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国和香港政府抨击美国企图“搞乱香港”

(中华时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感恩节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不理会中国反对,周三(27日)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尊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他希望中国与香港的领导人能与反修例人士代表,在和平气氛下妥善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

中国外交部随后回应说,“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香港政府也在法案签署后发表声明,对美国做法表示强烈反对, 是“明显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利益”。

港府发言人说,“两项法案并不合理,当中《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人权及民主为名,但实际上部分条文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执行联合国制裁措施,根本与香港的人权和民主无关。两项法案更会向示威者发出错误信息,无助缓和香港局势。”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都对这部法案表示强烈谴责。港澳办形容这部法案“用心险恶”,“美方就是搞乱香港的最大黑手。”

港澳办称,美方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是“对中国内政赤裸裸的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

中联办也认为,美国签署法案实质就是要“搞乱香港”,妄图以香港事务牵制中国发展。

“美国这些政治游戏操纵者们的如意算盘,就是为‘叛国祸港四人帮’及反中乱港极端势力和暴力分子撑腰打气,为暴力行为火上浇油,图谋毁掉香港,其用心险恶歹毒,昭然若揭。”中联办称。

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参议院版本要点如下:

要求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香港自治情況年度報告,判斷香港是否從中國獲得足夠自治符合美國的香港特殊待遇要求。

要求商务部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中国利用香港逃避美国出口管制情况,以及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规定。

要求总统在确定港府有类似《逃犯条例》法案提出或实施时通知国会,评估风险并制定保障美国在港利益的战略。

要求总统向国会提交名单及制裁在港作出任何严重违反国际人权行为的人士。制裁措施包括冻结相关人士的在美资产、禁止入境美国、撤销美国签证及罚款。

国务院不应因港人遭政治拘捕而拒绝其工作或学生签证申请。

国会应谴责受中国政府控制、有意针对及骚扰民主派人士、美国及其他国家外交人员与其家属的传媒机构,包括文汇报及大公报,要求国务卿审视相关记者的美国签证申请时考虑上述情况。

要求商务部及联邦政府部门考虑调整对港的人群管制及监察装备出口。

特朗普在上周五证实收到参众两院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文本,惟当时他对签署法案的取态模棱两可,仅称︰“我们必须与香港同行,但我也与习主席同行。”

特朗普同日较早前受访时又指,曾要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要让100万中国士兵进驻香港,以免对贸易谈判造成影响。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虽然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但是香港的经济地位以及科技、资金等等等自由化跟美国的政策有莫大关系,所以美国检视“一国两制”制度必然制约中国未来的对港方针。

吕秉权称,根据中国政府在中共“四中全会”释放的信息,中国本打算给香港的法制“动大手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改掉一些香港的法律精神,“这个法案通过之后,我相信他们在做这些根本性的对港的方针时会有所考虑,不会让一些本来国际认可的标准或制度改得面目全非”。

吕秉权还注意到,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除了一些外交措辞外,还称会对美国采取一些反制措施,但他认为,中方能够采取的有意义的反击非常有限。

根据美国政府的数字,2018年有8.5万名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超过1300间美国企业在香港营运,包括差不多所有美国大型金融公司。2018年,香港和美国贸易达673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33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