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氫能技術!進軍菲律賓氫能電力簽合作備忘錄

「可持續發展氫能技術 亞太合作第一站–進軍菲律賓氫能電力合作備忘錄」簽約記者會

 【記者李丹諾/新竹報導】臺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3日於臺灣「陽明交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舉辦「可持續發展氫能技術 亞太合作第一站進軍菲律賓氫能電力合作備忘」簽約記者會。由於臺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前已於316日與大陸龍崗城投集團和龍崗區人力資源局深度對接,在兩岸間為臺灣的氫能技術及相關產業提供一個廣闊的發展平臺;此次與菲律賓技術合作,更是共同見證臺灣氫能技術的突破與進展,透過建置亞太合作機制、推動臺灣地區和菲律賓之間協議,將臺灣的氫能技術推廣至國際,藉由綠色能源技術創新與應用,為構建清潔、低碳能源作出巨大貢獻。

 主辦方臺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信達表示:目前最難處理的產業廢棄物集中在於電池、醫療、農業、太陽能光電、輻射、半導體、污泥等領域,在處理的過程中,環保問題、職業安全、材料反應都隱藏著許多難以克服的情況。如今產研團隊開發了內循環整體技術,不僅環保上獲得有利大幅改善、產出的材料更能運用在氫能、電池方面的使用,如:農業、電池回收純化後的碳材料運用於氫能複合碳板、觸媒、電池負極等,可有效解決地球上污染問題與減少開挖天然資源,實為一大突破。

 吳信達提到,未來會到菲律賓做區域電網,同時解決區域電網裡面的電池回收家用回收整個循環符合國際節能ESGSDGs,國際可持續發展的議題。

 在臺灣積極推動綠色能源政策與循環經濟發展之際,臺灣立法委員鄭正鈐更在會中,強調了對能源政策、循環經濟,以及新能源技術的重視,尤其是在氫能技術的國際合作與應用領域。鄭正鈐指出,透過產業廢棄物的循環再利用,不僅可以創造出具有高附加值的產品如「富氫水」,同時也是推動氫能技術發展的重要途徑。

 菲律賓皇家國際商務中心執行長黃大維表示,如何改善汙染、回收廢棄物再利用,向來是技術最困難、最難解決的問題之一。尤其是回收電池、醫療及農業副產品等項目,造成種種汙染,更令執行單位傷透腦筋,但如今,我國產研技術團隊已成功突破各項箝制,讓這些污染變成可持續發展的產業;讓臺灣地區躍昇成為全球「氫能」技術不可或缺之要角。透過這次雙邊合作佈局,臺灣的技術,將有利於進軍菲律賓建置氫能電力社區。透過臺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結合臺灣專業的科技公司乃至於傢俱公司,與菲律賓商業團體合作,將使得聯合國對於可持續發展議題持續受到各方重視,落實ESGSDGs產業發展目標。

 易能科技總經理袁易提到,目前由協會發展在整體的循環再利用項目繁多,其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就是電池回收產學合作。該計畫與成功大學航太系賴維祥教授團隊達成合作,致力研究電池回收內循環技術。

 袁易進一步強調,氫能技術的國際化不僅是技術推廣的問題,更是關乎如何通過國際合作加速達成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戰略佈局。他呼籲全球共同努力,推動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共創一個綠色、低碳的未來。

 廣知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滄榮會中特別提及2009 吳信達博士一起開發製氫項目至今,最特別之技術當屬農業副產品製成導電複合碳板。此技術能提高製氫效率,更可增加碳匯平衡優勢。目前廣知永續科技」所致力的研發製氫技術,為非鉑金及非純水製氫,其成效可達1立方米4-5度電完成,結合公司特有太陽能設置規劃中的綠氫系統,真正實現可持續可循環的綠氫。

 誼家家具(惠陽)有限公司總經理廖重伸更宣示公司氫能發電系統開發,將結合臺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之電池回收、廣知永續科技的製氫及菲律賓椰炭材料的合作,成功開發傢俱區塊合複碳板,發展氫能源+傢俱系統一體化,及小型移動電力系統。後續運用新興科技製造的傢俱為主力,持續導入歐美市場及亞太國際市場。

 在2023年就開始參與菲律賓產業醫療、農業團隊交流活動的苗栗縣大同高級中學學生吳懿珊則提到,首先感謝大同高中何高志校長以及蘇思羽老師的指導,更感謝 T.P.E臺菲經貿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黃大維先生所提供交流機會,支持自己對於富氫水致力研究。也希望藉由「富氫水的合成成就,幫助更多需要的人,貢獻服務於社會及醫療單位研究。

 此項氫能系統計畫,預計後續將可持續藉由農業副產品運作,讓材料有新的功能產值再規劃前往菲律賓建設區,發展電力產業有利於促進雙邊實質交流、互利互惠。透過技術融合產業鏈整合」以商業模式」三方面使永續能源成果持續向上推升,得以協助菲律賓高層推廣國家區域性建設。未來將可彙整方力量,齊心讓每一個有利層面,都能落實到國家、人民環境社會上,讓電力產業得到新的升級、朝淨零減碳的方向不斷邁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