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黎巴嫩真主黨發射數十枚火箭 攻擊以色列砲兵陣地,伊朗攻擊以色列的幾種可能的方案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已造成當地至少造成至少3萬303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4月5日,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要求向受圍困和饑荒威脅的加沙地帶提供更多援助。幾天前,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引起公憤。

根據一份諒解備忘錄,美國在10年內向以色列提供總額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這還不是美國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的全部支持。

圖為以色列軍方襲擊加薩走廊的西法醫院後,大樓遭嚴重破壞。(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3日訊)伊朗威脅要對以色列本月在敘利亞發動攻擊、造成2名伊朗將領死亡進行報復之際,巴勒斯坦居民今天通報以色列對加薩(Gaza)中部地區展開猛烈攻擊。

以哈停火和釋放人質談判停滯不前,外界憂心伊朗近期可能攻擊以色列,由於緊張局勢升溫,法國已建議公民不要前往這個地區。

61歲的巴勒斯坦居民瑞伊斯(Mohammed al-Rayes)告訴法新社,他逃離以色列對加薩中部紐瑟拉特(Nuseirat)的「空襲和砲轟」。

40歲的納瑟(Laila Nasser)也說,整晚「砲火和飛彈襲擊不斷」。

以色列1日針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發動空襲,摧毀伊朗領事館大樓後,以色列表示已加強空防並暫停戰鬥單位人員休假後,這是以軍對加薩最新轟炸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指出,伊朗「威脅要發動重大攻擊行動」,並指派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庫里拉(Michael Kurilla)赴以色列緊急商議局勢發展。

白宮今天指出,伊朗的威脅依然「真實不虛」。

憂心伊朗可能最近就對以色列展開報復攻擊,美國表示正向中東派遣增援部隊。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我們正向這個地區轉移更多資產,以強化地區威懾力量並加強對美軍部隊的保護。」

伊朗外交官在敘利亞遭受以色列攻擊之後,德黑蘭揚言報復,美國緊急派遣戰艦在紅海就定位,保護附近區域的美軍及以色列部隊,避免衝突在中東擴散。華爾街日報分析,倘若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直接攻擊,美國打算採取先發制人策略攔截伊朗飛彈;情報消息透過,伊朗報復已經箭在弦上,最快13日左右便將出手。

黎巴嫩真主黨發射數十枚火箭 攻擊以色列砲兵陣地

伊朗背後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指出,今天對以色列砲兵陣地發射「數十枚卡幽沙式(Katyusha)火箭」,表示這次轟炸是為了回應以色列對其南部的攻擊。

自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南部、挑起加薩(Gaza)戰爭以來,其盟友真主黨幾乎每天跨界與以軍交火。

真主黨聲明指出,戰士針對「敵人砲兵陣地發射數十枚卡幽沙式火箭」,還稱這是「回應敵人對南部村莊和民宅的攻擊」。

以軍指出,「約40枚(火箭)經證實自黎境發射而來,其中一些遭到攔截。」

根據法新社統計,以色列與真主黨交火迄今至少造成黎巴嫩境內363人死亡,多數為真主黨戰士。

在以色列方面,以軍表示有10名軍人和8名平民喪生。

以色列和黎巴嫩邊境有數以萬計平民為躲避戰火逃離家園。

國際反應:

人權組織對德國向以色列出口武器提起新訴訟

人權律師就德國政府批准向以色列出口3000件反坦克武器的決定提起訴訟,這是本月就柏林支持以色列進行加薩戰爭提起的第二起同類案件。

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歐洲憲法與人權中心(ECCHR)在一份聲明中說,由來自加薩的5名巴勒斯坦人提起的最新訴訟得到了柏林歐洲憲法與人權中心(ECCHR)律師和巴勒斯坦人權組織的支持。

歐洲憲法與人權中心說,在哈馬斯於10月7日發動襲擊後,德國政府批准了向以色列出口3000件反坦克武器。向以色列出口1萬發彈藥的出口許可申請尚未獲得批准。

今年2月,一群代表加薩家庭的德國律師對德國官員提起刑事訴訟,指控他們通過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協助和教唆對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民實施種族滅絕。

以色列堅決否認在加薩實施種族滅絕或違反人道主義法的指控,稱其發動戰爭是為了擊敗在這個人口稠密的小飛地執政的伊斯蘭恐怖組織哈馬斯。

加薩衞生部稱,在以色列的進攻中,超過330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而根據以色列的統計,10月7日哈馬斯的越境襲擊造成1200名以色列人喪生。

