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49天: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前夕 烏克蘭加強對俄邊境地區的襲擊,馬克龍談向烏克蘭派兵:想要和平,就應備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梁贊州有煉油廠遭無人機襲擊後起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49天。

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前夕,烏克蘭加強對俄羅斯邊境地區包括別爾哥羅德州的襲擊。(法新社)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冬春戰季:俄烏戰爭並非如此膠着沉悶”.

2024年3月15最新進展:

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前夕 烏克蘭加強對俄邊境地區的襲擊

俄羅斯總統選舉今日起一連三天進行投票。在投票前夕,烏克蘭加強對俄羅斯邊境地區的襲擊。俄羅斯大選15日登場,預料這次選舉將使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任期再延長6年。遭俄軍全面入侵的烏克蘭則稱這次投票是「鬧劇」,並對俄國邊境發動一波致命攻擊。

俄羅斯最東邊的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已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8時開放投票所,而這次投票預計將於俄國最西邊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17日晚間8時結束。

加里寧格勒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跟俄國本土並不相連。

俄羅斯反對派號召在17日舉行反蒲亭示威,官員隨後警告,15至17日總統大選投票期間不得進行任何抗議。

克里姆林宮表示,這次投票將展現出俄國全然支持蒲亭進攻烏克蘭。被俄軍占領的烏克蘭領土也開設投票所。

烏克蘭在選前加強轟炸靠近俄烏邊界的俄羅斯數州。俄國國家近衛軍則表示,他們在庫斯克州(Kursk)擊退親烏民兵的攻擊。

蒲亭在投票前夕對國民說:「我相信你們了解我國正在經歷一段多麼艱困的時期,在幾乎所有領域面臨多麼複雜的挑戰。…為了持續帶著尊嚴回應挑戰,並成功克服難關,我們必須繼續保持團結和自信。」

別爾哥羅德州當局說,當地星期四遭到烏克蘭軍隊多次襲擊,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多人受傷。三個親烏克蘭的民兵組織就宣稱,他們正升級對俄羅斯邊境地區的攻擊和侵入,又要求當局撤離平民。

俄羅斯國防部就說,防空系統在別爾哥羅德和庫爾斯克擊落烏軍多架無人機和多枚導彈,並再次挫敗烏軍試圖侵入別爾哥羅德州一個村落的行動,打死195名烏軍人員,摧毀烏軍5輛坦克、4輛裝甲戰車等軍事裝備。

總統普京當天就呼籲選民利用這次選舉,展示對政府的團結,捍衛俄羅斯的自由、主權和安全,強調不要偏離這條路線至關重要。

國際反應:

波蘭總統杜達(左)和總理圖斯克(右)共同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中)會面,以紀念波蘭加入北約25週年。

歐盟同意為烏克蘭軍事援助基金增加50多億美元

歐洲聯盟國家週三(3月13日)同意向烏克蘭提供54.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為基輔軍隊抵禦俄羅斯入侵提供及時的支持,這是歐盟對其運營的一個援助基金的改革努力的一部分。

經過數月的爭論,歐盟27個成員國的大使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一次會議上同意對「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基金進行全面改革,歐盟重量級成員國法國和德國處在大部分爭論的焦點。

「訊息很明確:我們將盡一切努力支持烏克蘭獲勝,」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該決定作出後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文說。

該基金是一項巨大的現金返還計劃,為歐盟成員國向其他國家運送彈藥提供返還款。

作為歐洲國防工業的大力推動者,法國堅持對有資格獲得返還款的武器採取強勢的「購買歐洲產品」政策。其他國家則認為,這項要求將抑制在全球範圍內購買武器以迅速運往烏克蘭的努力。

德國是迄今為止歐洲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的最大雙邊捐助國,它要求在確定各國對該基金的財政貢獻規模時考慮到此類捐助。

外交官們表示,雙方達成了妥協,允許「購買歐洲產品」規則具有靈活性,並在計算成員國的財政貢獻時考慮到雙邊援助的部分價值。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這是歐洲團結和實現共同勝利的決心的又一有力而及時的體現。我們期待在下次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批准最終決定。

協議最終文本稱,該計劃應優先考慮歐洲的國防工業,同時「在無法在符合烏克蘭需求的時間範圍內提供援助的情況下,破例允許靈活性」。

外交官員表示,這項妥協將使該基金能夠為捷克一項從歐洲以外國家購買數十萬枚急需的砲彈的計畫提供資金。

據歐盟稱, 「歐洲和平機制」已撥款約67億美元用於對烏軍援。

博雷利去年提議在該基金內部設立一筆專門用於援助基輔的現金儲備——烏克蘭援助基金(Ukraine Assistance Fund),而這筆新基金未來四年每年的預算最高可達54億美元。

