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9天:俄再次空襲基輔,摧毀建築物並造成10人受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北約軍艦訪問瑞典港口,圖右為挪威巡防艦奧托·斯瓦德普號(HNoMS Otto Sverdrup)。(取自北約官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9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25日,救援人員在烏克蘭基輔一處遭到飛彈攻擊的現場展開工作。 (法新社照片)

2024年3月26最新進展:

普京承認伊斯蘭主義者犯恐攻 仍稱與烏克蘭有關 美方反駁指宣傳技倆

俄羅斯音樂廳恐襲案增至最少139人確認死亡。總統普京指恐襲是伊斯蘭武裝份子所為,令全國悲痛,但調查必須專業、客觀及不帶政治偏見,以確定誰是幕後黑手。

普京說重點是誰從中得益,要調查為何恐怖份子完成犯罪行為後,試圖逃往烏克蘭方向,以及誰人在當地等待他們。普京指這宗恐襲可能是2014年以來,基輔的新納粹政權對俄作戰一系列圖謀中的其中一個環節,而美國正透過各種渠道,試圖讓其他人相信恐襲與烏克蘭無關。

他談到烏克蘭與其盟國時說:「這項暴行可能只是自2014年以來與我國交戰的人所做的一系列企圖中的一個環節。」

烏克蘭表示,指控基輔涉案的說法很荒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夜間演說中提到:「蒲亭再度自言自語,而且再次透過電視對外轉播。他又一次歸咎於烏克蘭。」

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聖戰士自22日起多次招認犯案,伊斯蘭國附屬媒體頻道也公布槍手在音樂廳內的血腥影片。

被問到伊斯蘭國聲稱涉案的說法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回覆,調查仍在進行中。

官員預估死亡人數還會進一步攀升,救援人員今天仍在犯案現場搜尋遺體;目前有97人仍在醫院接受治療。

美國反駁普京的指控,認為是克里姆林宮的宣傳技倆,強調恐襲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支所為,美國事前已警告過俄羅斯。烏克蘭多次否認與這宗恐襲有關。

4嫌犯疑遭酷刑2人認罪

四名塔吉克籍男子被控發動二十二日俄羅斯莫斯科音樂廳恐怖攻擊,面臨依恐怖主義罪名起訴,最重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法新社)

4名塔吉克籍男性被控發動22日俄羅斯音樂廳恐怖攻擊,殺害130多人。他們今天在莫斯科出庭,面臨正式依恐怖主義罪名起訴。4人身上都有遭痛毆痕跡,其中一人看似昏迷。

美聯社報導,法院聲明指出,其中2名嫌犯在預審庭遭到起訴後,已對這起攻擊事件認罪。然而他們的身體狀況,令人質疑他們是否是自由表達意見。

位於莫斯科郊區的番紅花城市大廳(Crocus City Hall)音樂廳場館22日遭到歹徒闖入攻擊,造成至少137人喪生。俄羅斯今天舉國哀悼一天。

莫斯科的巴斯曼區(Basmanny)地方法院今天正式將4人起訴,罪名是結夥恐怖攻擊致他人死亡,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

這4人全是中亞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塔吉克的公民,分別是32歲的米佐耶夫(Dalerdjon Mirzoyev)、30歲的拉查巴利佐達(Saidakrami Rachabalizoda)、25歲的法利杜尼(Shamsidin Fariduni)及19歲的費佐夫(Mukhammadsobir Faizov)。

法院官員表示,其中米佐耶夫和拉查巴利佐達已經認罪。法院已裁定4人還押候審至5月22日。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這4人接受安全部門偵訊時都受到酷刑,其中米佐耶夫、拉查巴利佐達和法利督尼都有嚴重瘀傷,包括面部腫脹。拉查巴利佐達還有一隻耳朵纏著厚厚的繃帶。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嫌犯米佐耶夫遭俄羅斯法院還押。(路透社)
俄羅斯媒體昨天報導,其中一名嫌犯在偵訊過程中遭到割耳。不過,美聯社無法核實這則報導或聲稱拍下實況的影片。

第4名嫌犯費佐夫則是坐著輪椅從醫院被帶至法庭,他穿著病袍和病褲,可見臉部多處割傷,一旁有醫護人員待命。他在整個庭審過程都閉著眼睛。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昨晚對全國民眾發表演說時指稱,當局當天已逮捕4名嫌犯,另有7人因疑似涉案被捕。普京稱他們在逃往烏克蘭途中被捕,不過基輔斷然否認此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外流影片顯示,一名嫌犯雙手被反綁,躺在體育館地板上,褲子半脫,生殖器被接上電線,另一端再連到八十伏特的軍用無線電電池,電得他口吐白沫。另一段影片則顯示,俄國安全部隊割下另一名嫌犯的耳朵,強迫他吃下去,被他吐了出來。

