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安理會通過停火決議後以軍續轟炸加沙 至少55人死亡,聯合國特派員揭露加沙發生種族滅絕報告獲多國支持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迄今已造成超過32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2024年3月26日,瑞士日內瓦,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切斯卡-阿爾巴內塞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外活動。她在周一公布的報告中說,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REUTERS – Denis Balibouse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7日訊)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要求齋戒月期間在加沙地帶立即停火的決議後,加沙的戰鬥仍然持續。巴勒斯坦傳媒報道,以軍星期二轟炸加沙北部和南部多個地區,造成至少55人死亡。以色列軍隊周二(3月26日)證實,哈馬斯武裝組織二號人物馬爾萬·伊薩在以軍於加沙的一次襲擊行動中被擊斃。

Israel © 網絡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 (Daniel Hagari) 在周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10月7日哈馬斯大屠殺的組織者之一”馬爾萬·伊薩 (Marwan Issa) 在兩周前以軍進行的一次軍事行動中被擊斃,以軍發言人也證實了美國白宮在3月18日發布的相關消息。

據以軍發言人表示,以色列空軍根據以軍情報部門及以色列國內安全局(Shin Beth)提供的情報,在兩周前的”精準”打擊行動中,擊斃了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武裝派別領導人馬爾萬·伊薩。

這是自以哈戰爭開始以來,在加沙地帶被以色列軍隊打死的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級別最高的官員。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此前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他死亡消息。

根據情報機構和媒體的報道,馬爾萬·伊薩被稱為哈馬斯的二號人物,負責組織的軍事戰略和行動。他在哈馬斯內部擁有相當大的權力和影響力,據信是組織中高級決策的重要參與者之一。

卡薩姆旅(Ezzedine Al-Qassam Brigades)領導人戴夫(Mohammed Deif)、副手伊薩和哈馬斯在加沙地帶領導人辛瓦兒(Yahya Al-Sinwar)是頭3號被以色列追緝對象,3人據信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越界攻擊的策畫者。

伊薩因擅長藏匿而被稱為”影子人”。以色列軍方11日表示,9日、10日對加沙中部一處地下建築發動空襲時,將攻擊目標鎖定伊薩。

報道說,以軍對北部加沙城一處住宅發動空襲,造成多人死傷;南部拉法和汗尤尼斯亦有住宅和多區遭到空襲。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說,以色列不會滿足哈馬斯提出立即停戰及以軍完全撤出加沙等要求,表明以色列將繼續實現戰爭目標,包括摧毀哈馬斯、釋放所有被扣押以色列人,並確保加沙未來不會對以色列構成威脅。

巴勒斯坦傳媒報道,以軍星期二轟炸加沙北部和南部多個地區。(美聯社)

國際反應:

美國防長:保護巴勒斯坦平民是道義和戰略上的當務之急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周二在華盛頓會晤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討論以色列在加沙地帶行動的替代方案。奧斯汀在會談開始時表示,加沙地帶的平民傷亡率太高,而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太少。

加蘭特則表示,雙方將討論”加沙局勢的演變以及實現我們目標的手段:消滅哈馬斯和遣返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扣押的以色列人質”。

此次會談的前一天,以色列取消了對美國高層訪問,此次訪問原定討論對拉法的進攻計畫。

周一,加蘭特已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了會談,布林肯出席了上周五在特拉維夫舉行的以色列戰時內閣會議。

美國近幾天強烈表示反對對拉法鎮進行任何地面攻擊,目前大部分逃離加沙北部戰事的難民都聚集在拉法避難。

美國認為,以色列政府尚未提出撤離拉法140萬人的一攬子計畫,美國並主張針對巴勒斯坦哈馬斯最後堡壘採取更有針對性的行動。

據五角大樓一名高級官員稱,奧斯汀在會後發表講話時承認有必要清除拉法的哈馬斯營地,但他向加蘭特強調了保護平民的道義責任和“共同利益的戰略計畫”。

這位官員向媒體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以色列找到替代方案,以取代可能危及拉法超過一百萬平民”大規模且可能為時過早的軍事行動”。

他表示:“為此,我們必須確保這些平民能夠安全離開,並在他們前往加沙地帶其他地區時滿足他們的人道主義需求。”他並表示,以色列國防部長也作此承諾。

中方敦促美國切實發揮建設性作用 支持加沙停火決議落實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安理會巴以問題公開會議上表示,中方敦促美國切實發揮建設性作用,支持加沙停火決議落實。

