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6天:俄襲烏國能源設施致大規模停電 克宮公開承認俄烏“事實上是場戰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軍導彈周三擊中哈爾科夫市一個工業區並引發大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6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郊一個音樂廳遇襲,先後發生槍擊和火警,增至超過60人死亡,過百人傷,不排除死亡人數會進一步上升。當局定性為恐怖襲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基輔與襲擊無關。美國白宮亦認為,目前沒有跡象表明事件與烏克蘭有任何關連。(路透社)

2024年3月23最新進展:

♦3月22日,歐盟理事會宣布,因俄羅斯前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利內(Alexei Navalny)上月之死而制裁33名個人和2個實體。IK-3勞改營的監獄長加里寧(Vadim Kalinin)和多名副監獄長也受到了制裁。歐盟並再次呼籲俄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因政治動機指控而被監禁的人士。

♦根據倫敦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RUSI)安全智庫的報告,俄羅斯正在加強與中國在5G和衛星技術方面的合作,而與中國在網路技術上的合作可能使俄羅斯獲得其覬覦已久的軍事突破,進而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行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根據今天公布的官方數據,英國各地生活在貧窮中的兒童比過往任何時候還多。統計數據顯示,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後,能源價格急遽上升,導致更多英國人陷入貧窮。

第聶伯河水壩遇襲後起火。(路透社)

俄襲烏國能源設施致大規模停電 克宮公開承認俄烏“事實上是場戰爭”

在入侵烏克蘭兩年後的周五,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向媒體承認國家“處於戰爭狀態”,俄軍當天並對鄰國領土發動了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俄軍發射了近90枚導彈和60多架伊朗的自殺式無人機,破壞了包括髮電站在內的數十個能源設施。烏方官員指,這是為了破壞該國的電力和供熱網絡。俄方稱,這波襲擊是對烏克蘭最近幾周對其邊境地區發動一系列襲擊的報復。據烏克蘭內政部和當地官員介紹,已知至少有5人死亡,20多人受傷。

佩斯科夫周五在接受一家親克里姆林宮報紙採訪中稱:“這是一場特別軍事行動,沒有任何改變。我的意思是,本質上,在西方集體介入之後,對我們來說,這變成了一場戰爭。法律地位沒有任何改變。法律上這是特別軍事行動。但事實上,對我們來說,在西方集體越來越直接地擴大其參與衝突的程度之後,這變成了一場戰爭”。

俄官方之前將其全面入侵烏克蘭稱為“特別軍事行動”,而佩斯科夫的這一發言標誌着克宮描述這場戰爭的語言升級了。莫斯科經常指責西方直接參與衝突,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俄國防部表示,這些襲擊是對烏克蘭最近對其邊境地區襲擊的“報復”,襲擊目標是烏克蘭的“能源基地、軍工綜合體、鐵路樞紐和軍火庫”。俄國防部稱,“這次大規模打擊的所有目標都已實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五早上通過社交媒體平台X介紹稱:“這一夜,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了60多架‘見證者’無人機和近90枚各類導彈。全世界都儘可能清楚地看到俄羅斯恐怖分子的目標:發電廠和能源供應線路、一座水電大壩、普通居民樓,甚至一輛無軌電車。俄羅斯正與人們的日常生活開戰。我向在這次恐怖襲擊中遇難的親人表示哀悼”。

澤連斯基補充說:“在所有受襲擊影響的城市,必要的服務已經部署到位。救援人員、電力工程師、地區和地方當局、警察和公用事業部門正在幫助人們。沒有人會孤立無援。電力正在恢復中。哈爾科夫及其地區、紮波羅熱、蘇梅、波爾塔瓦、第聶伯羅、敖德薩、赫梅利尼茨基及其地區、文尼察和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的恢復工作已於昨晚開始”。

澤連斯基呼籲:“俄羅斯的導彈不會像烏克蘭的援助計畫那樣拖延。‘見證者’無人機不會像某些政客那樣優柔寡斷。了解拖延和推遲決策的代價至關重要。‘愛國者’系統必須保護哈爾科夫和紮波羅熱;需要防空來保護人民、基礎設施、房屋和水壩。我們的合作夥伴非常清楚需要什麼。他們一定能支持我們。這些都是必要的決定。必須保護生命不受這些來自莫斯科的野蠻人的傷害”。