德國經濟部數據顯示,去年德國批准向以色列出口價值3.265億歐元的武器,其中包括軍事裝備和戰爭武器,與2022年相比增長了10倍。

 法國籲公民暫勿前往中東多地

在中東衝突可能擴大之際,法國外交部長隨從人員告訴法新社,法國政府今天警告公民「未來幾天內切勿前往伊朗、黎巴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土」。

法新社報導,伊朗揚言報復以色列,回應以方襲擊伊朗駐敘利亞使館事件,引發中東暴力衝突可能升級的擔憂,促使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發布上述旅遊警示。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昨天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以色列正為24到48小時內遭伊朗用中程飛彈攻擊以國南、北部做準備。

彭博(Bloomberg News)近日報導,多名情報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及其盟國相信,伊朗或其代理人即將針對以色列軍事和政府目標,發動大規模飛彈或無人機攻擊,恐導致以哈戰爭大幅升級。

意大利外長促伊朗保持克制 稱不能令局勢升級

意大利外長塔亞尼表示,當地星期五與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要求伊朗在駐敘利亞外交機構遇襲事件中保持克制。

塔亞尼指出,在襲擊發生後,意大利和歐盟已經作出譴責,並強調外交場所不容侵犯。他說,在現時極其動蕩的階段,不能令局勢升級。

阿卜杜拉希揚表示,希望意大利利用擔任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機會,努力結束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襲擊。

拜登警告伊朗勿發動攻擊 強調將致力保衛以色列

拜登警告伊朗不要發動攻擊。(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預計伊朗將在短期內嘗試攻擊以色列,以報復駐敘利亞大使館遇襲,他警告伊朗不要發動攻擊,強調美國會致力保衛和支持以色列,伊朗不會成功。

法新社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國將向中東派遣增援部隊,向當地調動更多資產,以加強地區威懾力及對美軍的保護。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亦表示,美方認為伊朗的潛在威脅是真實和可信,美國正在密切關注,目前的重點是保持與以色列的溝通,同時確保以色列擁有所需的東西並且能夠保護自己。

以軍總參謀長哈萊維說,已經做好應對任何情況的準備,會繼續密切監視伊朗和其他戰線的情況,同時準備與美軍協調合作應對現有和潛在的威脅。

分析:

以色列1日對敘利亞發動空襲摧毀伊朗駐敘領事館建築,造成7名伊朗革命衛隊成員死亡,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前左)矢言將讓以色列對這起罪行與其他行為感到後悔。(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伊朗最快週末前報復攻擊以色列

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以色列正為24到48小時內遭伊朗用中程飛彈攻擊以國南、北部做準備;但知情伊朗高層的另一消息人士說,伊朗尚未做最後決定。

伊朗已揚言報復上週以色列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攻擊。德黑蘭當局表示,當時以色列空襲一處外交大樓,炸死包含一名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旅(Quds Force)高階成員在內的多名伊朗軍官。

美國情資本週稍早的通報顯示,伊朗或代理人恐很快會對以色列的人、事、物攻擊;美方一名知情官員今天表示,美國的情報指向伊朗報復攻擊就在近日內,「很可能在以色列國土,而非海外他處的以方目標」。

華爾街日報引述伊朗革命衛隊一名顧問透露,本週稍早革命衛隊已向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提報幾個打擊以色列的選項,包括用精密中程飛彈直接攻擊以色列。

最近幾個小時裡,一些親伊朗革命衛隊的社媒帳號貼出模擬飛彈攻擊以色列位於海法(Haifa)的機場與在狄莫納(Dimona)核設施的影片。一名伊朗官員此前聲稱若要攻擊,會選以色列的電廠與海水淡化廠。

不過這名伊朗革命衛隊顧問透露,哈米尼尚未拍板選項,對直接攻擊時飛彈恐被擊落、招致以色列大舉反擊伊朗戰略基礎設施等反效果仍有顧慮,「打擊方案全呈交最高領袖面前,但他還在盤算政治風險」。

選項另包含伊朗透過在敘利亞、伊拉克的代理人發動攻擊;據伊朗革命衛隊顧問與敘利亞政府方面消息,伊朗近日從倉庫搬出無人機交給兩地的代理人團體。

伊朗與代理人也可能避開以色列境內,選擇打以色列於1981年兼併自敘利亞的爭議地帶戈蘭高地(Golan);也有可能打擊以色列駐外大使館,特別是在阿拉伯世界的使館,傳達親以需付出代價的信號。

