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对若开邦局势和罗兴亚难民处境表达深切关注

(中华时报讯)记者晓港曼谷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月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第10届东南亚联盟-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包括若开邦在内的缅甸局势和仍生活在日益艰难条件下的大量罗兴亚难民的困境仍然令人深切关注。

他指出,缅甸有责任根据国际规范和标准,解决根源性问题,确保为难民安全、自愿、体面和可持续地返回若开邦创造有利环境,促进与难民的对话,并采取建立信任措施,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能够充分和不受限制地进入回返地区以及有需要的社区,并毫不拖延地批准侧重于生计、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和保护的速效项目,以便迅速解决该国仍在国内流离失所的人的问题。

古特雷斯表示,他对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正在努力缔结《南海行为守则》感到鼓舞。他强调,联合国一贯呼吁所有各方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和平对话解决争端。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全球紧张动荡的时代。世界各地都在面临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的危险。贸易和技术方面的紧张关系正在加剧。增长预测正在下调。不安和不确定性正在上升。这是一个全球现象,没有哪个地区可以独善其身。

他指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即将出现,那就是“大分裂”的可能性——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将全球一分为二——每个经济体都有自己的主导货币、贸易和金融规则、自己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能力,以及自己的零和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

他呼吁必须尽一切可能避免这场大分裂,维护一个全球体系——一个普遍尊重国际法的全球经济和拥有强大多边机构的多极世界。

古特雷斯表示,如果我们的世界要避免气候灾难,所有人都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响应科学的号召,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5%;到2050年达到碳中和;并在本世纪末将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

他表示,在碳定价方面需要取得更多进展,确保到2020年不再建设新的燃煤电厂,并停止将纳税人的数万亿美元用于化石燃料补贴,因为这些补贴只会助长飓风、传播热带疾病和加剧冲突。他指出,世界一些地区,包括东亚、南亚和东南亚的几个国家,即将建设的大量的新的燃煤电厂仍将会对未来产生影响。

他指出,发达国家必须履行承诺,到2020年,每年从公共和私人来源拿出1000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减缓和适应行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