俄國反對派痛批總統普京違背對人民的安全承諾,指責情報機構過於專注於追捕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而非防範實際威脅。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創辦的「反貪腐基金會」前負責人日丹諾夫直指俄國安全部門無能到極點,並質疑數十年來權利受限並未換來安全,聯邦安全局(FSB)忙於謀害政治對手、監視公民和追究反戰人士,卻未能履行反恐職責。

伊斯蘭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承認犯案,並公布現場影片。美國官員表示,早在本月初就向俄羅斯示警相關恐攻情資,普京在事發後卻暗示烏克蘭是幕後黑手,俄國官方媒體員工也爆料,當局指示媒體強調烏克蘭可能參與這次襲擊的「痕跡」。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廿四日進一步質疑,美國以伊斯蘭國為掩護,試圖為基輔開脫。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所有跡象都表明俄羅斯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是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發動,認為利用這種背景試圖將矛頭轉向烏克蘭,對俄羅斯國家及人民的安全來說是憤世嫉俗,只會適得其反。

馬克龍說,法國情報部門及主要夥伴所得的信息都顯示,襲擊由伊斯蘭國策劃,又說有關分支過去幾個月亦試圖在法國發動襲擊。法方已提出加強與俄羅斯情報部門及地區夥伴合作,以便盡快找到罪魁禍首,有效打擊伊斯蘭國。

法國政府在俄羅斯恐襲後,亦將反恐安全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級。義大利廿五日也跟進。

一枚俄羅斯飛彈在基輔上空爆炸。波蘭稱,俄羅斯針對烏克蘭西部利沃夫地區的飛彈侵犯了其領空。(路透)

俄羅斯再次空襲基輔,摧毀建築物並造成10人受傷

俄羅斯週一(3月25日)對基輔進行了五天內的第三次空襲,莫斯科正在加強對烏克蘭城市的空中轟炸。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被擊毀的飛彈掉落的碎片摧毀了一座非住宅建築,並損壞了附近住宅建築的窗戶。全市至少10人受傷。

這座被摧毀的建築位於一個高層公寓大樓林立的地區,它的一側被用作一個藝術學院的體育館和展覽館,目前已經化為廢墟。

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表示,襲擊發生時,學校的孩子不得不逃離尋找掩護,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里奇特·布林克(Bridget Brink)報告說,烏克蘭首都發生了巨大的爆炸聲。

布林克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過去5天,俄羅斯向一個主權國家發射了數百枚飛彈和無人機。烏克蘭現在需要我們的援助。一刻也不能浪費。”

烏克蘭空軍週一表示,擊落了兩枚從500多公里(310英里)外被佔領的克里米亞半島發射的彈道飛彈。

在週一的襲擊事件發生後,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感謝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的救援人員、警察、公用設施工作人員以及參與救援和搜尋平民的所有其他部門。他也再次呼籲西方合作夥伴提供更多防空系統,以抵禦俄羅斯的「無情攻擊」。

「我們重申,烏克蘭需要更多的防空系統,為我們的城市提供安全並拯救生命。我們所有尊重和保護生命的人必須結束這種恐怖,」澤連斯基在社群平台 X(原Twitter)上寫道。

基輔轟炸發生三天前,莫斯科郊外的音樂廳發生恐怖攻擊,造成130多人死亡。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試圖將番紅花音樂廳(Crocus Concert Hall)襲擊事件與烏克蘭聯繫在一起,儘管伊斯蘭國組織(Islamic State)的一個分支聲稱對此事負責,而烏克蘭否認與這次襲擊有任何關係。

美國天主教的宗教組織領導人在周日的聲明中譴責俄羅斯針對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的襲擊,稱其為「戰爭罪」。

聲明表示:「我們懇求俄羅斯的宗教領袖,特別是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停止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敦促普京總統停止針對無辜平民的恐怖攻擊。我們同樣敦促我們的政府和民事當局利用一切可用的正義手段來保護烏克蘭及其人民免受這種殘酷的侵略。”

澤連斯基在周日的視訊演講中表示,自上週一以來,俄羅斯已對烏克蘭使用了近190枚各種類型的飛彈、近140架「沙希德」(Shahed)無人機和近700枚制導航空炸彈。 「在這場戰爭兩年多的時間裡,俄羅斯沒有一周沒有採取恐怖行動,」他說。

