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奧地利連續第4個週末有人上街,有示威者說民眾有自由選擇是否接種疫苗。(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2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0萬897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億6965萬8354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Omicron引發全球擔憂。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COVID-19疫苗追加接種第3劑,對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可大幅回升到約7成。

國際護理協會表示,變異株Omicron擴散的同時,全球護理師人數卻面臨遞減。西方國家增聘來自非洲及其他不富裕國家的護理人員,導致護理師不僅患寡,更是患不均。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接種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加強劑,在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方面能夠提供顯著保護。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單日新增7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有26宗是境外輸入,分布在上海、廣西、山東、四川及廣東等;本土病例就有49宗,包括浙江的38宗,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的10宗及黑龍江哈爾濱市的1宗。

另外,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一宗疑似個案,是境外輸入上海的病例。新增24人完成治癒出院,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有1014人;重症病例數目與前一日相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記者會,介紹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回應動態清零政策時表示,動態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內地目前尚未有能力不出現一宗本土病例,但當局有能力、亦有信心,當發現有本土病例出現的時候,快速撲滅疫情。他強調,動態清零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發展,而是控制它、切斷它。

元旦春節即將來臨,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提醒,疫情傳播風險較大。他說,目前全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近期局部地區發生由境外輸入引起的本土小範圍疫情,但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斷變異,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持續存在。

● 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2月12日)上午在維多利亞公園主持第55屆工展會開幕禮,展期到明年1月3日,市民要使用「安心出行」入場,場內不准飲食。廠商會冀吸引過百萬名市民入場消費,冀生意額達到10億元。

香港新增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涉及一名外籍家庭傭工,已接種兩劑疫苗。初步確診少於5宗。

患者是一名27歲女子,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她上月28日由菲律賓經航班 5J272抵港,入住青衣華逸酒店檢疫期間確診。香港至今累計有12483宗確診個案。

「香港健康碼」系統昨日起接受申請,創科局表示,截至中午12時,共約25萬5000名市民申請註冊帳戶,當中約5萬7000人已啓動帳戶。

政府公布,將於下星期二凌晨零時起,將塞浦路斯、約旦及黎巴嫩列為A組指明地區,以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

● 台灣

台灣首次出現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輸入個案,3名患者分別由非洲、英國和美國入境。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首宗個案的患者曾經到過非洲國家斯威士蘭,混合接種阿斯利康和莫德納疫苗,星期三入境台灣,前日在集中檢疫所對檢測呈陽性,隨即入住醫院隔離病房,今日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

另外兩宗個案,分別是由英國入境的30多歲女子,以及由美國入境的20多歲男子,2人都打了兩劑Biontech疫苗,有喉嚨乾及鼻塞等輕微症狀。

與3名患者分別同機的旅客,已經由居家檢疫改列為居家隔離,所有人入境採樣結果都是陰性。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11日表示,跟日本境內第4例確診新型變異株Omicron的同機密切接觸者中,又有一名男性確診,是日本第13例Omicron確診病例。

日本境內第4例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是本月4日入境、曾有非洲奈及利亞旅遊史的男性。

這名男性因為跟日本境內第4例確診Omicron變異株病例同機抵日,被厚生勞動省匡列為密切接觸者並觀察健康狀況。

● 韓國

韓國單日新增668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較前一日減少288宗。

在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共有6661宗,首都圈佔近七成五;境外輸入共有28宗。新增死亡病例有43宗,累計4200多人不治。

韓國上月進入逐步恢復正常的模式,放寬防疫限制措施。當局說人際交流頻密程度提高,令單日新增病例迅速增加;此外冬季寒冷天氣有利病毒存活及傳播,加上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等變數,令疫情形勢有可能進一步惡化。

● 印度

由於所在省分接連出現新變異株Omicron感染病例,印度商業重鎮孟買宣布11、12日兩天暫時禁止示威、集會與遊行,以防堵病毒傳播;當地台僑目前情況安好。

這是因為孟買所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自印度政府2日證實Omicron在境內現蹤以來,已累計通報17例病例,是印度全國最多的省分,光是10日就驗出7例,包括1名3歲兒童。7例當中,有3例是孟買居民,近期分別有英國及非洲旅行史。

目前印度已有86.2%的成年人注射過至少1劑COVID-19疫苗,53.5%注射過兩劑。

● 土耳其

土耳其首次發現6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

衛生部長科卡表示,5宗個案出現在西部城市伊茲密爾,餘下一宗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錄得,6名患者的病徵輕徵,毋須住院。

土耳其單日新增1925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較10月時的大約3萬宗下跌,當地兩星期前對來自南非、博茨瓦納、莫桑比克等部分非洲國家的旅客關閉邊境,以防止Omicron傳入。

土耳其11日通報新增1萬9255人確診感染COVID-19,新增191人染疫不治。

● 以色列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接種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加強劑,在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方面能夠提供顯著保護。

