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國際法院今審對以色列武器禁運,以軍宣布撤出加薩走廊南部,以哈新一輪停火談判應在開羅展開,伊朗官員稱以色列使領館不再安全 以防長指已準備應對伊朗的回應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已造成當地至少造成至少3萬303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4月5日,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要求向受圍困和饑荒威脅的加沙地帶提供更多援助。幾天前,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引起公憤。

以軍兩周軍事行動後,希法醫院被大面積摧毀。(路透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8日訊)以色列軍隊和一名以色列軍官周日表示,經過數月與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哈馬斯的戰鬥,以色列已從加沙地帶南部撤軍,特別是從汗尤尼斯鎮(Khan Younès)。但 以色列國防部長7日表示,軍隊已從加沙地帶南部的汗尤尼斯撤軍,以“為繼續執行任務做準備”,其中包括在拉法的行動。

在加沙地帶北部一間醫院附近,工作人員卸下一批醫療用品。(路透社)陸軍在發給法新社的一份聲明中明確指出:“今天4 月 7 日星期日,以色列陸軍第 98 突擊師完成了在汗尤尼斯的任務。 該師離開加沙地帶”。 當被問及這是否意味着所有部隊已離開加沙地帶南部時,一名軍事官員回答說:“是的。”

不過,軍方澄清稱,根據其戰略需要,一支“重要部隊”將繼續小範圍執行任務。 他的聲明稱:“由第 162 師和納哈勒旅領導的一支重要部隊繼續在加沙地帶行動,以確保軍隊的行動自由及其進行精準的打擊。”

以色列《國土報》認為,從加沙地帶南部撤出步兵是因為軍隊已經實現了既定目標。 該報援引軍方官員的話說,“如果沒有必要,我們不再需要留在戰略領域”。

“第 98 師瓦解了汗尤尼斯的哈馬斯旅,並殲滅了數千名成員。 我們在那裡做了我們必須做的一切。”

以軍宣布撤出加薩走廊南部的決定是在外交緊張的背景下做出的,而對加沙的軍事干預和人道主義局勢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 以色列軍隊因轟炸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的七名人道主義工作人員而受到強烈譴責。

與此同時,不同各方正在開羅進行談判,以尋求解決自 10 月 7 日襲擊以來哈馬斯與以色列政府之間衝突的解決方案。 周日,法新社的一名攝影師看到不少巴勒斯坦人開車、步行或趕着驢車離開拉法,前往汗·尤尼斯 (Khan Younes) 。

以總理:距離加沙戰爭勝利差一步 若哈馬斯不放人質就不可能停火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距離取得加沙戰爭的勝利只是一步之遙,重申如果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不釋放所有人質,就不可能實現停火。

加沙戰事爆發六個月之際,內塔尼亞胡在內閣會議上發表講話,承認以色列付出沉痛代價,令人心碎,但以色列不會屈服於哈馬斯的極端要求。他又說,國際社會不應向以色列施壓,因為這樣只會導致哈馬斯的立場變得更強硬。

以軍發言人較早時表示,已經從加沙地帶南部撤出幾乎所有地面部隊,只是留下一個旅,用來保護從以色列南部通往加沙沿岸地區的走廊。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以軍發言人說,軍事行動正不斷發展,以軍已經完成在加沙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地區的任務,部隊將會輪流撤離,以軍正重新集結,為下一階段的戰爭做準備。

發言人說,雖然部署到加沙的兵力有所下降,但仍要展開更多行動,另一南部城市拉法顯然是一個據點,強調只有被挾持的人質回家,以及消滅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戰爭才能夠結束。

耶路撒冷有數千人集會 要求釋放仍被扣押在加沙的以色列人質

特拉維夫有大批民眾示威,反對總理內塔尼亞胡,要求現在舉行選舉。(路透社)

以色列有數以千計的民眾在耶路撒冷集會,要求釋放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大約130名人質。

集會在以色列議會外舉行。有人質的父母在集會上呼籲總理內塔尼亞胡採取更多措施讓人質回家。亦有來自特拉維夫的示威者表示,人質家屬和參與這次集會的每個人都已經受夠,強調世界需要站起來讓人質回家,又指人質問題已超越政治和宗教,是一個人道主義問題。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在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殺害1200人,並擄走250多名人質,而作為11月底停火協議的一部分,當時約有一半人質獲釋。有關再次停火的談判星期日在埃及恢復,但由於前幾輪談判毫無進展,加上有人質在囚禁中死亡,部分人質家屬對談判持謹慎態度。

以哈新一輪停火談判應在開羅展開

以哈衝突爆發至今已近六個月。加沙地區飽受戰爭蹂躪,百姓食不果腹,瀕臨饑荒。關於停戰的談判應於本周末在開羅重啟。美國總統拜登敦促各方談判代表說服哈馬斯接受停火,並遵守協議承諾;美國同時敦促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立即 “締結停火協議”。