週五,俄羅斯對烏克蘭能源部門發動了大規模襲擊,稱這次襲擊是對烏克蘭最近對俄羅斯領土發動襲擊的報復。

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地區州長維亞切斯列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ev Gladkov)週二表示,烏克蘭的持續砲擊迫使俄羅斯計劃從該邊境地區撤離約9,000名兒童。

格拉德科夫說,這些孩子將被轉移到別爾哥羅德以東更遠的地方,遠離烏克蘭邊境。

就在他宣布這一消息的前一天,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表示,克里姆林宮希望建立一個緩衝區,以幫助保護邊境地區免受戰爭開始兩年多以來烏克蘭的遠程襲擊和跨境襲擊。

俄羅斯週一還表示,挫敗了烏克蘭無人機對俄羅斯西南部羅斯托夫地區的襲擊,該地區一家發電廠發生火災,導致服務中斷。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其防空系統擊落了參與這次襲擊的全部11架烏克蘭無人機。

羅斯托夫地區州長瓦西里·戈盧別夫(Vasily Golubev)在社交平台「電報」(Telegram)上表示,新切爾卡斯克發電廠發生火災,導致兩個發電組暫時停止運作。

基輔:擊落俄軍2枚彈道飛彈 殘骸砸中2棟建築釀10傷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週一(3月25日)上午發射飛彈攻擊烏國首都基輔(Kyiv),2枚飛彈遭到擊落,飛彈殘骸散落造成基輔市中心一棟3層樓房嚴重受損,市區另外三處亦被波及。

路透社報導,基輔傳出一連串爆炸聲,路透社記者看見基輔東部地區冒出一陣濃煙。

基輔市軍政機關在社群媒體平台Telegram發文說:「在(基輔中部)的佩喬爾斯克區(Pechersk),1棟多層樓非住宅建築受損」。在稍早的聲明中,聲稱這是一處民宅。

飛彈殘骸並且散落在該市索洛米揚卡區(Solomyansky)、霍洛西伊夫區(Holosiivskyi)以及第聶伯羅區(Dnipro)。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表示,俄羅斯已利用極音速飛彈攻擊基輔。

她在社群媒體發文說:「俄羅斯今天上午再度發射極音速飛彈攻擊烏克蘭,基輔傳出巨大爆炸聲。」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國對基輔發動這波飛彈攻擊,造成9人受傷,包含一名10多歲少女,均已送至醫院治療。飛彈碎片至少砸中市中心2棟建築。另據路透社報導,至少有10人受傷。

法新社記者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聽到基輔傳出數次爆炸聲和空襲警報,官員呼籲民眾避難。

基輔市軍政機關首長波普柯(Sergiy Popko)表示,表示,俄羅斯從之前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發射2枚彈道飛彈,這是俄國5日內第3度空襲基輔。

他強調說,2枚彈道飛彈均被烏軍擊落,飛彈殘骸散落在基輔幾個地區,損及2棟建築物。

際反應:

趙樂際晤俄國家杜馬副主席 稱中俄關係持續高位運行

趙樂際在北京會見巴巴科夫及俄方代表團。(新華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北京,會見俄羅斯國家杜馬副主席巴巴科夫。

趙樂際表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高位運行,中國全國人大願意與俄羅斯聯邦會議共同圍繞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發揮立法機關特點與優勢,深入開展多層次、多領域交流合作,豐富拓展機制化交流的內容,為兩國務實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根據外交部網頁,巴巴科夫表示在兩國元首引領與推動下,俄中關係不斷鞏固及發展,俄羅斯國家杜馬願意密切與中國全國人大的友好交往,為豐富兩國合作內涵,作出積極貢獻。

飛彈掃過領空 波蘭召見俄大使竟被拒

波蘭外交部25日傳喚俄羅斯駐波蘭大使安東烈夫,但安東烈夫無視波蘭外交部的傳喚。(路透)

波蘭發言人週一表示,在一枚俄羅斯飛彈飛入波蘭領空後,俄羅斯大使儘管被召前往華沙外交部,但他並未露面。

波蘭武裝部隊表示,俄羅斯週日早些時候向烏克蘭西部的目標發射了一枚巡航飛彈,侵犯了波蘭領空。

波蘭外交部發言人帕維爾·朗斯基(Pawel Wronski)對記者表示:“俄羅斯聯邦大使…今天沒有出現在外交部對3月24日俄羅斯巡航導彈侵犯波蘭領空事件進行解釋。”

