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以軍持續轟炸加沙 世衞總幹事促以色列不要向拉法發動地面攻擊 首批經海路運送物資抵達加沙 第2艘救援船整裝待發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加沙衛生部門就表示,加沙死亡人數增至超過3萬1100人。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以軍持續轟炸加沙,中部一個難民營亦受波及。(新華社)

最新戰況: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15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日本將參與從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經海路運輸援助物資的“海上走廊”,以改善巴勒斯坦自治區加沙地區的人道主義狀況,日本計畫將提供食品、藥品、衛生用品,並將儘快與有關國家協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7日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辦公室表示,內塔尼亞胡已批准攻擊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的方案,但未有透露時間表,只是說軍方正為撤離居民做好準備。

聲明又批評,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提出互換被扣押人員的停火提議是不切實際,但只要戰時內閣商議好立場,仍會派代表到多哈繼續磋商。

美國白宮說,未知以軍進攻方案的內容。國務卿布林肯就指,需要見到清晰和可執行的方案,包括讓平民免受傷害。

哈馬斯指責內塔尼亞胡計劃實施更多種族滅絕罪行,認為他對達成協議不感興趣。

另外,首批經海路運送的大約200噸人道物資運抵加沙,將會分發給面臨饑荒的民眾。

巴勒斯坦表示,以軍持續轟炸加沙地帶多個地區,再多18人死亡,多人受傷。

受襲的包括北部加沙城、中部多個地區及南部城市拉法。

加沙地帶衛生部門表示,去年10月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超過3萬人死亡、7萬多人受傷。

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深切關注以色列計劃對拉法發動地面攻擊的報道,呼籲以色列停止計劃。

譚德塞形容拉法人口稠密,暴力升級將導致更多死亡和痛苦,尤其是在醫療設施不堪重負的情況下,許多難民無法再次轉移。

國際反應:

首批經海路運送的大約200噸人道物資運抵加沙。(路透社)

第2艘救援船整裝待發 將向加沙運送240噸救援食品

圖為16日賽普勒斯拉納卡港,警察帶著警犬檢查要前往加薩的救援船。(路透社)

塞浦路斯當局周六(3月16日)稱,周五一艘載有200噸救援食品的船隻抵達被圍困的加沙後,第二艘滿載人道援助物資的船隻整裝待發,即將駛離塞浦路斯前往加沙地帶。另據路透社消息,以色列和哈馬斯可能在本周日開始停火談判。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六呼籲以色列停止攻擊拉法計畫。

作者:法廣
法新社報道,塞浦路斯外交部發言人戈齊斯周六表示,這艘”珍妮佛號”(The Jennifer)船隻已準備好周六或周日啟程,前往加沙地帶。這艘船也將借道從塞浦路斯拉納卡港開闢的海上人道走廊。

本周五晚間,近200噸食品運抵加沙,這是通過新海上援助路線運送的第一批貨物。在塞浦路斯政府的支持下,美國慈善機構“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與阿聯酋及西班牙非政府組織“展臂號”(Open Arms)一起安排了此次救援行動,該慈善機構表示,這批新貨物包括罐頭食品和散裝食品。

美國慈善機構”世界中央廚房”周六晚上表示,“珍妮佛”號裝載了240噸食物,包括大米、麵粉、油、罐頭食品和蔬菜,這些都是齋月期間傳統食品。

該慈善機構表示,受惡劣天候影響,很難斷定裝載240噸糧食的”珍妮佛號”何時可以起航,也很難預測第1艘救援船”展臂號”何時返回塞浦路斯。

法新社稱,新的海上人道走廊從距離加沙地帶最近的歐盟國家塞浦路斯起始,旨在應對巴勒斯坦領土上的緊急人道情況。聯合國擔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哈馬斯之間的戰爭持續五個多月後,該地區可能發生大範圍饑荒 。

由於聯合國機構警告饑荒迫在眉睫,塞浦路斯的海上援助走廊旨在至少部分解決加沙嚴重缺糧問題。不過,國際社會及非政府組織都強調,海上走廊和援助空投難以取代陸路救援通道。

另據路透社消息,以色列和伊斯蘭運動哈馬斯在加沙地帶達成停火又燃起新的希望,以色列情報部門摩薩德機構負責人巴尼亞將參加在多哈恢復舉行的談判,與卡塔爾及埃及代表討論加沙停火。

據消息人士透露,周日的談判將集中在以色列與哈馬斯交換人質及被以色列拘押的巴勒斯坦囚犯人數上。

美聯社援引埃及官員的話稱,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為促成停火而進行的新談判預計最早將於本周日下午在卡塔爾開始,但可能會被推遲到下周一。此次會談正值以色列考慮哈馬斯提議的停火和囚犯交換協議之際。這項分三階段的協議首先提出歸還35名以色列人質,以換取釋放350名巴勒斯坦囚犯,隨後又要求以色列從加沙撤軍並解除封鎖。

聯合國在加沙的主要人道主義援助機構,近東救濟工程處周六警告,嚴重營養不良病例在加沙北部地區快速上升,目前有三分之一兩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

據巴勒斯坦周六表示,以軍持續轟炸加沙地帶多個地區,造成18人死亡,多人受傷。受襲的包括北部加沙城、中部多個地區及南部城市拉法。

加沙地帶衛生部門周六表示,去年10月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超過3萬人死亡、7萬多人受傷。

另據法新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六表示,深切關注以色列計畫對拉法發動地面攻擊的報道,呼籲以色列停止攻擊拉法計畫。

譚德塞稱,拉法人口稠密,暴力升級將導致更多死亡和痛苦,尤其是在醫療設施不堪重負的情況下,許多難民無法再次轉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