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發生恐怖襲擊五名中國人喪生,巴基斯坦總理承諾迅速徹查並嚴懲襲擊中企項目車隊兇手

警方在事發現場展開調查。(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7日訊)周二下午,巴基斯坦境內中方承建的一個水電站工地附近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中共有七人喪生,其中包括五名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說,巴方將迅速徹查、嚴懲襲擊中方企業項目車隊的兇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強烈譴責有關恐怖主義行徑,要求巴方盡快徹查事件真相。

巴基斯坦警方發言人周二對德新社表示,襲擊事件發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動蕩地區開伯爾-普什圖省境內。當地警方表示,事發當時,一個由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及勞工組成的團隊正乘車前往一處水壩工地,途中遇到襲擊者駕車衝撞。稍後發生的爆炸中,車內五名中國公民以及一名巴基斯坦司機喪生,死者當中也包括襲擊者本人。

目前,尚沒有人宣稱對事件負責。多年前,這座由中國人主導的水電站工地附近就曾發生過針對中國人的襲擊事件。2021年7月,一輛載有中國工程師的客車在前往達蘇水電站施工工地的途中突發爆炸墜入山溝,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國公民。事件發生後,來自巴基斯坦外交部的消息稱,巴勒斯坦塔利班已經承認對此負責。

夏巴茲謝里夫到中國駐巴大使館弔唁遇難的中國公民,形容恐襲事件令人髮指,巴方將全力會同中方做好善後工作,迅速徹查、嚴懲兇手,並進一步採取措施,全面加強對在巴中國人員、項目和機構的安保。

2021年7月,達蘇水電站施工工地附近發生炸彈襲擊,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國公民。

一段時間以來,巴基斯坦境內由不同武裝團伙製造的襲擊事件明顯增多。特別是巴基斯坦塔利班不斷製造針對安全力量的襲擊行動,並造成大量傷亡。巴基斯坦塔利班雖然同掌控阿富汗政權的塔利班擁有近似的意識形態,但相互間獨立運作互不隸屬。

此外,在巴基斯坦西北省份俾路支,當地的分裂主義勢力過去也曾多次發動針對中國工人的襲擊行動。他們認為,中國人正在掠奪當地的自然資源。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已在其微信公眾號上證實了達蘇水電站項目車輛遭遇恐怖襲擊,五名中國工程人員喪生的消息,併發表聲明「要求巴方對襲擊事件予以徹查、嚴懲凶手「」並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強烈譴責有關恐怖主義行徑,要求巴方盡快徹查事件真相。

發言人說,中方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對遇難者親屬致以誠摯慰問,要求巴方全力緝拿兇手並繩之以法,同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護在巴中國公民、機構和項目安全。中方正會同巴方全力推進事件善後處置工作。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已提醒在巴中國公民、企業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提高防範意識,強化安保措施,全力防範恐襲。

發言人強調,任何企圖破壞中巴合作的行徑都絕不會得逞。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支持巴方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將更加堅定地同巴方攜手合作,全力維護在巴中國人員、項目和機構安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