俄羅斯駐波蘭大使謝爾蓋·安德烈耶夫(Sergei Andreyev)對國營的俄新社(RIA Novosti)表示,他沒有應邀前往外交部討論“導彈事件”是因為波蘭方面沒有提供任何侵犯領空的證據。

波蘭軍方表示,其軍用雷達系統記錄到該飛彈週日進入該國領空39秒,侵入波蘭領土2公里,然後進入了烏克蘭。

波蘭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柯西尼亞克-卡梅希(Władysław Kosiniak-Kamysz)25日接受波蘭媒體訪問時提到,波蘭將在未來幾天內決定下一步行動,波蘭不能忍受俄羅斯這種「藐視反應」。

分析:

俄羅斯恐襲案重創普京強硬全能形象 但指控烏克蘭能狂打侵略戰爭

一周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總統選舉後的活動中大搖大擺地走上舞台,周圍都是穿着寫着“普京——俄羅斯——勝利”T恤的年輕人,他自信地擺脫了西方對這次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的批評。到本周末,一個截然不同的普京對莫斯科郊區的一場搖滾音樂會上受到全國震驚的恐怖大屠殺發表了講話。普京作為強硬領導人的形象因槍手的襲擊而受到嚴重損害,這些槍手是在沒有受到警察或安全檢查的情況下殺害了上百名受害者。

作者:小山

據美聯社報道稱,莫斯科音樂廳襲擊事件削弱了普京的強硬形象。他卻試圖利用該事件來爭取對烏克蘭戰爭的支持。

周六,在造成 137 人死亡、100 多人受傷的襲擊事件發生幾小時後,普京出現在電視上,試圖通過指控槍手與烏克蘭之間的聯繫來使這起事件服務於他的政治目標,普京稱襲擊者計畫逃往烏克蘭那裡。

普京沒有提及已經聲稱對此事負責的伊斯蘭國組織,也沒有提及基輔已經否認參與其中。

普京執政近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這並不是第一次試圖利用安全部門的失敗來實現自己的目標。

但伊斯蘭國組織聲稱對莫斯科郊區音樂廳的襲擊事件負責,該襲擊造成至少 133 人死亡,這是俄羅斯多年來最致命的襲擊事件。

儘管美國表示有證據支持伊斯蘭國的說法,但這並沒有阻止莫斯科對基輔指責。

俄羅斯在拘留了 11 名嫌疑人後仍在繼續調查,但無法證實俄羅斯調查人員發表的聲明的真實性。

俄羅斯正在全國哀悼。文化機構的活動被取消,降半旗,電視娛樂和廣告暫停。

普京這位 71 歲的前克格勃官員於 1999 年的最後一天上台,當時他正在領導一場戰爭,鎮壓以穆斯林為主的車臣共和國的分裂分子,這些人入侵了鄰近的省份。

普京還將俄羅斯一系列公寓樓爆炸事件歸咎於車臣人,並以追捕恐怖分子的著名承諾來凸顯自己的男子氣概:“如果我們在戶外茅房抓住他們,我們會把他們塞進馬桶。”

克里姆林宮的一些批評者聲稱,1999 年的公寓爆炸案可能是俄羅斯安全機構策畫的一次假旗行動,目的是幫助普京崛起並為車臣戰爭爭取廣泛支持。這些說法從未得到獨立證實,並遭到普京和克里姆林宮官員的強烈否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駁斥莫斯科有關周五襲擊事件與烏克蘭有關的指控時就提到了這些車臣人,並指責普京將自己的公民當作“犧牲品”。

車臣戰爭平息很久之後,俄羅斯又遭受了一系列致命襲擊,包括 2002 年莫斯科劇院的恐襲和 2004 年俄羅斯南部別斯蘭一所學校的人質危機。其他襲擊針對公共交通,以及與車臣分裂分子有關的飛機和機場爆炸事件,後來又有與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組織有關的事件。

但近年來,隨着莫斯科支持的地區強人拉姆贊·卡德羅夫利用他令人畏懼的安全部隊穩定車臣局勢,這種恐襲情況很少見。儘管烏克蘭爆發了戰爭,周五的襲擊事件再次讓人們感受到了俄羅斯的脆弱,普京一直試圖用強有力的控制和國內穩定來取代這種脆弱感。

美聯社說,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批評普京讓俄羅斯龐大的警察和安全部門集中力量鎮壓政治對手、人權組織和 LGBTQ+ 活動人士,但同時卻讓俄羅斯無法免受武裝極端分子的威脅。

上個月在北極流放地去世的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的高級助手瑪麗亞·佩夫奇赫表示,安全機構“忙於與異見批評者、活動人士和記者作戰,所以沒有時間對付恐怖分子”。

