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約旦河西岸猶太定居者與巴人爆發衝突 數十人受傷,以色列攔截來自伊朗的導彈和無人機攻擊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已造成當地至少造成至少3萬303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4月5日,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要求向受圍困和饑荒威脅的加沙地帶提供更多援助。幾天前,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引起公憤。

根據一份諒解備忘錄,美國在10年內向以色列提供總額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這還不是美國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的全部支持。

以色列反對永久停火和以軍撤出加沙地帶,聲言會向拉法派遣地面部隊。(法新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4日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表示,已就與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停火提議,向負責調解的埃及和卡塔爾提交回應,重申要求永久停火。

停火談判上星期日在開羅展開,但至今仍未取得突破。哈馬斯發表聲明,說已就達成交換被扣押人員協議做好準備,重申要求永久停戰、以軍撤出加沙地帶、允許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園、允許更多援助物資進入加沙地帶並開始重建工作。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辦公室表示,反對永久停火和以軍撤出加沙地帶,形容這些是妄想的要求,聲言會向拉法派遣地面部隊,又說達成交換被扣押人員協議的唯一障礙是哈馬斯,而不是以色列方面的任何因素。

約旦河西岸有巴勒斯坦村莊房屋被燒燬。(路透社)

約旦河西岸緊張局勢升級,以色列軍方說,在一名失蹤以色列少年的屍體被找到後,以色列猶太定居者與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西岸再次爆發衝突,期間有人投擲石塊並開槍,造成數十人受傷。以軍士兵驅散衝突人群,並決定向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增派軍隊。

一名14歲的少年日前在約旦河西岸牧羊時失蹤。隨後,猶太定居者進入少年失蹤地點附近的一個巴勒斯坦村莊,燒燬多棟房屋和多輛汽車,並導致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5人受傷。少年的屍體在一日後尋回,當地媒體報道,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他是被巴勒斯坦人殺害。

國際反應:

目擊者稱耶路撒冷上空有爆炸火光閃現。(新華社)

以色列攔截來自伊朗的導彈和無人機攻擊 以色列7歲女童重傷

伊朗今天晚上對以色列發射一批無人機和飛彈,是德黑蘭當局首度直接攻擊以色列領土。以色列發出的攔截飛彈釀成的碎片,造成一名7歲女童重傷。

以色列警報聲此起彼落,人在當地的路透社記者表示,他們聽到遠處傳來重重地撞擊和爆炸聲響,據以國媒體說這是爆破性無人機在空中遭攔截的聲音。

以色列非營利緊急醫療救護組織「紅色大衛之星」(Magen David Adom)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為攔截伊朗飛彈發射的攔截飛彈碎片,造成一名7歲女童頭部嚴重受傷。

路透社報導,以軍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表示,伊朗朝以色列發射數十枚地對地飛彈,其中大部分已在以國境外被攔截,包括十多枚的巡弋飛彈。

哈加里稱,到目前為止,伊朗發射的無人機、飛彈總數已超過200個,對以色列一個軍事設施造成輕微損害。

以色列軍方後來表示,他們不建議居民準備進行避難,並修改了稍早的警報,似是表明威脅已經落幕。

以色列第12頻道電視台(Channel 12 TV)引述匿名以色列官員的話指出,將對這次攻擊做出「強烈回應」。

伊朗今天對以色列發動這波攻擊,是報復以色列本月1日襲擊伊朗駐敘利亞大馬士革(Damascus)使館,造成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7名軍官喪生。

針對大馬士革使館攻擊案,以色列既不否認也未承認是他們所為。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警告,「以色列政權若犯下另一個錯誤,伊朗的回應將更加激烈」,但也說伊朗如今「認定此事就此了結」。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在加薩(Gaza)的戰爭已進入到第7個月。以哈這場戰爭已導致區域緊張局勢加劇,前線已擴大至黎巴嫩和敘利亞,以色列各大目標也遭遠自葉門和伊拉克的長程砲火攻擊。

除了伊朗,英國海事安全公司Ambrey在聲明中表示,與伊朗結盟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據報也對以色列出動無人機。

根據以色列第12頻道電視台報導,美國和英國的戰機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邊境地區上空擊落了部分飛往以色列的無人機。兩名美國官員則表示,美軍擊落了數十架飛往以色列的無人機。

伊朗表明,是報復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物早前遇襲。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伊朗代表聲稱,襲擊可視為已經結束,但警告若以色列再犯錯,伊朗將有更嚴重行動,又說美國必須置身事外。

美國總統拜登縮短特拉華州行程返回華盛頓,同國安官員和內閣成員開會。國防部長奧斯汀表明,美國堅定支持以色列的安全,幫助抵禦來自伊朗的威脅。

中方就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今天針對伊朗攻擊以色列發表談話,除了對伊朗此次攻擊將造成中東情勢更為惡化表達嚴重憂慮外,也強烈譴責升高緊張情勢的行為。

