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爾茨訪華:未來可能是人人為己,唯一的贏家將是習近平

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德國總理朔爾茨會面。(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7日訊)法國世界報周二就德國總理舒爾茨對中國的訪問發表了社論。在法國和德國關係疏遠的背景下,法國世界報擔心未來會出現人人為己的局面。法國世界報周二在社論中表示,德國總理在中國呼籲“公開和公平”的競爭,似乎,德國總理是忽視了北京只認力量較量的這個事實。如果歐洲人不團結起來作為一個整體來行動的話,就會面臨被削弱的風險。

法國世界報指出,2022年2月27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三天,德國總理在德國聯邦議會的講台上莊嚴地宣布,“時代變了”(Zeitenwende)。

德國被迫承認多年來自己一直把賭注押在普京的理性上,把賭注押在依靠俄羅斯天然氣的供應來維持德國工業的運轉上,從而誤入了歧途。

法國世界報表示,德國總理所說的“時代變了”不僅只涉及德國和俄國的關係。它還涉及到,在只知道弱肉強食的政權面前要捍衛民主和法治。

“時代變了”標誌着“通過貿易來改變”(Wandel durch Handel)這一理論的終結。“通過貿易來改變”是德國的一個政治理論,根據該理論,通過與西方民主國家進行貿易,獨裁政權必然會實現自由化。從這個意義上說,德國總理所說的時代變了,也事關中國。

然而,德國總理舒爾茨於4月14日星期日至4月16日星期二率領大型經濟代表團訪華顯示了:當涉及與中國的關係時,舒爾茨這位德國社民黨人對自己的定位與前總理默克爾是一致的,而不是與默克爾決裂。

法國世界報還指出,2023年3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堅稱需要“降低對中國的風險”,但儘管如此,許多德國企業家尤其是最大的德國企業家仍然認為,恰恰相反,主要的風險是沒有足夠地把賭押在雄心勃勃地要成為世界老大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身上。目前在華經營的德國企業不少於5000家。

“公開、公平”的競爭

舒爾茨的環保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稱習近平是“獨裁者”,德國商界在“去風險”問題上存在分歧,而舒爾茨自己的政黨社民黨似乎相信中國可以影響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因此,舒爾茨在走鋼絲。然而,舒爾茨呼籲中國進行“公開和公平”的競爭,似乎,德國總理忽視了北京是只認力量較量的這個事實。儘管中國的內需依然低迷,但習近平遠沒有做出絲毫的妥協,習近平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指望受到大量補貼的中國工業來征服新市場以確保中國經濟有令人滿意的增長。

身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習近平事實上是一位保守派,他只信奉供給政策,他堅信,支持內需會讓中國人懶惰,從而導致中國的衰落。舒爾茨是無法改變這種心態的。他應該更多地考慮眾多歐洲國家對北京所持的保留意見,並從他自己做出的“時代變了”的總結中得出結論。

法國世界報的社論最後寫道,2019年3月,習近平來到巴黎時,不僅受到馬克龍的接見,還受到默克爾和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接見。2024年春天,在中國國家主席準備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之前三周,德國總理訪問中國。未來可能是人人為己,唯一的贏家可能是習近平。

作者:阿曼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