據烏總統辦公廳副主任奧萊克西·庫列巴(Oleksii Kuleba)介紹,由於俄方3月22日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襲擊,近150萬烏克蘭人遭遇停電。

際反應:

馬克龍:認為俄羅斯行動止於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將是錯誤的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周五(3月22號)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結束時說,任何認為俄羅斯行動將止於頓巴斯和克里米亞行動的人都是錯誤的。

馬克龍在被問及克里姆林宮關於俄羅斯因西方對烏克蘭的干預而認為自己處於“戰爭狀態”的言論時說,認為俄羅斯的侵略計畫止於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將是錯誤。

馬克龍補充說:”使用這種說法,甚至會讓人對俄羅斯的軍事目標產生不確定性。”

3 月 22 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在接受媒體 “論據與事實”(Argoumenty I Fakty)採訪時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 “處於戰爭狀態”。在這次採訪中,佩斯科夫還重申了克里姆林宮的目標,即徹底征服自 2022 年 9 月以來莫斯科一直聲稱吞併的四個烏克蘭地區(赫爾松、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和紮波羅熱)。

烏克蘭總統沃洛德梅爾-澤連斯基 3 月 22 日在社交網絡上列出了俄羅斯 “60 多枚沙赫德導彈和近 90 枚各種類型的導彈”襲擊,並表示 “向這一恐怖事件的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

據烏克蘭總統稱,襲擊的目標是 “發電站、高壓線、水電大壩、住宅甚至無軌電車”。烏內政部表示:”目前,在該國西部地區赫梅利尼茨基有兩人死亡,至少八人受傷”。”在紮波羅熱也有六人受傷,襲擊現場有三人失蹤”。

據烏克蘭運營商 Ukrenergo 稱,俄羅斯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大規模襲擊導致該國至少七個地區在本周五上午停電,該消息人士在 Telegram 上發表聲明稱:”數十個電力設施受損。七個地區緊急斷電。電力系統正接受來自三個國家的緊急援助。” “最困難 的情況涉及哈爾科夫(東部)、敖德薩(南部)、基洛夫格勒(中部)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中東部)地區。“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五在記者招待會上還譴責俄羅斯領導人,特別是杜馬副議長皮奧特-托爾斯泰最近對法國及其領導人發表的惡毒言論的 “侮辱性”,他認為這些言論是 “緊張 “的明顯表現。法國總統在歐洲理事會結束後在布魯塞爾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認為他們的侮辱性言論足以讓我不對其發表評論”,他坦言 “對俄羅斯領導人如此緊張和缺乏勇氣感到驚訝”。托爾斯泰在接受 BFMTV 採訪時曾許諾殺死任何在烏克蘭領土上的法國士兵,並抨擊總理加布里埃爾-阿塔爾的性取向。

中國特使:俄烏皆同意衝突最終應透過談判解決但在談判上有重大分歧

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星期五(3月22日)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都相信衝突將透過談判結束,但交戰雙方對和談前景的看法存在“重大分歧”,而且堅持各自的立場。

李輝在最新一輪穿梭外交中訪問莫斯科、基輔和幾個歐洲首都時,警告外交官和記者,俄烏戰爭有進一步升級的風險。

李輝說:「各方都堅持自己的立場,在對和談的理解上存在著相對大的差距……但雙方都一致認為,最終結束這場戰爭的是談判,而不是槍砲。」李輝

認為達成停火具有難度,他補充說:「戰爭爆發兩年多後,不僅沒有平息的跡象,而且還存在著衝突進一步升級的威脅。」2022 年年初俄烏戰爭爆發之前,中國和俄羅斯達成了一項

“無限制」的夥伴關係。雖然北京一直試圖將自己定位為烏克蘭衝突的調解者,稱中國在衝突中保持中立,但另一方面卻始終避免譴責克里姆林宮的入侵行為而受到批評。一些烏克蘭官員表示,北京必須參與結束暴力的談判。

俄羅斯軍隊一直在慢慢推進,目前控制烏克蘭略低於1/5的領土。 2022年,烏克蘭軍隊將俄羅斯軍隊趕出該國東部和南部大片地區,不過去年,烏克蘭的反攻未能取得重大進展。

