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4天(3月9日)過去24小時最新局勢發展

烏克蘭軍人在基輔西北城鎮伊爾平轉移平民期間抬著一名受傷的婦女。(2022年3月8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9日綜合報導)烏克蘭時間已進入3月9日星期三,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14天。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二宣布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德法兩國領導人磋商時則表示,制裁俄羅斯“對各方都不利”。與此同時,一些平民得以從被圍攻的烏克蘭部分地區撤離。

美國情報機構首長今天指出,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軍事方面遭遇挫敗加上國際制裁導致經濟困難,俄國總統普京仍可能加重攻擊力道,使「未來數週局面不堪」。

他們估計這場衝突已造成2000至4000名俄軍喪生,還說俄羅斯正在感受制裁效應,不過烏克蘭未來局勢恐進一步惡化,首都基輔(Kyiv)的飲用水和糧食供應可能將在2週內耗盡。

鑒於報導指俄羅斯正切斷對基輔基本物資供給,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Scott Berrier)指出,擁有280萬人口的基輔局勢可能急速惡化。

俄軍入侵烏克蘭,硝煙滾滾。聯合國數據顯示,不到兩周,躲避戰亂的烏克蘭難民人數超過200萬。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歷史學家梳理20世紀烏克蘭歷史上六個關鍵節點

查看文章

俄軍繼續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北部和西北部發起攻擊,過去24小時最新局勢發展:

  • 俄羅斯證實,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烏克蘭外交部長庫萊巴(Dmytro Kuleba)將於周四在土耳其會面。這將是自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入侵行動以來兩國外長的首次會面
  • 在俄羅斯同意暫停轟炸後,約7000人已從東北部城市蘇梅(Sumy)撤離
  • 俄羅斯在轟炸蘇梅期間,有22名平民喪生,其中包括三個兒童
  • 聯合國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已經有超過200萬烏克蘭人逃離。波蘭邊境當局表示,已經有133萬人從烏克蘭入境,其中超過九成是烏克蘭人
  • 蘇梅市長表示,周二開放的人道主義走廊將在周三繼續
  • 據俄羅斯國家媒體報道,莫斯科宣佈再次停火,讓受攻擊城市的平民逃亡。當地時間周三10點(即格林尼治標凖時間7點)再次為基輔、切爾尼耶夫、蘇梅、哈爾科夫和馬里烏波爾設立人道主義走廊
  • 波蘭提議將境內所有俄製米格29戰鬥機通過美國在德國的空軍基地送往烏克蘭,美國表示拒絶。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該提議前景引起北約的「嚴重關切」,而一位美國軍事專家稱波蘭的計劃「令人費解」
  • 英國公布了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措施,將賦予政府部門有權利扣押在英國的俄羅斯飛機,俄羅斯飛機在英國飛行或降落可被定為刑事犯罪,英國還將阻止向俄羅斯出口所有航空或空間技術
  • 美國總統拜登宣佈美國單方面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目的是對俄羅斯總統弗拉普京進行「有力打擊」
  • 麥當勞、星巴克和可口可樂成為最新暫停在俄羅斯運作的西方公司

難民救助

在波蘭首都華沙的中央火車站,志願者為逃離烏克蘭的難民提供食物。
據路透社報道,聯合國難民署負責人表示,對烏克蘭難民救助的重點是幫助那些邊境地區的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格蘭迪(Filippo Grandi)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在邊境提供幫助」,而不是討論各國之間如何分配難民。

他指出,摩爾多瓦不是歐盟成員,與烏克蘭接壤。由於難民的湧入,摩爾多瓦特別脆弱。

周六,摩爾多瓦外交部長說難民讓國家「接近崩潰」。

格蘭迪補充說,自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離開的難民人數可能已經達到210萬到220萬之間。

援助烏克蘭

在比利時的一個烏克蘭救助中心員工正在整理援助物資
在比利時的一個烏克蘭救助中心員工正在整理援助物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應烏克蘭方面請求,中國紅十字會將向烏克蘭紅十字會提供價值500萬員人民幣的一批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包括食品、生活必需品等。首批物資已經從北京啟運,後續將通過適當方式盡快交付烏克蘭紅十字會。