伊朗攻擊以色列的幾種可能的方案

伊朗襲擊以色列,以報復其駐大馬士革領事館遭到致命襲擊這一假設現在獲得了越來越高的可信度。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周三威脅以色列“必須受到懲罰”,白宮周五稱,這是一個 “可信的威脅”。拜登總統同日表示,預計伊朗“很快”採取行動,他呼籲伊朗不要發動攻擊。並表示“我們將幫助以色列自衛,伊朗將失敗。”法國周五要求其公民取消對伊朗、黎巴嫩、以色列及巴勒斯坦領土上的旅行,印度與俄羅斯也發出了同樣的指令。

以色列總參謀部周四表示,它沒有向平民下達任何新的指示。但強調以軍處於最高警戒狀態,並為一系列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了準備。以色列外交部拒絕就其外交機構部分撤離或強化駐外機構安全的報道進行評論。以色列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新消息報』的大標題則是“復仇必將到來!”

特拉維夫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專家Raz Zimmt對法新社表示,伊朗不報復以色列幾無可能,但伊朗也不打算投入到與以色列正面大規模交鋒的“全面戰爭”中。而根據來自伊朗和美國外交界的情報,伊朗當局告知華盛頓,伊朗打算避免衝突“升級”,並且不會“倉促行動”。不過,這些“保證”並不能消除對抗失控的巨大風險。法國媒體援引專家分析,伊朗或有以下幾種攻擊以色列的方案:

第一種,從伊朗本土發動針對以色列的空前打擊。以色列外交部門負責人伊斯雷爾-卡茨警告說:“以色列將作出反應並攻擊伊朗”。屆時,整個地區將陷入自 10 月 7 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以來的戰火邊緣。

這種最大限度的選擇將標誌着伊朗與其傳統政策的決裂。過去,面對軍方高級成員遇刺,伊斯蘭共和國從未直接回應以色列或美國。2008 年以美聯合在大馬士革暗殺真主黨和伊朗重要人物伊馬德-穆夫尼耶後就是如此。數年後,當伊朗及其代理人試圖襲擊以色列在保加利亞的利益時,以色列進行了報復。2020 年,當美國在巴格達的一次無人機襲擊中殺死了卡西姆-蘇萊曼尼將軍時,伊朗通過伊拉克共和國總統向華盛頓發出警告之後,只滿足於向巴格達北部艾因阿薩德的美軍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了幾枚火箭彈。

海灣地區的一位伊斯蘭共和國問題專家告訴法國『費加羅報』:“我不認為伊朗會攻擊以色列。這個正在擺脫民眾抗議的政權正面臨著嚴重的經濟危機,同時,德黑蘭對特朗普可能連任感到擔憂,而且伊朗知道它的攻擊不會阻止以色列進行非常嚴厲的報復。”

第二種,通過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分支打擊以色列,這也是被認為可能性最大的選擇。伊朗為了挽回顏面,同時避免落入以色列設下的 “陷阱”,利用其在中東的中繼站進行報復。這是德黑蘭典型的非對稱反擊行動,既可以 “否認 ”自己的行動責任,又可以讓其他人為以色列攻擊大馬士革伊朗機構的 “罪行 ”復仇。專家們經常提到的一個可能攻擊的目標,就是自 1967 年以來被以色列佔領的敘利亞戈蘭高地,而以色列戰鬥機就是從那裡起飛轟炸伊朗駐敘利亞首都領事館的。

哪些親伊朗派別會發起行動?是真主黨還是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或者同時行動?德黑蘭及其代理人在打擊以色列的同時,也會將目標對準以色列佔領領土,這是限制以色列報復的一種方式。其他攻擊目標包括,真主黨可能從黎巴嫩轟炸以色列敏感設施。

第三種情況, 在未來數月內攻擊以色列利益。這將暗合德黑蘭不會“倉促行動”的說法,在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內,伊朗或其代理人將打擊以色列在海外的利益,例如在非洲,這對不共戴天的敵人在那裡已經互相覬覦了很久。這也將是特拉維夫和德黑蘭十五年來影子戰爭的延續,以色列一直在尋求 “摧毀 ”伊朗的核威脅。

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安在 X 平台上寫道:“伊朗並不尋求擴大戰爭範圍”。 據報道,他已獲得美國簽證,將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組織的關於國際社會可能承認巴勒斯坦的辯論。

自 10 月 7 日以來,伊朗一直在努力避免與以色列發生 “全面戰爭”,因為其盟友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並未向伊朗發出警告。1 月,美國和伊朗官員在阿曼馬斯喀特舉行會談,以 “平息事態”。

伊朗被普遍認為已經達到了製造核彈的門檻,似乎沒有興趣讓以色列對其核設施進行報復性打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