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对酒来者不拒 喝酒有家庭传统

近日外媒评出世界10大最爱喝酒国家,英国、中国、俄罗斯位列前三。英国人何以享有“冠军头衔”?这里有许多不容置疑的数字:英国人一年要喝775杯(每杯五六百毫升)啤酒;人均年消耗40度以上烈性酒,大约15.5立升;英国人所喝的不同酒类加在一起最多,英国堪称世界“最能喝”的国度。

喝酒有家庭传统

酒吧是英伦一大特色。全国大大小小的酒吧有五六万家。注重隐私的英国人一般不去别人家里,许多交际都在酒吧里进行(如图)。夕阳西下的时候,尤其是夏天,英国大小城市酒吧一座难求。多数人手端高度数啤酒,倚着柜台侃侃而谈,坐在酒吧椅上的往往是点了烈性酒豪饮的。英国人喝酒不像中国人那样点上荤素几个小菜,啤酒配上芝士薯片,就很好。通常英国人进了酒吧喝三大杯才罢休。很多人喝到酣处,会把玻璃杯随意乱扔或紧握酒杯就上车回家,一些酒吧最后无奈只好放弃玻璃酒杯,而给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杯。

英国人喝酒很有家庭传统。英国的法定售酒年龄是18岁。但是,在父母的“指导”下,年龄超过5岁的孩子都可以合法喝酒。中产阶级父母思想开放,为了避免孩子跟街上的“野孩子”学坏,一些父母自己喝酒时主动让孩子也跟着喝点兑了水的葡萄酒。在英国人看来,这么做是以攻为守,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饮酒观”。调查显示,英国11到15岁的孩子,每周都喝酒的人数接近40万,其中近一半每周喝酒不止一次。

苏格兰人在英伦三岛中对酒的钟爱度更高,那里有句谚语:永远别喝兑了水的威士忌,永远别喝没兑威士忌的水。在苏格兰,一餐七道大菜指的是一瓶威士忌和六大杯啤酒。有个笑话说,想让一个苏格兰人爬到房顶,那就告诉他房顶有酒。

容纳百川,是酒都爱

英国自产酒的数量并不大,却是酒类消费大国,自家的,外来的,来者不拒,“兼容并包”。在伦敦,用泰晤士河水酿造的“LONDONPRIDE”是大家最爱喝的淡啤酒。而在北部的约克郡,当地人自产的“TETLEY”啤酒度数更高,但味道甘苦并存,是当地人世世代代喝不够的啤酒。英格兰人的口味又有所不同,各种当地的高地泉水和麦子酿造出的威士忌,被看作真正值得喝的酒。

殖民时期,世界各地的酒中精品荟萃英国,让英国人拥有了各种酒的品鉴体验,容纳百川。法国的红酒和香槟,英国人赞不绝口。英法历史上有着密切关系,其实英国人很多生活习惯都和法国人没有差别。一战前后,不少英国人曾前往俄罗斯做生意,将俄罗斯的伏特加带到了英国。不过对于中国的白酒,英国人多少还是有些喝不惯,很多人觉得中国白酒酿造作物和他们不同,这是一个最大的障碍。不过也有不少常去中国的英国人也说,这是多数英国人对中国民族文化还不了解,一种陌生感在作怪。

豪饮医疗开支大

在英国,酒一直卖得不贵。很多收入较低的英国人爱喝的苹果啤酒,比矿泉水还便宜。英国街头一到深夜急救车多数抢救的都是四散在街头的酒鬼,为此每年要花3.7亿英镑。英国《每日邮报》说,借酒滋事一直是英国街头犯罪的重要原因,社会各部门每年为了应付这些问题,总计花费达到170亿到220亿英镑。

在英国流传这样一个笑话:如果国家要禁止英国人喝酒,国会议员会第一个带头抗议。3月14日,英国国会议员乔伊斯因为在议会附近的酒吧里酒醉,对警员大打出手。去年,他还曾因酒醉后殴打4名议员同僚获罪。

英国政府2010年提出法案,为酒设置最低价格,以打击豪饮文化。此作法在英国遭到质疑,有不少网民挖苦英国首相卡梅伦,没有看到平民豪饮的背后是对社会现实的绝望。英国政府与其花力气控制酒价,还不如多想办法来开辟更多就业渠道,严惩暴力犯罪。

英国民间反酗酒的组织“注意饮酒”的负责人埃里克爱普利比对《环球时报》表示,酒文化并不代表酗酒,英国人可以在累的时候多喝茶和咖啡,毕竟眼下的时局不允许国人用酒精麻痹自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