伊朗在海灣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關聯”的集裝箱船 白宮要求立即放行

美國白宮呼籲伊朗立即釋放扣押的貨船和船員。(路透社)

伊朗周六4月13日扣押了一艘集裝箱船,指責其與以色列”有關聯”,此舉可能加劇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伊朗當局沒有說明這次行動是否與報復以色列在大馬士革襲擊伊朗機構有關。白宮周六呼籲伊朗 “立即 “放行其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扣押的商船,並強烈譴責這一做法是 “海盜行為”。與此同時,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稱,以色列正在為來自伊朗的“直接攻擊”做好準備。

據意大利-瑞士船東地中海航運公司(MSC)稱,MSC Aries 號集裝箱船上有25名船員,該船已被伊朗革命衛隊(伊斯蘭共和國的意識形態軍隊)的海上特種部隊接管。

據伊朗官方通訊社 Irna 報道,數名男子在該船”靠近霍爾木茲海峽”時從一架直升機上登船。 該通訊社稱,MSC Aries 號隨後被送往伊朗領海。

自10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馬斯在加沙地帶開戰以來,中東局勢一直高度緊張。紅海和亞丁灣發生了數十起針對商船的襲擊事件,擾亂了這一戰略要地的世界海上貿易。

迄今為止,在紅海和亞丁灣劫持船隻都是也門胡塞叛軍宣布承責,並稱他們的行動是為了聲援巴勒斯坦人。

伊朗向胡塞叛軍提供了支持,但直到現在並沒有對在海灣扣押船隻的行為負責,而是將責任歸咎於以色列。

伊朗當局沒有說明這次行動是否與4月初伊朗在其駐大馬士革領事館遭致命襲擊後宣布的報復行動有關,4月初那次次襲擊被歸咎於以色列。

美國總統喬-拜登周五表示,他預計伊朗將”很快”採取報復行動。

“登船方法”

英國海事安全機構 Ambrey 指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船隻時”,”已經使用過”直升機”登船的方法”,而霍爾木茲海峽是中東幾個主要石油生產國出口的唯一過境點。

根據伊朗官媒Irna的說法,MSC Aries 號之所以被登船,是因為這艘”懸掛葡萄牙國旗”的船隻是”由猶太復國主義資本家埃亞爾·奧弗(Eyal Ofer )旗下的 Zodiac 公司管理”。伊朗並不承認以色列,在伊朗,以色列經常被稱為 “猶太復國主義政權”。

Zodiac 公司表示,MSC是”MSC Aries號”集裝箱船的”管理者和商業經營者”,其所有權”由 Gortal Shipping Inc 持有”,”隸屬於Zodiac Maritime”。

伊朗革命衛隊海軍司令阿里雷紮·唐西里(Alireza Tangsiri)將軍周二在接受伊朗報紙採訪時重申,伊朗確保“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他警告說,如果 “敵人前來破壞”,伊朗有能力關閉霍爾木茲海峽。

最近幾個月發生的海上襲擊事件推高了途經紅海的船隻的保險費用,導致許多航運公司寧願選擇繞行非洲大陸南端更長的航道。

以色列的主要盟友華盛頓在去年12月成立了一個多國聯軍來”保護”海上交通,但未能阻止對船隻的襲擊。周五,美國還宣布向該地區派遣軍隊和”額外資源”。

白宮要求立即放行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呼籲伊朗立即釋放這艘船及其由印度人、菲律賓人、巴基斯坦人、俄羅斯人和愛沙尼亞人組成的船員”。聲明說:“在沒有事先挑釁的情況下扣押一艘民用船隻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也是一種海盜行為”。

白宮消息,美國總統拜登周六縮短了他在家中度過的周末,返回白宮與他的國家安全團隊進行緊急磋商,因為伊朗扣押了一艘集裝箱船,指責這艘船與以色列 “有關”。

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茨呼籲歐盟將伊朗革命衛隊列入 “恐怖組織 “名單,因為他們在周六在海灣扣押了一艘貨船。

據意大利-瑞士船東地中海航運公司(MSC)稱,MSC Aries 號集裝箱船上有 25 名船員,該船已被伊朗革命衛隊的海上特種部隊接管。

自 10 月份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馬斯在加沙地帶開戰以來,中東局勢一直高度緊張。紅海和亞丁灣發生了數十起針對商船的襲擊事件,擾亂了這一戰略要地的世界海上貿易。

迄今為止,這些襲擊都是也門胡塞叛軍所為,他們聲稱自己是在聲援巴勒斯坦人。伊朗向胡塞叛軍提供了支持,但直到現在都沒有對海灣地區的船隻被劫持事件負責,而是將責任歸咎於以色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