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提出「港版国安法」 引各界强烈反应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早上的人大会议上,讲解审议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文件指出,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切实防范、制止、惩治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并将相关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香港实施。
有关决定的草案,会交予人大代表讨论,并将于下星期四的人大闭幕时表决。

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的夏宝龙周四将与在北京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会面。有委员预料,会面中会提及国家安全及基本法23条立法等议题。

内地人民网发表评论,认为今届人大会议将审议关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议案,消息令人振奋。

评论认为,香港目前仅缺乏系统有效的法律规制和执行机制,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短板。如今研究补上短板、填补漏洞,正是理所当然、势在必行,又说这一步关乎责任、合乎法律及实际,指香港回归23年,本地立法迟迟不能推进,反中乱港分子利用这个「空窗期」,频频挑战中央政府权威,宣扬及鼓吹「港独」,煽动、组织进行分裂国家行为,严重威胁到「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有必要性和紧迫性,不可不为,不得不为,不能不为。

海外媒体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的评论指出,中国当局决定在香港落实「港版国安法」,势将引起国际社会及香港的强力反对。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内地的做法是要进一步收紧对香港的管治,将蚕食香港的自由,亦将再度引起港人对中国政府的恐惧及愤怒,触发更多示威。

《华盛顿邮报》形容,中方以历来「最大胆的举措」去削弱香港自治,全面控制香港,又指北京当局因应香港去年的大规模示威,采取全新的策略,要令这个被北京视为不平静的地区,服从于北京。

美国回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若果中国因为香港去年反修例示威引发的激烈冲突,而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美国会有强烈的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敦促北京当局,对香港自治及自由作出承诺,认为这样是维护香港地位的关键,又认为香港繁荣稳定、尊重人权及基本自由,符合香港、中国及美国的利益。国务院认为,任何在港实施国安法的做法,并不代表港人的意愿,反而对香港带来高度不稳定,亦将受到美国及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美国有民主及共和党的国会参议员表示,将提出联署法案,对干预香港自治的中方官员进行惩处,以及禁止相关企业的往来业务。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声明,说如果北京对香港作出「进一步镇压」,只会增强参议院重新审视中美关系的需要。

英国回应

英国外交部表示,正密切关注中国对香港实施港版的国家安全法的相关报道,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权利及高度自治,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之一,致力于维护香港的自治,以及尊重一国两制的模式。

前港督彭定康表示,中方的做法令人发指,是对香港自治的全面攻击。
他表示,英国与中国就香港回归,共同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英国首相及外相应该与国际间的盟友商讨事件,要继续视香港为国际间的重要城市,又质疑中国是否继续信守承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