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引各方關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扎侯賽因促請聯合國設立香港問題大使。

(中華時報香港訊)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人士及企業,華府亦將對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一些現任及前任官員,實施簽證限制。這被視為是對北京制定「港版國安法」的反擊,但仍要通過眾議院,並由美國總統簽署才會生效。

有關法案還規定,若有銀行與違反香港自治的人士做生意,將被限制與美國銀行合作,並被限制進行美元交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華府將會對有份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一些現任及前任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實施簽證限制,有關措施亦可能適用於涉事官員的家屬。但無透露哪些人會受影響。聯合國前人權事務專員也聯合8位前聯合國特使要求設立香港問題特使。英國關心此事的政治人物也大聲要求北京收手。

英國前外交大臣裡夫金德 (Malcolm Rifkind)說,前聯合國官員週四(25日)的舉動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訊息,並表明香港危機已經從地方爭端發展為國際危機。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重申,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如果有人要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

 香港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說,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可制裁美方認為損害香港自治的人士及企業的《香港自治法案》,他表示,對本港商界好大威脅。

鍾國斌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威脅大是由於法案將可制裁部分公司以至有生意來往的銀行,形容為早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加辣版。他表示,泛民一直將23條立法包裝成惡法令巿民抗拒,政府最快在下屆才能立法,最理想要5年才做到。

出席同一節目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中央擁有國安法特殊個案的管轄權,擔心會與基本法的釋法權,由最初以為不容易動用,變成經常使用。胡志偉提到內地已有的國安法,管理範圍好廣泛,非真正威脅國家,而在言語上很容易入罪。

出席同一節目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節目後表示,相信情況是反映美國與國際社會對香港是否繼續有高度自治有疑問,但認為不容易阻止內地的行為。他認為,國際社會評估香港是否有高度自治的情況會成為趨勢,對香港社會以至內地經濟的影響,相信稍後才會進一步發揮,中央政府於計算上是小看相關影響。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內地對美國的反應已有所預料,他認為可能是「最低消費」,相關情況可能促使港區國安法更快落實。黃國健說,由去年到現時香港社會混亂,更令部分年輕人沒有法治觀念,形容是無法無天,再不處理將不知社會如何走向。

黃國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香港以至內地官員,將來可能於考核時要問到於美國是否有資產等問題,相信對國安法立法影響不大,更可能促使更快落實,因為大局已定的話,就不會像現時的不確定狀態而產生未知因素。他估計,明天到星期二,通過國安法的機會超過一半,而通過之後相信下一步將需要推動國民教育等。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批評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及表明制裁中方官員,他引述意見認為,做法等於公開宣戰。他指出,港區國安法只屬維護本身國家安全,而非干預或侵略美國,形容美方屬挑釁行徑,必須承受所得結果。葉國謙說,《香港自治法案》本應一早於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但目前沒有通過法案的時間表,估計法案可能只是美國的政治遊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