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李卓人杨森被香港警方拘捕 黎智英李卓人杨森获准保释

警方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工党副主席兼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及民主党前主席杨森,涉嫌与去年反修例游行参与非法集结有关,黎智英另外被控前年6月在维多利亚公园恐吓一名记者有关。黎智英李卓人杨森获准保释。

香港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表示,除了黎智英之外,泛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杨森也被警方登门拘捕,理由是参与去年831反送中大游行。

黎智英在去年7月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前往美国访问,获得美国副总统彭斯及国务卿蓬佩奥的接见,双方也就香港局势交换了意见。

黎智英被中国官媒形容为“叛国祸港四人帮”之首的“汉奸黎”。黎智英表示,遭到中国人的指控是一种荣幸。

警方表示,今日较早时拘捕3名本地男子,年龄介乎63至72岁,涉嫌在去年8月31日,参与一宗在湾仔至中环的未经批准集结,其中一名72岁本地男子涉嫌与2017年6月4日港岛东区一宗刑事恐吓案有关。

港岛总区刑事总部署理高级警司黄东光表示,已落案起诉3人,他们将于5月5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

被问到在今日采取拘捕行动是否有政治考虑,黄东光回应指警方完成调查后便作出拘捕,没有政治考虑。他在多次追问下,均没有回应3人的涉案详情。

至发稿时,,黎智英获准保释。黎智英中午步出九龙城警署,并上车离开,期间没有回应记者问题。

工党副主席兼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获准保释后见传媒,批评警方现时是「大算帐」,属政治操作,以威吓手段对付香港人。他表示,警方今早出示搜查令,要求他交出在8月31日穿着过的衣物、携带的袋及手机。他担心警方会检视他的手机内容,以搜集情报,批评警方「无所不用其极」。

民主党前主席杨森被警方拘捕,涉嫌去年8月31日参与非法集结,他中午获保释外出,在西区警署外会见传媒,他认为是政治检控,批评警方制造寒蝉效应,自己心情平静,不会后悔,强调当日是和平集会。

杨森表示,警方是在早上7时许手持搜查令到住所拘捕他。

民阵强烈谴责警方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工党副主席李卓人、及民主党前主席杨森,批评警方滥捕,对此感到非常愤怒。

民阵发表声明,指去年8月31日警方反对民阵举办游行,导致民众不满游行集会的权利被剥夺,自发举办宗教游行,指政府不但没有回应民意,用武力对待游行人士,更造成8.31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