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疫措施有啥?措施有效嗎?

作者:曾曉輝

2022-年-2-月-15-日,随着确诊人数持续暴增,香港各大医院已难以负荷大批涌入的病患,香港博爱医院外的人们等待时,身穿防护装备的警察-右-在旁边站着。-(法新社)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未見緩和跡象,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仍有數萬宗。在死亡個案中,許多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

網友發給中華時報報記者的視頻,公立醫院病患很多只能躺醫院走廊。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今日確診數字為超過5萬宗,當中25991宗是經核酸檢測的確診個案,另外有32766宗個案是經快速測試陽性呈報平台呈報。他又說,這一波疫情累計確診已超過50萬宗,很多病徵輕微或無病徵的個案,都未必有做檢測,因此實際的確診數字,一定遠超當局掌握的數字。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三(3月9日)推出多項措施應對疫情,但對於全民檢測她表示仍在規劃,不是優先工作,她表示,改變措施是否等同「朝令夕改」,見仁見智,強調一定要用好資源。她又認為,再爭拗抗疫政策是「清零」或「共存」沒意思,強調特區政府一定不會「躺平」。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談及本港第五波疫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陳勇引述韓正指,香港疫情是最突出和揪心問題,牽動著中央的心,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關注,當務之急是全力以赴抗疫,形容「關鍵的關鍵」是採取有力果斷的措施,減少病亡率。

在北京,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早在全國政協禮堂會見港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其中一名港區政協委員蘇紹聰引述夏寶龍在會上說,對於香港今次第五波疫情,中央無怪罪香港,強調全國人民都支持香港,形容「大家是一家人,不分你我」,香港毋須擔心,希望市民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

香港醫院人滿為患,當局呼籲輕症患者不要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

抗疫措施有啥?

網友發給中華時報報記者的視頻,確診者要找隔離場所希望靠近衛生間(該隔離場所是公用衛生間)。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三(3月9日)出席記者會交代抗疫進展,她稱政府現階段應對疫情的工作重點是減少死亡、重症及感染,將提升醫院收治新冠患者的能力,伊利沙伯醫院將會轉為專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即日起,會親自與局長每日交代政府抗疫工作,她指現時重點要減少死亡及減少重症,宣布將伊利沙伯醫院改為救治患者定點醫院,騰空公立醫院整體約一半病床接收患者,亦已請求中央派內地醫療團隊支援香港。

第五波疫情造成50萬人受感染,特首林鄭月娥戴上口罩率領官員,主持首日政府高層記者會,指吸納內地專家意見,調整防疫工作。

林鄭月娥:「我們認為現階段工作重點,應該是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通過快速擴大醫療機構治療能力 。我們會將伊利沙伯醫院改為救治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已陸續將非確診病人轉院,約380個病人受影響,醫院同時不再接收其他新症,預計能提供約1500張病床接收確診者,成為第三間定點醫院。

公立醫院整體一半病床,即約9000張會騰空接收新冠患者,現有病人部分會由私家醫院接收。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院會陸續透過不同途徑與病人溝通、與家屬溝通,希望將影響減到最低,我也理解可能會對一部分病人帶來不便,請大家盡量諒解。」

林鄭月娥指,已請求中央派內地醫療團隊支援,提升北大嶼感染控制中心及亞博設施處理重症的能力。

正在興建的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會由內地醫療團隊負責在下月分階段提供服務。

她指特區政府一直在抗疫上,負起主體責任,作為抗疫「主帥」會每日親自開記者會直至「打贏抗疫戰」。

林鄭月娥:「我相信大家都不想經常看到我,早些看不到我,即是說香港已回復正常生活。」

她感謝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的請求照單全收,指有時遠遠超過特區政府的要求。

梁萬年(中)早前到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視察。(新華社)

中國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3月7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稱,香港抗疫工作應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同時分階段落實這一目標,當前應集中醫療資源,優先實現「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的目標。

「香港不能選擇躺平,如果躺平,危害無窮。我們必須要和新冠病毒鬥爭,要控制它,切斷它的傳播,盡最大可能保護生命。」梁萬年說。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表示,憂慮在第五波疫情下,長者要付出很大代價,出現高死亡率。他稱,為院舍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最好時機已過,但仍要繼續推動。

袁國勇認為,除了院舍主管及長者家人不贊成長者打疫苗外,長者本身因憂慮副作用而未必想接種,稱院舍疫苗接種計劃困難重重。

措施會有效果嗎?

香港第5波COVID-19疫情急速升溫,醫療瀕臨崩潰。圖為16日香港明愛醫院外狀況。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3月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目前應重點為70歲以上長者接種復必泰疫苗,有助短時間內令死亡個案「斷崖式」下降。

他說,參考澳洲及英國數據,長者打一針復必泰疫苗後,免疫反應來得很快,打完第一針後最快一星期後已有明顯效果。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在社區的老人家要盡量減少外出,現時計算本港至少每20個人有1人感染,最差情況是每5人有1人感染,在港鐵、巴士、電梯或公共地方,也隨時受感染,如可戴N95口罩會較安全,如果無法戴高過濾口罩,應戴兩個口罩,一個外科口罩加一個布口罩,令口罩貼面。

袁國勇3月9日在电台節目《醫生與你》說,超過八成院舍已有新冠病毒感染,病毒會繼續傳播,現時可做的有限,最重要是讓院舍長者立即注射疫苗,如有長者病發,老人科醫生盡快協助了解,哪些患者可立即住院接受抗病毒藥,哪些可留在院舍治療。

袁國勇表示,如家中有高危人士,包括4歲或以下幼童,所有家人要打針,最好每隔一日做抗原測試。他指出,有幼童感染後,發高燒後便腦水腫,有猝死危險,因為幼童免疫系統未成熟,病毒會急速擴散,反應會激烈,有數千宗感染兒童發高燒、抽筋,如果有數個月大嬰兒感染,應立即求診。

作者簡介:曾曉輝博士、教授。现任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香港美術學院院長、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世界華人流行音樂職合會副主席、中國民營演出聯盟副主席等,還兼任多家上市公司非執行董事和獨立董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