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30年前會李嘉誠影片瘋傳 承諾一國兩制長期不變

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爭議,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左)30年前接見香港富商李嘉誠(右)時承諾,「一國兩制」長期不變。圖為鄧小平1986年會見李嘉誠。(圖取自李嘉誠基金會網頁lksf.org)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爭議,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30年前接見香港富商李嘉誠的影片近日瘋傳,鄧小平當時承諾,「一國兩制」長期不變,「就是說50年不變,50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鄧小平生前曾兩度接見李嘉誠,一次在1986年6月20日,一次則是於1990年1月18日,這段流傳的影片即為後者。

當時,89運動已發生超過半年,歐美多國對中國實施制裁,由於距1997主權移交僅剩7年多時間,香港發生信心危機。

在影片中,鄧小平向李嘉誠談及「一國兩制」說,「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這段影片在推特引發討論,不少人批評承諾不可相信。

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21日宣布,這次兩會期間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即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版國安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則在政府工作報告稱,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