李輝表示,俄羅斯感激中國在最新一輪穿梭外交所做的努力。本月他也訪問了德國、法國和波蘭,他稱烏克蘭認為他最近的訪問很重要。

他說,中方希望召開一場由俄羅斯和烏克蘭方認可、平等參與的國際和平會議。瑞士計劃今年主辦一次和平會議,莫斯科則表示該會議的計畫毫無意義,並表示如果沒有莫斯科的參與,會議注定會失敗。

李輝說:「我必須強調的是,中方並不偏袒任何一方,只希望確保會議取得成功。」他稱,「正如你所看到的,中方的意圖非常明確,就是促使這場危機早日得到政治解決。」他還稱中國「張開雙臂」接受任何有利於緩和局勢和談判的事情。

這是李輝就烏克蘭危機在歐洲所進行的第二輪穿梭外交。他去年也曾進行了一次行程類似的穿梭外交,但是訪問幾乎沒有任何效果。

分析:

歐盟用俄羅斯被凍結資產所得支援烏克蘭?

抵抗俄軍入侵兩年後,烏克蘭軍隊明顯後續乏力。普京在選舉秀中再振士氣,而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因為進行中的大選而充滿變數,歐洲需要能向烏克蘭提供更多也更實質性的支援。«解放報»刊登文章,介紹北約組織強化在波羅的海的備戰部署,以及法國海軍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費加羅報»凸出烏克蘭總統向歐盟發出的呼籲。歐盟此時正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澤連斯基在一份視頻講話中表示,如果各方夥伴能夠展示出足夠的政治決心,結束這場恐怖的戰爭是可能的。這篇報道認為,歐盟已經明顯調整了立場,在布魯塞爾峰會上表示不僅要持續支持烏克蘭,而且要達到所必須的力度。為此,歐盟27國一致同意制定方案,利用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的收入,來支援烏克蘭抵抗俄軍的戰爭。

法共«人道報»稱歐盟考慮動用俄羅斯被凍結資產支援烏克蘭是一項史無前例的想法,但也指出,從尊重產權的角度來說,動用這筆資產涉及不少經濟以及政治問題。歐洲央行擔心,這樣的決定會引發骨牌效應,影響歐洲統一貨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信譽。

«回聲報»:獨裁者視和平為危險,普京沒有戰後方案

普京剛剛贏得新一屆六年總統任期。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俄羅斯問題專家Marie Mendras 接受«回聲報»採訪。針對因侵略戰爭而在國際舞台十分孤立的普京為何仍然在國內仍然有民意支持,該學者指出,剛剛結束的投票活動並不是選舉,而是一次刻意製造出的全民表決。所有公務員在將選票放入投票箱之前,都必須拍照留證。而且三分之一的投票在線上進行,這就更容易操控。更不用說在那些俄軍奪取並佔領的土地上的投票站,有些投票人並不是俄羅斯人。在獨裁體制下沒有公共輿論。只有官方電視台連篇播放暴力影像和謊言,有些所謂烏克蘭士兵燒殺掠奪的場景,其實是俄羅斯士兵所為。

在她看來,有三類俄羅斯人。一類是普京政權的人質,他們言聽計從,已經不再有思考能力;另一類是抵抗者,這些人會向不久前死於獄中的反對派領袖人物納瓦爾尼致敬,有數百萬人屬於積極抵抗的一群。要知道,使用虛擬專用網絡VPN翻牆上網的人數一年內翻了一番。最後一類屬於無法下決心的觀望者。這部分人有可能會轉向,因為俄羅斯國內的社會不平等已經非常嚴重。

Marie Mendras指出,歐洲社會認知中,戰爭與和平共生共存。但在普京的路線中,恰恰沒有和平,沒有戰後設想。普京的唯一策略是儘可能持久的消耗戰,因為他的個人權力與戰爭息息相關。

Marie Mendras 認為,普京發動的這些戰爭並不是以征服為目的的“帝國主義”戰爭,普京只想讓那些國家處於一種弱勢主權的狀態,既不能有獨立的政策,也不能加入歐盟。這些土地上的人民與國際社會、與法治國家完全脫離。普京在烏克蘭已經再次明確顯示,他要的是戰爭,不是和平,是衝突,不是談判。這位學者因此認為,沒有與普京談判走出這場衝突的可能性。

至於普京與中國的關係,這位學者指出,俄羅斯的確越來越依賴中國,中國對俄羅斯也不手軟,同時謹慎地避免直接加入普京的戰爭努力。而且,聯合國大會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議題表決時,中國棄權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