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成員強烈譴責巴基斯坦開普省恐怖襲擊 巴基斯坦總統弔唁在恐襲中喪生的中國公民

巴基斯坦一名省級官員表示,巴基斯坦周三加強了對該國西北部基礎設施項目施工的中國人的安全保護,一天前有五名中國人在自殺式襲擊中身亡。尚且沒有人宣稱對炸彈襲擊事件承責。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主席新聞談話,強烈譴責發生在巴基斯坦開普省的恐怖襲擊事件。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到中國大使館弔唁在達蘇水電站項目車隊遭遇恐襲喪生的中國公民。

警方在事發現場展開調查。(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8日訊)近年來,北京在印巴地區最親密的盟友鄰國巴基斯坦投資了數十億美元。 但巴基斯坦難以保證參與這些項目的中方人員的安全。周二,在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達蘇水電站建設中的五名中國工程師和他們的巴基斯坦司機在山路上針對他們的車隊的自殺式襲擊中喪生。

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內政部一名高級官員向法新社宣布,該省20個接待中國員工的地點已加強安全保護。該官員稱,“已經向所有執法機構發布了指導方針,以改善中國公民和所有外國人的安全保護。”

該官員透露說:“巴基斯坦還向外國人發出限制行動的指示。”

巴基斯坦聯邦信息部長阿塔烏拉·塔拉爾在伊斯蘭堡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將審查所有安全程序,以“發現並糾正任何缺陷”。

目前尚未有人聲稱對此次襲擊負責。 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TTP)在該地區非常活躍,過去曾針對中國的利益,但他們否認參與其中。

當地警察巴赫特·查希爾 (Bakht Zahir) 告訴法新社,五名死者中包括四男一女,他們乘坐由 12 輛車組成的車隊。

他解釋說,“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將自己的車輛躋進車隊中間,然後引爆”。

中國譴責這一“恐怖行動”,並敦促巴基斯坦“儘快進行徹底調查,追查肇事者並將他們繩之以法”。

2021年7月,達蘇水電站施工工地附近發生炸彈襲擊,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國公民。

中國的利益經常成為巴基斯坦的目標,特別是俾路支省(西南部)。 該省蘊藏豐富的碳氫化合物和礦產,但當地居民抱怨自己的自然資源被邊緣化和被剝奪。

上周,俾路支分離主義運動俾路支解放軍(BLA)對戰略港口瓜達爾的房屋發動了襲擊,瓜達爾是中國在同一省份的一項大型項目的重要基地。

安理會成員強烈譴責巴基斯坦開普省恐怖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主席新聞談話,強烈譴責發生在巴基斯坦開普省的恐怖襲擊事件。安理會成員重申,任何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均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強調應將恐怖主義行為肇事者、組織者和資助者繩之以法,並敦促所有國家根據國際法義務及安理會決議,與中國和巴基斯坦政府就此積極開展合作。

巴基斯坦總統弔唁在恐襲中喪生的中國公民

扎爾達里到中國大使館弔唁遭遇恐襲喪生的中國公民。(中國駐巴基斯坦網站)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到中國大使館弔唁在達蘇水電站項目車隊遭遇恐襲喪生的中國公民。

扎爾達里表示,今次恐襲令人震驚,他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對5名中國公民不幸遇難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致以誠摯慰問。巴方承諾將堅決採取措施,盡快將兇手繩之以法,絕不允許恐怖分子破壞兩國友誼,影響兩國實現和平、繁榮、安全的共同目標。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說,中方強烈譴責有關恐怖主義行徑,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對遇難者的親屬致以誠摯慰問。事發後,外交部及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要求巴方加快緝兇,嚴懲兇手,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在巴中方人員生命安全。巴方承諾全面徹查案件,並採取進一步措施,確保中國公民在巴安全。目前後續處置工作正有序進行。

林劍又說,中巴雙方有決心、有能力讓恐怖分子付出應有代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