在卡塔爾的主持下,以哈雙方已進行了多輪談判。新一輪談判恢復之際,多個跡象顯示:相關談判似乎進展甚微,雙方幾乎沒有為妥協做好準備。

在停火以及有關釋放扣押人質問題的談判陷入僵局之際,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前往開羅參加本周末開啟的新會談。伯恩斯應與以色列情報機構同行巴爾尼亞以及埃及和卡塔爾官員會面。

以哈之間的這場戰爭將於周日進入第七個月。除慘重的人員傷亡外 ,目前仍有100餘名人質遭到扣押,加沙地帶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尤為引人擔憂。

哈馬斯於2007年奪取了加沙地帶的控制權,被美國、以色列和歐盟視為恐怖組織。本次衝突爆發後,以色列誓言要徹底消滅這一伊斯蘭武裝組織。然而,六個月後的今天,以色列的處境並不盡如人意:加沙戰事進展不利,國內不滿情緒不斷升溫,國際社會要求停火的呼聲也不斷加劇。

周五(4月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一項決議草案,呼籲所有國家對以色列實施武器禁運,以防止其進一步違反國際人道法及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為。同時呼籲聯合國戰爭罪調查員對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相關方展開調查。這項草案嚴重關切有關在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侵犯人權、違反國際法事件的報道,並強調必須確保對相關行為追責。

面對加沙地區人道主義危機局勢,呼籲停火的呼聲日增。內塔尼亞胡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在國內,耶路撒冷和特拉維夫再次出現示威活動,示威者要求結束戰爭,歸還人質,甚至提前舉行選舉。在國際,繼周一加沙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的七名人道主義工作者在以色列的襲擊中喪生之後,西方社會普遍表達了不滿。事發當天,拜登首次表示:美國對以色列的援助可能會以針對此一人道主義局勢的“切實”措施為條件。這意味着美國可能改變援助以色列的做法。

一些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紛紛發出警告,對他們幾乎無法在加沙地帶安全工作深表擔憂。七名人道救援人員在以色列無人機的襲擊中喪生之後,部分非政府組織暫停了工作。總部位於美國的“世界中心廚房”呼籲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針對被殺害的人道主義工作者事件展開刑事調查。

迫於多方壓力;以色列終於在周五宣布,將授權通過加沙以北約40公里處的以色列阿什杜德港以及加沙北部和以色列之間的埃雷茲過境點“臨時”運送救援物資,還將為“通過凱雷姆沙洛姆過境點增加從鄰國約旦的援助”開綠燈。

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確認“加沙百分之百的民眾需要獲得救助”的同時表示:華盛頓期望在實地迅速取得“成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認為:以色列宣布的措施“分散”且“不夠充分”。非政府組織“美國拯救兒童組織”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一次會議上披露:加沙下一批兒童大規模的死亡將不是子彈和炸彈引發,而是饑餓和營養不良所致。

此外,以色列在北部戰線也面臨不可小覷的威脅,聲稱支持哈馬斯在加沙對抗以色列戰爭的黎巴嫩真主黨領導人發出警告稱:該組織最近六個月來一直在以色列-黎巴嫩邊界地區與以軍交火,尚未在戰鬥中使用其“主要”武器。總之,緊張局勢有可能將支持真主黨的伊朗也拖入戰局,從而加劇了一場更加廣泛的地區戰爭的風險。

國際反應:

國際法院今審對以色列武器禁運 尼加拉瓜指控德國是以色列種族滅絕共謀

國際法院(ICJ)的法官們今天再次面對加沙戰爭。 尼加拉瓜指責德國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涉嫌是種族滅絕的共謀”,該國並要求法院下令採取緊急措施。 聽證會定於 4 月 8 日星期一和 4 月 9 日星期二在海牙和平宮舉行。

國際法院審理的向以色列運送武器問題。一月初,南非就種族滅絕問題與以色列對峙。 尼加拉瓜這次指責德國在這起所稱的種族滅絕事件中是“同謀”。 尼加拉瓜在3月15日向國際法院提交的訴訟中聲稱,德國在加沙“不僅沒有履行防止種族滅絕的義務”,而且“助長了種族滅絕的實施”。 尼加拉瓜認為,德國對以色列的軍事支持可能會加劇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行為,包括種族滅絕、日內瓦四公約以及關於種族隔離和巴勒斯坦人自決權的國際法準則。 1月26日,在南非與以色列案件中,國際法院法官認定加沙巴勒斯坦人存在“風險”,並命令以色列緊急採取措施,特別是不要實施種族滅絕行為。

