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羅昌平因發表「侮辱英烈」言論被提起公訴

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週六(2月18日)被海南省三亞市檢察署提起公訴,他因在新浪微博發表有關北韓戰爭的評論被指控「在網路上公然侮辱、詆毀英雄烈士」。

2021年10月,以抗美援朝為題材的中國國產電影《长津湖》票房大賣、廣受關注。羅昌平於10月6日在其微博賬號上寫道:”半個世紀之後國人少有反思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就像當年的沙雕連不會懷疑上峰的’英明決策’。”

1950年11月到12月,中國人民志願軍與美國領導的聯合國部隊在北韓長津湖作戰,很多中國士兵在低至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天氣中被活活凍死。”冰雕連”被中國媒體用來描繪這些士兵犧牲後,仍像冰雕般堅守陣地的英勇形象,而”沙雕”則是網路用語,有愚蠢和無腦的意思。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報導,2月18日,海南省三亞市城郊人民檢察署”針對羅某平發表侮辱志願軍英烈名譽、榮譽言論的行為,依法向三亞市城郊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報導沒有說明何時此案開庭審判。

據報導,新浪微博賬號@羅昌平在被封禁之前,擁有220多萬粉絲。

央視新聞稱,檢察機關認為,羅昌平在網路上公然侮辱、詆毀英雄烈士的言行,不僅是對英雄烈士的名譽、榮譽的嚴重侵害,更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愛國主義精神的公然反對和踐踏。

報導沒有說明羅昌平可能遭受的處罰,但它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該法第二十二條規定,”禁止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

今年41歲的羅昌平曾任《中國商報》首席記者、《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財經》雜誌副主編。他被稱為”80後輿論領袖、新一代媒體領軍人物”。

2013年,因微博實名舉報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導致其落馬,羅昌平獲得國際透明組織組織頒發的年度清廉獎,成為獲此殊榮的第一位中國人。當年的他也登上了網易的”中國英雄譜”。羅昌平曾向《南方週末》表示,他的中國夢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自由地表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