當地一間醫療中心與衛生部實驗室,將20名在5至6個月前,接種過兩劑疫苗人士的血液,與20名在一個月前接種加強劑人士的血液比較,結果發現,5至6個月前打第二針的人,對Omicron無中和能力,但如果接種加強劑,中和能力增加大約100倍,意味加強劑有顯著的保護作用。

有關研究結果,與輝瑞/BioNTech的相似,兩間公司日前說,初步數據顯示,接種加強劑可能是預防Omicron感染的關鍵。

※ 大洋洲

● 澳洲

儘管單日染疫人數升至6週高點,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11日仍表示,為了支撐經濟復甦力道,澳洲必須鬆綁COVID-19防疫限制。

佛萊登柏格在墨爾本告訴記者:「各州必須保持冷靜,繼續前進,不需要對Omicron變異株過度反應。」

澳洲是全世界疫苗覆蓋率最高國家之一,16歲以上人口的完整接種覆蓋率將近90%。然而,澳洲過去24小時仍新增1753人染疫,較上週增加約3%,也是10月29日以來最高的單日確診病例。

※ 歐洲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11日公布,在歐盟及歐洲經濟區合計已有22國732例Omicron變異株病例,愈來愈多病例無非洲國家旅行史,懷疑有潛在社區傳播可能,另目前病例多數屬於輕症。

● 英國

英國新增54000多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633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再多132人死亡。

英國累計近1900人感染Omicron,有科學家警告,如果不採取更嚴格限制,下月可能出現涉及Omicron的感染浪潮,推算英格蘭未來五個月可能有大約25000至75000人死亡,最悲觀情況是超過49萬人住院。

研究人員說,Omicron的傳播速度非常快,令人擔憂,英格蘭感染Omicron的人數,每2.4日增加一倍,預料到本月底會成為當地主流病毒。

研究人員又說,最壞情況下,可能要更嚴格的限制,避免醫院不勝負荷,但同時提到收緊措施會對民眾身心健康造成可怕影響,需要仔細衡量。

住房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表示,英格蘭感染數每2、3天就翻倍,英國面臨「極度令人擔心的情況」。他也表示,倫敦目前有3成通報病例為Omicron變異株,而這個新變種病毒在英國發現的時間距今僅2週。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表示,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預計到12月中,Omicron將成為英國的主要變異株,到月底感染Omicron人數將超過100萬人。截至目前為止,英國已有1265例Omicron確診病例。

● 法國

隨著確診病例激增和越來越多染疫者求醫,法國當局希望在耶誕節前加快疫苗施打速度。

根據政府最新數據,法國過去一週每天平均新增超過4萬4000起病例,較前一週增加36%。

路透社報導,法國通報新增確診5萬3720例,累計確診達821萬4844例;增加41名重症患者,加護病房人數達2539;新增65人在醫院中過世,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病歿總數達12萬383人。

● 義大利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衛生部11日通報,境內新增96人病故,低於前一天的118人,自去年2月爆發疫情以來共13萬4765人病故,為歐洲第2高,僅次於英國。

義大利衛生部同時通報,新增2萬1042人染疫,疫情迄今累計確診共520萬例。

加護病房重症患者新增76例,總數來到818例,高於一週之前的708例。一般病房的染疫患者則有6539人,高於前一天的6483人。

●奧地利

奧地利連續第4個周末有人上街,抗議當局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強制接種新冠疫苗。

警方說在首都維也納,約4萬4千人參與集會。有示威者說,民眾有選擇是否接種疫苗的自由。南部的克拉根福及北部的林茨市,就有規模較小的示威。

奧地利上月重新實施封鎖,措施在當地星期日屆滿,但對未接種疫苗的人仍然有效。另外,政府早前決定從明年2月開始,強制所有14歲以上、未能以健康理由獲豁免的居民打針,是首個採取相關措施的國家。政府強調不會用武力逼人打針,但拒絕注射疫苗的人,面臨最高3600歐元罰款。

※ 美洲

● 美國

美國10日公布的報告,美國累計驗出43起新變異株Omicron感染病例,大多數確診者已完整接種疫苗,其中有1/3已施打追加劑。

Delta變異株仍占美國病例99%以上。但南非的報告顯示,Omicron的傳染力很強。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0日通報,新增2992例確診,累計391萬4706人染疫;再添199起死亡病例,累計29萬6385人病歿。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1日通報境內新增53人病故,累計死亡達61萬6744 例,為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衛生部同時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3355人染疫,累計確診達2219萬例,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 非洲

● 模里西斯

印度洋上的群島國模里西斯發現兩起Omicron無症狀感染案例,前一天篩檢結果為陰性,兩人都有南非旅遊史,恐怕接觸者達10多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數據,模里西斯累計6萬2652人確診,680人病歿。

模里西斯政府數據顯示,超過90萬人已完整接種疫苗,占人口的73.5%。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