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議局「客家文化節」 尋找香港隱世的客家文化

「客家文化節」啟動禮,並邀請了民政事務局局⾧徐英偉先生JP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葉虎部長做主禮嘉賓

【香港 2021年11月26日】新界鄉議局今日舉行了名為「客家文化節」活動,是次活動由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資助並於鄉議局大樓內舉行,由申請到活動超過一年目的在香港推廣客家文化,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的特色。活動當日大家可以體驗遊戲及客家小食攤位,還有大量「客家文化節」禮物。當中亦進行了「客家文化節」啟動禮,並邀請了民政事務局局⾧徐英偉先生JP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葉虎部長做主禮嘉賓及大量星級嘉賓鄭文雅小姐、鄧達智先生到場。

今日活動包括客家話及客家山歌表演、迷你麒麟紮作工作坊、茶粿工作坊、清明仔工作坊、六個小遊戲攤位以及兩個客家小食攤位等,亦有進行「客家文化節」啟動禮及《九大簋 – 香港客家傳統飲食文化》及《香港客家話研》新書發佈會,裡面介紹了九大簋的起源、傳統,以及九大簋文化展覽。客家文化節亦有客家功夫示範及體驗,亦有舞麒麟表演及體驗。客家人視舞麒麟為瑞獸,可以化解煞氣,帶來好運,通常在喜慶節目都會有舞麒麟的表演。早期的舞麒麟、集健身、娛樂、保衛家園及宗教儀式於一身。現時的舞麒麟亦是團結鄉村關係和客家群體認同的一個重要元素。活6動中除了有舞麒麟的表演環節以外,亦有即場的體驗和迷你麒麟紮作工作坊,以寄寓國泰民安、盛世祥和;客家文化節亦有客家功夫示範及體驗。其實客家功夫已有三百年歷史,當中的「三步箭」、「三箭搖橋」、「四板驚勁」都是基本拳術套路。

民政事務局局⾧徐英偉先生JP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亦示出康文署、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以及政府是很支持今次6舉行的客家文化節。雖然現時亦於疫情期間,但亦希藉著今次活動,可以向巿民推廣客家文化以及讓大家有一個輕鬆的機會及相聚的時間。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研究發展經理黃君健先生於辭詞時表示,客家九大簋文化已經失傳,但由於近期很多人開始對這種文化有著好奇和興趣

而迷你麒麟紮作由鄧肇麟師傅安排,製作麒麟紮作需時,所以更相當珍惜其父親製作已有50年歷史的麒麟紮作,將其小心保全。由紮作到舖紙上色都需要很長時間,所以今次安排了迷你麒麟紮作工作坊好讓大家可以體驗。另外,《九大簋 – 香港客家傳統飲食文化》由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編,其研究發展經理黃君健先生於辭詞時表示,客家九大簋文化已經失傳,但由於近期很多人開始對這種文化有著好奇和興趣,因此又再開啓一股復興熱潮。而客家九大簋通常於有喜慶節日才會出現,每一張枱都會有九款不同的菜式,數十圍的枱就放在祠堂外,場面盛大,所以亦代表著客家人圍村文化的一種標示。而活動籌委之一的新界傳統文化委員會簡汝謙副主任委員則指出自己雖然自己不常在家用到客家話, 但在活動中亦學了客家話亦非常有趣。

新界鄉議局.

新界鄉議局是香港新界700座原居民鄉村的諮詢及協商的法定組織,成立於1926年。現時分為三約及二十七鄉鄉事委員會。主要職責是促進新界居民之間的合作及了解;作為香港政府與新界居民的溝通橋樑;就新界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向香港政府提供意見;鼓勵遵守新界居民的傳統風俗和習慣及執行香港行政長官邀請的職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