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锐摄影作品

这场在德国慕尼黑举办、名为“关于我们”(About Us)的摄影展,让人们可以了解14位中国新锐艺术家,并一窥并不太为人熟知的中国艺术圈。

杨福东,《国际旅馆No. 11》,2020

杨福东(生于1971年)是中国当代最重要艺术家之一,属于中国视频艺术的先锋代表。他的作品在世界上最有名望的博览馆展出。在作品中,他演示中国当代社会条件与经典文化模式间的对立。

王宁德,《某一天No. 4》,1999

王宁德(生于1972年)取名为《某一天》的黑白照片系列(成于1999年至2009年)犹如一部无声电影中的一个戏剧性场面:他拍摄的主人公都闭着眼睛,表现梦幻或噩梦、冥思或诅咒、幸福或沮丧的超现实中间世界。

荣荣,《北京东村No. 20》,1994

荣荣(生于1968年)将他自己也在其中的一群年轻艺术家在北京东村的艺术活动拍了下来。在1995年该地被强迫清除前,他已记录下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他将这些照片视为反对国家权力强行侵入的美学抗争。

张晓:《妈妈和邻居们》,2015
张晓(生于1981年)紧抓住个人记忆,其作品似乎就是那个过去的自己的历史见证。照片黯淡的黑、白及褐色,带有抓痕和其它用过的痕迹,给人以旧物之感。《妈妈和邻居们》是基于即时成相照片的一组有关儿童时代和家乡的拼接式照片。

良秀,《生旦净丑》, 2016

年轻的女摄影家良秀(生于1994年)用自己的照片将社会的边缘置入了焦点——远离大都市。她对男女在性取向上扮演的作用发出疑问;她将社会不公作为题材;她拍摄不符常规、敏感的个人,以示刺激、讥讽、批评。

高明昔,《该隐与亚伯》 ,2016
高明昔(生于1992年)的摄影作品是艺术建构,颇有素描或油画效果,原因也在于它们多来自艺术家的想象力而非被观照的现实。作品的内容和素材取自神话、童话、宗教的文学传承。在《该隐与亚伯》(Cain & Abel)系列作品中,他的旨趣原在对人性的分析。

任航, 《无题22》,2012
在其摄影作品中,任航(1987-2017年)讲述了他这一代人的情感生活:青年男女、友谊、爱情、害怕、孤独。借助对裸体的摆拍和对性别角色的表现,他碰触了传统中国社会的禁区。

任航,《无题10》,2011
29岁时,任航自杀身亡。当时,他已是中国年轻摄影家中的一位佼佼者,在世界各地开过个展,其中有纽约、洛杉矶、东京、阿姆斯特丹,以及莱比锡。在其摄影作品中,他通常在露天但也在室内摆拍姿态怪异的裸体人,或单个、或多人并躺、叠躺。

陈维,《在浪里#2》,2013
陈维(生于1980年)寻求在大尺幅摄影作品中表达他这代人的思想和感觉。经长时间精心摆置,运用超现实灯光和色彩手法,他创造出假象对立世界、或欲望的夜半逃亡地。他想象出空间,将其布置于工作室,请表演者们犹如痴狂,摆出夸张姿态。

陈维,《舞厅》(蓝),2013
陈维布置了伤感和孤独。艺术家本人说,这种部分是忧郁的情境与年轻人的经验相符。《舞厅》(Dance Hall)呈现的这个空荡场所犹如舞台画面、空寂场景,在无人状态下,使一种不祥气氛弥漫画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