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文昌 侨联世界”为主题的南洋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4月6日讯)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于4月5日开幕,以”青春文昌 侨联世界”为主题。此次文化节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以及69家海外社团的代表,37名国内社团领袖和代表,以及15家国内商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这些人齐聚文昌,共同回顾家乡的情谊,探讨发展,寻求合作机会。

南洋文化节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文昌的盛会,自2012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由海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十二个年头,举办了十届盛会,体现了乡情不断、根脉永续的家乡情怀。她希望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成为连接乡情的桥梁,将世界各地的乡亲广泛地汇聚起来,团结起来,延续亲情和根脉,壮大力量和资源。她希望文昌南洋文化节成为展示海南的重要窗口,将家乡美好的前景展示给乡亲们。她还鼓励乡亲们积极为海南发声,宣传海南,讲述家乡和自贸港的故事。此外,她希望文昌南洋文化节成为凝聚力量的关键平台,将乡亲们聚集起来,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凝聚力量、增加智慧。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在欢迎辞中代表文昌市四套班子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他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攻坚之年。他真诚希望国内外社团和文昌乡亲常回家看看,与家乡的人们共话家常。他期待大家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团结凝聚爱国爱乡的力量,积极宣传推介文昌,吸引更多企业家到文昌投资兴业,推动更多优秀人才扎根文昌,共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文昌国际航天城。他还期待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海南会馆、海南商会合作承办南洋文化节,共同将文昌南洋文化节打造成旅游、文化、体育交流的窗口,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泰国海南会馆理事长符祥笈表示,现在每年都有不少海外青年参加海南省主办的冬令营和夏令营。泰国海南会馆自成立以来,一直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作出不懈的努力。文昌南洋文化节为世界海内外乡亲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平台,寄托了海外乡亲对家乡发展的牵挂,希望海外各社团乡亲能够紧密团结,共同推广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暨海南总商会总会长林秋雅表示,当前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家乡文昌发展进入新的时代,商业航天发射即将迎来首发,航天元素充分迸发,这些让海外乡亲欢欣鼓舞和充满期待。希望海外乡亲能携手共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共同创造文昌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昌南洋文化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据了解,本届文昌南洋文化节致力打造主题侨居国风情,活动内容亮点纷呈。此后,每届将延续确定一个主题侨居国风格。文昌南洋文化节举办期间,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开幕式、2024侨商共建自贸港——走进文昌招商推介会、文昌市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座谈会、“青年文昌”座谈会和参观考察活动、侨乡嘉年华活动等。

文昌南洋文化节的举办对于促进海外华人与家乡的联系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一平台,海外华人可以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参与。同时,文昌南洋文化节也为家乡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资源回流,推动文昌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总体而言,文昌南洋文化节是一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盛会,为海外华人与家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促进了海外侨胞与文昌的联系与合作,推动了文昌的发展与繁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