,也談到了中非問題,指中非是「命運與共的兄弟」。他還提及,「講述中國故事的外國記者朋友正不斷增多」,這些年有越來越多「洋網紅」分享在中國的所見所聞,「歡迎更多外國朋友一起來講述中國故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