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以軍空襲拉法一間房屋至少12人死亡,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狀況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迄今已造成超過32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訴訟作出裁決,頒布兩項新的臨時措施。(美聯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9日訊)加沙衛生部門說,以軍對加沙地帶南部拉法市一間房屋發動空襲,造成至少12人死亡。

在超過5個月的戰事中,加沙超過3萬2千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另外,哈馬斯屬下武裝派別「卡桑旅」表示,當地周四在加沙城用火箭彈襲擊以軍一輛坦克。在南部汗尤尼斯,用火箭彈襲擊以軍的坦克和裝甲推土機,並在一座住宅內設置陷阱,造成以軍傷亡。

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屬下武裝派別「聖城旅」說,在加沙城的希法醫院附近,與「卡桑旅」聯合行動,用迫擊炮和火箭彈轟炸以軍士兵和軍用車輛。

加沙戰火已持續超過5個月,造成超過3.2萬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美聯社資料圖片)

國際反應:

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狀況

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訴訟作出裁決,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改善加沙地帶的人道狀況。

國際法院頒布兩項新的臨時措施,要求以色列不要拖延,要確保暢通無阻地提供基本服務和人道援助,包括食物、水、燃料和醫療用品。法院還下令以色列立即確保軍隊不可採取可能損害巴勒斯坦人權利的行動,包括阻止提供人道援助。

法官表示,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居民面臨日益惡化的狀況,饑荒正在蔓延。

法院要求以色列在一個月內報告其執行命令的情況。南非歡迎裁決,形容「意義重大」。

巴勒斯坦外交部對南非表示感謝,稱此案是「全球努力追究以色列種族滅絕責任的重要一步」。哈馬斯亦歡迎裁決,但認為需要停火,制止人道危機。

去年12月29日,南非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帶實施種族滅絕。今年1月26日,國際法院發佈具有約束力的臨時措施,要求以色列遵守《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防止在加沙地帶發生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行為,但沒有命令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

紅海危機:

紅海危機衝擊埃及及非洲之角多國經經濟

據美國軍方中東司令部消息,3月23日,也門胡塞武裝向懸掛巴拿馬國旗,但由中國擁有和運營的“黃埔”號油輪發射了5枚反艦導彈,其中一枚擊中油輪。黃埔號油輪遇襲後,美軍瞄準了胡塞武裝的六架無人機,五架無人機在紅海墜毀,第六架在叛軍控制區墜毀。這是繼胡塞武裝早前承諾確保中國俄羅斯貨船在紅海“安全通行”後對中國油輪的襲擊。也門胡塞武裝自去年十一月以來對紅海亞丁灣的襲擊不僅大大提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航運成本,更加重了北非埃及和東非亞丁灣非洲之角多國經濟危機。

據法國世界報報道,隨着胡塞武裝在紅海的襲擊事件增多,蘇伊士運河的海上交通已呈自由落體狀態。佔全球市場份額近40%的13家最大的船東宣布將其船舶轉移至好望角,其中包括全球三大船東——地中海航運、馬士基和達飛船運。繞路時間額外延長十天,成本更高,污染更大,然而,恢復正常似乎還遙遙無期。

面對商船的突然改道,埃及的重要經濟動脈蘇伊士運河岌岌可危,陷入貧血狀態。在通常情況下,不少於12% 的世界貿易通過這條長193公里、最寬約300米、連接紅海和地中海的大動脈。每天約有五十艘貨船、油輪和其他集裝箱船穿過運河。這些商船每次航行都要向埃及政府納稅,這是該國重要的外彙來源。蘇伊士運河管理局 (SCA) 局長奧薩馬·拉比表示,一月份的收入同比下降了40%。埃及政府曾於2021年大張旗鼓地對運河中斷進行了拓寬工程,使該運河2022至2023年期間的創收打破歷史紀錄,這一年蘇伊士運河的收入達90億美元。然而紅海危機使埃及不得不下調2024年100億美元的收入預期。埃及目前迫切需要外幣,一方面要償還約1900億美元的外債,幾乎佔國內生產總值的95%以上,但最重要的是需要用外彙購買食品和基本生活用品以養活超過1.1億的埃及人口。船舶改道直接影響小麥等基本食品的供應(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進口國),甚至會導致糧食短缺;隨着進口商品價格的上漲和交貨時間的延長,通貨膨脹正在加劇。埃及人的生活條件日益惡化。 雖然公共補貼計畫覆蓋超過6千萬人口對麵包、大米或白糖等基本食品的需求,但食品價格卻上漲了近70%。

美國農業部 (USDA) 3月1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埃及柑橘營銷每年10月開始向亞洲發貨,而紅海危機導致埃及柑橘向亞洲市場出口受阻。自2023年12月15日以來,多家集裝箱運輸公司已暫停在紅海的服務,越來越多的船隻改變了常規航線,駛向南非的好望角。這條繞道需要更多的燃料,已導致向亞洲出口的每個集裝箱的海運費增加了近6千美元,運輸時間延長了10至15天。在這種緊張的商業背景下,美國農業部估計埃及今年可能向國際市場出口175萬噸橙子,比產季開始時的預測少 200萬噸。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貿易地圖Trade Map平台提供的數據,2022年,埃及水果50%出口到亞洲。

受紅海危機影響的遠不止埃及。據專註港口物流信息分析的法國基金會 Sefacil 提供的數據,目前船舶在吉布提的中途停留量下降了10%,蘇丹港的中途停留量下降了22%,而蒙巴薩港以15%的增量成為該區域唯一一個停留量增長的港口。蘇丹對蘇伊士運河的依賴程度最高,約34%的貿易量通過蘇伊士運河進行;非政府組織國際救援委員會 (IRC) 2月底警告稱,通過蘇丹港進口藥品的成本增加了40%,蘇丹港是活躍在該國戰事中的“人道主義組織的主要樞紐”。

聯合國貿發會2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強調,非洲之角國家“對外貿易高度依賴蘇伊士運河”。以吉布提為例,該國31%的對外貿易走這條戰略通道,吉布提75%的國內生產總值來自服務業,主要由過去二十年發展起來的港口經濟組成,正是港口服務業使這個雖處沙漠但地理位置優越的國家成為東非物流中心。

在非洲之角國家中,埃塞俄比亞是最令人擔憂的國家,這個繼埃及之後的非洲第二人口大國(1.2億居民)是內陸國,美元結構性短缺,伴隨紅海危機,亞的斯亞貝巴集裝箱的價格猛增。對化肥等關鍵產品短缺及價格暴漲的擔憂正導致埃塞俄比亞積極尋求替代方案,該國近90%的貿易依賴鄰國吉布提。紅海危機發生後,亞的斯亞貝巴不僅宣布與肯尼亞拉穆新港簽訂緊急合同,還與索馬里蘭商討獲得自己的出海通道。作為東非主要的咖啡出口國,由於不得不改變航線,埃塞俄比亞的對外貿易也受到嚴重影響。

作者:桑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