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合屏」 《兩岸半屏山》巨幅鋼筆畫杭州首展

▲《兩岸半屏山》大型鋼筆彩畫參與《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書畫攝影展現場。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由十二幅高一米、長兩米畫卷組成的鋼筆畫長卷《兩岸半屏山》作品一日在杭州首展,參與杭州富陽舉行的公望富春·共繪新圖—紀念《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書畫攝影展。鋼筆畫主筆人侯傳芳表示,「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陸,一半在臺灣……」數百年來,這首溫州民謠傳唱于海峽兩岸之間,從 《富春山居圖》到《兩岸半屏山》,從山水「合璧」到期盼兩岸「合屏」。

溫州與臺灣一水相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相通、文緣相承。兩岸半屏山是溫州與臺灣兩地間山水相連的天然見證,也是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情感映射。並希望此次《兩岸半屏山》展出,在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同時,也能加強兩岸同胞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從而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兩岸半屏山》巨幅鋼筆畫主筆  侯傳芳

侯傳芳在接受隔海採訪時表示,能夠在《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日展出《兩岸半屏山》,特別有意義。希望這幅作品未來可以在臺灣展出,更可以在世界各地展出。他也十分願意將這幅長卷接續畫下去。

大型鋼筆彩畫《兩岸半屏山》以洞頭半屏山和高雄半屏山為主題,侯傳芳擔任主筆,金國斌、葉向榮、吳聘真、相國、張亮等名家協力,於二○二○年啟動創作,歷時三百廿二天,作品以溫州甌江入海口的洞頭半屏山為開篇,描繪了東嶴碼頭、仙疊岩、半屏山、望海樓、望夫崖,以及日光岩、金門風光,其中一處分卷將兩岸共同的民俗信仰——媽祖進行具體化表現,並聯結至澎湖灣、臺灣海峽、高雄半屏山,終至廣闊無垠的太平洋。總長廿四米,可以聯屏總覽,也可以分幅賞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