許多評論員想知道周末莫斯科襲擊者如何進行致命的襲擊卻能在警方沒有任何干預應急的情況下逍遙離開娛樂中心。

官員們表示,幾小時後,槍手嫌疑人在前往烏克蘭的途中在布良斯克西部地區被捕。

政治分析家弗拉迪斯拉夫·伊諾澤姆采夫(Vladislav Inozemtsev)在評論中寫道,“所發生的事情的獨特之處在於,在俄羅斯首次發生如此規模的恐怖襲擊,安全部隊無法以任何方式阻止恐怖分子的行動:他們隨意進入大樓,造成數十人死傷,平靜地離開了大屠殺現場。他指控,”“多年來加強安全保障和數萬億盧布的努力都白費了。”

美國官員證實了伊斯蘭國附屬機構聲稱對此事負責,並表示他們本月早些時候已與俄羅斯分享了有關莫斯科計畫襲擊的信息,並說烏克蘭沒有參與其中。

但此次襲擊發生三天前,普京譴責美國的警告是為了恐嚇俄羅斯並在總統選舉前“勒索”克里姆林宮。

瑪雅克情報諮詢公司負責人馬克·加萊奧蒂表示,普京作為“祖國堅強捍衛者”的形象遭受了重大打擊。他說,這次突襲是二十年來對俄羅斯領土最致命的襲擊,將削弱普京的合法性,讓人產生“一種緩慢但加速的感覺,認為這不再是過去的普京,他不再真正適合時代,他已經無法兌現讓俄羅斯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的承諾了。”

加萊奧蒂也反駁了一些克里姆林宮批評者的指控,他們指稱官方對此次襲擊的反應緩慢且笨拙,可能是假旗行動。因為他認為此類流血事件始終對當局具有挑戰性。他在播客中表示:“在恐怖主義陰謀發生之前識別它們,尤其是規模相對較小的陰謀,通常非常困難。” “有時,無論你的反情報人員多麼有能力,無論你有多少警察,無論你有多少攝像機,恐怖分子總是會通過。”

普京沒有提及“伊斯蘭國”組織,而是表示,槍手嫌疑人是在試圖通過事先提供給他們的“接應口”逃往烏克蘭時被捕的,儘管據報道他們是在距烏克蘭邊界約 140 公里(近 90 英里)處被抓獲的。

如果普京繼續他的聲明,直接指責烏克蘭發動襲擊,他很可能會以此為借口對烏克蘭進行更猛烈的襲擊。

普京在選舉後表示,莫斯科將尋求擴大在烏克蘭的戰果,建立緩衝區,保護俄羅斯免受遠程打擊和跨境襲擊。他還警告說,烏克蘭最近對邊境地區的襲擊“不會不被懲罰”。

在周五音樂廳流血事件發生前幾個小時,俄羅斯軍方對烏克蘭的能源系統發動了猛烈攻擊,導致其最大的水力發電廠癱瘓,導致超過 100 萬人斷電,俄羅斯國防部將其稱為“報復性打擊”。周末又發生了更多攻擊。

俄羅斯鷹派人士對音樂廳襲擊作出回應,呼籲採取更嚴厲的行動。但針對的是烏克蘭,而不是激進的極端主義威脅。

一家惡毒民族主義媒體的老闆康斯坦丁·馬洛費耶夫 (Konstantin Malofeyev) 敦促克里姆林宮給烏克蘭人 48 小時的時間離開主要城市,然後再使用“一切手段”發動軍事襲擊。

強硬派意識形態家亞歷山大·杜金 (Alexander Dugin) 的女兒在 2022 年烏克蘭發生的汽車爆炸事件中喪生,杜金則呼籲“全面動員”以“解放”基輔和其他大城市。

2022 年 9 月,普京下令部分動員 30 萬預備役軍人,而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迅速反攻下撤退。這一極不受歡迎的舉動促使數十萬人逃離俄羅斯以避免被徵召入伍。

去年,俄羅斯軍方因相對較高的工資和其他福利而選擇加大志願者招募力度。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表示,去年簽署的徵兵軍事合同超過54萬份。

俄羅斯鷹派還推動恢復死刑等強硬措施,1997年俄羅斯加入歐洲委員會時,死刑被宣布為非法。周五的襲擊事件發生後,一些立法者表示,他們將考慮引入死刑,儘管俄羅斯憲法法院已禁止死刑。克里姆林宮主要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的高級議員瓦西里耶夫表示:“這個問題將得到徹底考慮,最終的決定將回應社會的情緒和期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