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加沙北部物資領取點據報遭以軍襲擊致上百人死傷, 以軍否認向加沙物資領取點群眾開火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加沙衛生部門就表示,加沙死亡人數增至超過3萬1100人。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巴勒斯坦傳媒報道,以軍空襲加沙中部努賽賴特難民營一個物資分發倉庫。(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5日訊)加沙衛生部門表示,加沙北部加沙城一個救援物資領取點星期四晚遭到以色列軍隊襲擊,造成至少20人死亡,155人受傷,大量傷者傷勢嚴重,死亡人數可能上升。

新華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以色列直升機向等待領取物資的人群開火,死者包括兒童。不過,以軍發表聲明否認向群眾開火,正全面徹查事件。

巴勒斯坦傳媒較早時亦報道,以軍空襲加沙中部努賽賴特難民營一個物資分發倉庫,造成至少8人死亡。

隨著齋戒月首個星期五來臨,哈馬斯呼籲巴勒斯坦人升級對以色列的抗議和襲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再次表明,以軍會頂住國際壓力,展開在加沙南部拉法的地面行動。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再次表明,以軍會頂住國際社會的壓力,展開在加沙南部拉法市的地面行動,為以色列人民帶來徹底的勝利。

阿巴斯任命其經濟顧問穆斯塔法為新總理並成立新一屆巴勒斯坦政府

有報道指,穆斯塔法(右)和阿巴斯(左)關係密切,但他並非法塔赫成員,引起爭議的機會較小。(法新社)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任命他的經濟顧問兼巴勒斯坦投資基金會主席穆斯塔法為新總理,並成立新一屆巴勒斯坦政府。

穆斯塔法曾在2014年以巴衝突後主導加沙的重建工作。他亦曾經擔任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在經濟事務方面擁有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

前總理阿什提耶在2月26日宣布巴勒斯坦政府辭職,他當時表示,是為了加沙戰爭後的政治安排形成共識。阿巴斯之後要求他繼續履職,直到新政府成立。

管治西岸地區的法塔赫和管治加沙的哈馬斯,預計本月將在莫斯科舉行會談,討論巴勒斯坦的未來。有報道指,雖然新總理穆斯塔法和阿巴斯關係密切,但由於他並不是法塔赫成員,引起爭議的機會較小。

國際反應:

摩洛哥最先把援助陸運進加沙

在加沙地帶,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軍事衝突爆發5個月之後,摩洛哥宣布,成為首個獲以色列批准,把救援物資經陸路送入災區分配給受困於衝突地區災民們的國家。

據外交消息渠道,摩洛哥的人道援助現已交給了巴勒斯坦的紅新月會(Croissant-Rouge),以分配給困在加沙地帶的災民們。這批物資於03月10日星期天被空運到特拉維夫機場(Tel Aviv)。隨後,40噸急需物資由卡車承運,駛向臨近埃及邊境的加沙南部一處過境關卡。這段路途由在耶路撒冷監督尊重人權的[聖城委員會](Comité al-Qods)的團隊執行。這個委員會的主席就是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Mohammed VI)。摩洛哥外交部說,國王本人曾親自向以色列當局了解在加沙地區分發人道援助的可能性。

摩洛哥和以色列自2020年12月重新建立外交關係以來,有了一種信任關係,使得這個方案得以實現。另外,摩洛哥還宣布,[聖城委員會](Comité al-Qods)將在耶路撒冷城內給1萬2千位巴勒斯坦居民發放救濟籃子,並在齋月期間每天分發1000份套餐。

在被以色列圍困的加沙地帶,糧食極度匱乏。由於營養不良,有越來越多的兒童被送入醫院。在當地的世界衛生組織(OMS)團隊注意到,三月初有10名兒童由於營養不良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