尼加拉瓜還認為局勢“緊急”,並請法官命令德國“立即暫停對以色列的援助,特別是軍事援助,禁止應包括軍事裝備”,並確保已交付的武器不會被用於犯罪危害人類罪或戰爭罪,並審查德國停止參與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近東救濟工程處預算的決定。

與幾個西方國家一樣,德國於 1 月 27 日暫停參與近東救濟工程處的預算,即國際法院對以色列發出第一個命令的第二天。 除其他措施外,他們還命令以色列允許加沙人獲得人道主義援助。

但以色列內塔尼亞胡政府指控該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的幾名僱員參與了哈馬斯及其附屬團體 10 月 7 日在以色列南部發動的襲擊,這次襲擊造成 1,170 人死亡,約 230 人被劫持為人質。一些國家暫停了對近東救濟工程處的援助資金。

尼加拉瓜表示,“德國提供的軍事裝備使以色列能夠實施種族滅絕行為和其他暴行。” 柏林是以色列第二大武器供應國,僅次於美國。 根據柏林非政府組織Forensis 4月2日發布的報告,德國商務部在2023年批准了308份武器和軍事裝備單獨出口許可證,總價值超過3.26億歐元。 2023年,德國交付了以色列常規武器的47%,美國為53%。 尼加拉瓜譴責說,“德國昧着良心向以色列提供政治、財政和軍事支持,明明知道這些軍事裝備將被用於嚴重違反國際法(……),德國完全無視自己的義務。

德國與尼加拉瓜丹尼爾·奧爾特加總統的獨裁政權之間的關係長期以來一直不好。 鑒於德國歷史上納粹政權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滅絕猶太人,起訴德國“共謀種族滅絕”顯然會引起特別的共鳴。 尼加拉瓜在長達 43 頁的訴訟中表示,它理解“以色列必須做出反應以保護其公民”,並認為“以色列的朋友德國等國家支持對這次襲擊做出適當反應是可以理解的”。 但這並不意味着能夠違反國際法。

尼加拉瓜特別回顧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 10 月 12 日在聯邦議院發表的講話。 雖然以色列的暴力報復引起了最初的擔憂,但他像默克爾之前所做的那樣,申明“以色列的安全是德國國家的一個理由”,並宣布柏林暫停與巴勒斯坦領土開發的合作。 然而,尼加拉瓜認為,德國不能忽視這一局勢,因為“對加沙的襲擊是在世界各地現場直播的,國際社會實時目睹了以色列對平民的謀殺和集體懲罰”。

如果尼加拉瓜攻擊在以色列武器供應方面僅排名第二的德國,那是因為美國長期以來建立了法律屏障,以保護自己免受任何指控。 與德國不同,華盛頓並未自動賦予該法院管轄權。 中國等其他國家也表達了類似的保留意見。

4 月 1 日,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的車隊遭到襲擊,造成 7 名人道主義工作者死亡,引發了無數抗議活動,並引發了對軍售以色列的質疑。

國際法庭聽證會在海牙開幕。 自六個月前以色列首次對加沙發動報復打擊以來,比利時、日本、荷蘭和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在司法判決、議會動議和民間社會抗議後宣布暫停對以色列的軍事支持。

德國是以色列第二大武器供應國,遠遠落後於美國。 德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在國際上引起越來越多的爭議。 德國去年向以色列交付了價值 3.26 億歐元的軍事裝備,主要是國防裝備。

這是德國外交官將向海牙法庭提出的辯護論點之一。 但即便是去年,德國也向以色列發送了3000個便攜式火箭發射器,甚至50萬枚彈藥,總價值2000萬歐元。

法律專家預計法院不會禁止德國向以色列出售武器。 但德國會發現很難完全忽視圍繞這一投訴的國際壓力。 特別是德國的輿論也在發生變化:只有 17% 的人仍然支持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打擊行動,而去年秋季這一比例超過 50%。 自今年年初以來,向以色列交付的軍事裝備已經有所下降。

伊朗官員稱以色列使領館不再安全 以防長指已準備應對伊朗的回應

伊朗再次警告,將會回應駐敘利亞大使館遇襲的事件。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軍事顧問薩法維批評,以色列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的襲擊違反國際法,伊朗軍事顧問是應敘利亞邀請合法存在在敘利亞境內。他說,以色列的使領館已經不再安全,哈梅內伊亦曾經承諾,伊朗的回應會讓以色列後悔,現在抵抗力量已經準備就緒,可以拭目以待會發生什麼事。

伊朗半官方傳媒發布圖片,展示九種不同類型的導彈,據報這些導彈有能力打擊以色列。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就說,準備好應對伊朗可能回應的任何情況,並保持警惕。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大樓本月1日遭到導彈攻擊,造成至少13人死亡,包括7名革命衛隊成員,伊朗和敘利亞指控攻擊由以色列發動,以色列方面未有承認。由於擔心伊朗反擊,以色列和美國目前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