耿爽表示,安理會以14票贊成、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決議,要求加沙在齋月立即實現停火,並以此為基礎邁向持久停戰。美國在多次阻撓安理會採取實質行動後,終於做出了不再獨家否決的決定,本是值得肯定的一步,但其積極意義卻被表決後美方一系列的言行所抵消,令人不得不懷疑美國的政治意願與誠意。

耿爽強調,每個國家在加入聯合國時都承諾執行安理會的決定,這是憲章義務,美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更應該帶頭遵守。中方敦促以色列切實遵守安理會決議要求,停止對加沙的軍事進攻及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同時敦促美國切實發揮建設性作用,對以色列施加積極影響,採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決議落實。

法國否認向以色列出售可被用於對付平民的軍用組件

Disclose和Marsactu這兩個調查網站稱,“法國於2023年10月底批准向以色列交付至少10萬個可以用於對付加沙平民的機槍子彈匣”。

這兩個調查網站描述說,這些“小金屬部件可以將機槍子彈連接起來”,並使“連續發射成為可能”。兩個調查網站發布了拍攝於去年10月23日、也就是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史無前例的襲擊後的照片。

周二,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努(Sébastien Lecornu)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允許銷售這些組件的許可證“僅涉及向第三國的再出口”,這些組件是由Eurolinks公司從馬賽港發送給以色列IMI Systems集團。

根據法國國防部長的介紹,許可證“並沒有授權以色列軍隊可以在加沙地帶或其他地方使用這些組件”。

法新社還指出,2月27日,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努在法國國民議會國防委員會前保證,法國打算在向以色列交付軍事裝備方面“無可挑剔”。

勒科爾努在提到“滾珠軸承、玻璃、冷卻系統、電位計、壓力傳感器”等“基本部件”時承認,有些可能是最近才交付的。但他表示,“總的來說,這些武器是要從以色列再出口給其他客戶的。”

法新社表示,該社無法核實Disclose和Marsactu這兩個調查網站的信息。

聯合國特派員揭露加沙發生種族滅絕報告獲多國支持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報告員阿爾巴內塞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委託,但不代表該組織發言,她於周二在日內瓦向聯合國提交了這一報告中。根據法新社報道,許多國家在發言中支持聯合國專家報告,報告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 “種族滅絕行為”。報告還提到“種族清洗”。

報告稱:”以色列對加沙的攻擊具有壓倒性的性質和規模,其造成的破壞性生活條件揭示了以色列企圖從肉體上摧毀作為一個群體的巴勒斯坦人”。

阿爾巴內塞女士在結論中列舉了三種滅絕種族行為:”殺害該族群的成員;對該族群的成員造成嚴重的身體或精神傷害;故意使該族群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毀滅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這符合『防止及懲治種族滅絕罪公約』所列五種種族滅絕行為中的三種。

法新社報道說,數十名外交官(大部分來自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但也有來自拉丁美洲的外交官)發言捍衛聯合國專家的報告。以色列和美國沒有參加討論。

巴基斯坦代表以伊斯蘭合作組織(OIC)成員國的名義發言說:“我們向報告員的勇氣表示敬意,報告記錄了以色列在加沙持續不斷的侵略和相當於種族滅絕的行為背後的真實意圖”。

埃及代表強調,阿拉伯國家集團 “感謝 ” 阿爾巴內塞女士的報告,“她在報告中重申,佔領國對巴勒斯坦人民犯下了種族滅絕罪”。

卡塔爾代表以海灣阿拉伯君主國組成的海灣合作委員會的名義補充說:“我們讚賞特別報告員為記錄以色列佔領犯下的罪行和侵權行為所做的努力。我們譴責任何阻撓其工作的企圖,我們呼籲她繼續執行任務”。

俄羅斯代表稱 “仔細研究了這份報告”,並呼籲報告員 “繼續努力”。中國雖然通常反對聯合國授權獨立專家對一些國家進行調查,但也表示 “注意到了”。

歐洲聯盟代表說:“我們注意到特別報告員的報告。歐盟強調對所有指控進行適當和獨立調查的重要性”。

阿爾巴內塞女士周二則重申了其報告中對以色列的指控。她還再次呼籲對以色列實施經濟制裁和武器禁運。

以色列周一表示拒絕接受這份報告,聲稱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美國也表示 :“沒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在加沙實施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戰爭是在哈馬斯 10 月 7 日對以色列南部發動史無前例的襲擊之後發生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