這引發了關於未來援助規則的漫長辯論,最終在周三達成協議。

妥協方案包括滿足匈牙利要求的措施,匈牙利先前曾阻止「歐洲和平機制」的付款,並表示不希望自己的財政貢獻被用來資助烏克蘭的軍備。

歐盟官員表示,根據該協議,匈牙利的財政貢獻將用於資助對其他國家的軍事援助。

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比利時的外交大臣哈賈·拉赫比卜(Hadja Lahbib)說:「烏克蘭需要更多武器和裝備,我們將以有協調的方式提供充足數量的武器和裝備。歐洲恪守其承諾。這事關我們的自由。”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發自布魯塞爾的報導。)

分析:

馬克龍周四晚接受法國電視一台和法國電視二台的《20點》電視新聞節目的採訪。 AFP – LUDOVIC MARIN

馬克龍:如果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歐洲的信譽將降至為零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晚在接受法國電視一台和法國電視二台的《20點》電視新聞節目採訪時警告說,“如果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歐洲的信譽將降至為零。”馬克龍還表示,烏克蘭戰爭威脅“歐洲和法國的生存”,他重申“不排除向烏克蘭派遣西方軍隊”的爭議立場,但也強調,目前的局勢“並不需要這樣做”。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晚間就支持烏克蘭的意義向法國人發表講話。

馬克龍周四晚在接受法國電視一台和法國電視二台的《20點》電視新聞節目採訪時警告說,“如果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的話,歐洲的信譽將降至為零。”

馬克龍堅稱,烏克蘭戰爭事關“歐洲和法國的存在”,他同時保證說,“我們永遠不會發動攻勢,我們永遠不會採取主動”。

馬克龍說,為了烏克蘭的和平,我們不能“軟弱”,馬克龍將烏克蘭戰爭描述為事關歐洲“存在”的“威脅”,他說,俄羅斯的可能的勝利會讓歐洲大陸沒有安全,並會“改變”法國人的生活。

馬克龍表示,面對莫斯科的“升級”,“我們必須說我們已經準備好做出回應”

在周四晚就支持烏克蘭的意義向法國人做出解釋前不到三個星期,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俄羅斯對歐洲的“威脅”越來越大,表示不排除派遣西方士兵到烏克蘭,這一言論引發極大的爭議。人們因而非常期待周四馬克龍就此的新的表態。

另外,在距離歐洲大選還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馬克龍周四晚接受電視新聞的採訪也在事實上標誌着他參與到了歐洲大選中去。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3月14日)通過電視台TF1與France Télévisions強調,如果歐洲想要和平,就應該為戰爭做好準備,並警告稱,如果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獲勝,就不會止步於烏克蘭。

馬克龍上個月表示,他不排除未來在烏克蘭部署地面部隊的可能性,這在法國內外均引發爭議。

本次通過電視,他直言“如果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歐洲的信譽將降至零”。他表示,烏克蘭目前處境“艱難”,需要盟友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持。

他還表示,希望有一天能與“無論是誰”的俄羅斯總統進行和平談判。路透社指出,這是馬克龍第一次公開談及普京不再掌管俄羅斯的可能性。

馬克龍還指出,“兩年前,我們(歐盟)說我們永遠不會(向烏克蘭)派遣坦克,但最後我們還是派了。兩年前,我們說我們永遠不會(向烏克蘭)派遣中程導彈,但我們還是派了。我們還說過,我們永遠不會(向烏克蘭)派遣任何飛機,但現在,有些(歐盟成員國)已經在派了…我們在我們的詞彙中設置了太多限制。我們沒有使事態升級,我們沒有與俄羅斯交戰。但我們必須清楚,我們不能讓俄羅斯獲勝”。

“我們永遠不會(首先)發動進攻,我們永遠不會主動(攻擊)。法國是和平的力量。但是今天要在烏克蘭實現和平,我們就不能軟弱…因為如果俄羅斯獲勝,法國人的生活將會驟變。我們在歐洲將不再有安全。誰能相信,一個什麼限制和承諾都沒遵守的普京總統,會止步於此”?

“如果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歐洲的信譽將降至零。如果歐盟允許這種情況發生,那麼在我們的土地上,我們成員國的信譽會如何呢”?

“如果戰爭在歐洲蔓延,俄羅斯將是唯一的責任方。但今天,如果我們決定軟弱,如果今天決定不做出回應,我們就已經失敗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