台灣通過波蘭捐贈27噸醫療物資和民間的愛心捐款。

英國政府已經承諾對烏克蘭的援助資金將達到4億英鎊。

美國國會也在審批對烏克蘭的援助和軍備援助資金。

烏克蘭總統向英國議會講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過視頻連線向英國下議院議員發表講話,呼籲英國政府盡可能給予烏克蘭更多幫助。

澤連斯基在講話中提到「我們將在森林、田野、海岸和街道戰鬥」,令人想起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在二戰中發表的名言。

澤連斯基英國議會演講 「將在森林田野岸邊街道戰鬥」

馬克龍和舒爾茨與習近平通話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舒爾茨(Olaf Scholz)周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電話會議。

此舉標誌著歐洲領導人在俄烏衝突問題上對中國的壓力加大。

習近平在峰會中說,「烏克蘭局勢令人擔憂,中方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感痛惜。」 外界認為,這是中國領導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打破沉默公開講話,也是中國對局勢最為強烈的措辭。

不過,習近平仍然強調「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但同時表示「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

中國「願同法方、德方和歐方保持溝通和協調,根據當事各方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揮積極作用。」

20:57
美聯社從基輔發來的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正在努力將首都基輔及其附近城鎮的1萬8千多人撤離。

他星期三(3月9日)表示,這是多條人道撤離通道的一部分,並且警告俄羅斯軍隊不要違反停火承諾。

他再次請求西方提供空中支援:“給我們戰機。”西方大國已經提供了軍事裝備,並且在烏克蘭東翼加強軍事力量,但是在提供空中支持方面非常謹慎,避免被拖入與俄羅斯的直接戰爭。

澤連斯基還罕見地用俄語向俄軍士兵喊話,敦促他們離開。

他說:“我們近兩週的抵抗已經表明我們不會投降,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園。這裡有我們的家人和孩子。我們會戰鬥到底,直到我們勝利奪回我們的土地。你們如果回家,仍能挽救你們自己。”

20:52
中國外交部星期三(3月9日)說,中國紅十字會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500萬人民幣的人道主義援助,同時重申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非法單邊制裁”。

在被問及白宮曾表示如果中國不遵守西方對俄製裁可能遭到美方“報復性措施”的問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在處理烏克蘭問題和對俄關係時,應嚴肅認真對待中方關切,不得以任何方式損害中方權益。”

他說,“中國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合法權益。”

15:53
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中芯國際的展台。 (路透社2020年10月14日)
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中芯國際的展台。(路透社2020年10月14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說,違反美國限制對俄羅斯出口令的一些中國公司可能會被美國切斷設備和軟件供應。

雷蒙多在紐約時報星期二(2022年3月8日)發表的採訪中說,通過阻止他們使用美國的設備和軟件,美國實際上可以導致中芯國際(SMIC)或其他違反美國製裁併繼續向俄羅斯提供芯片和其他先進技術的中國公司停轉。

15:53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說,違反美國限制對俄羅斯出口令的一些中國公司可能會被美國切斷設備和軟件供應。

雷蒙多在紐約時報星期二(2022年3月8日)發表的採訪中說,通過阻止他們使用美國的設備和軟件,美國實際上可以導致中芯國際(SMIC)或其他違反美國製裁併繼續向俄羅斯提供芯片和其他先進技術的中國公司停轉。

15:40

英國國防情報局星期三(2022年3月9日)發布的烏克蘭局勢最新報告說,烏克蘭防空力量在對付俄羅斯現代化作戰飛機的努力中看來取得了相當大的成功,可能阻止了俄軍掌握制空權。

國防情報局發表的推文還說,在首都基輔北面和西面的戰鬥正在進行當中,俄軍未能取得重大突破。

與此同時,哈爾科夫、切爾尼戈夫、蘇梅和馬里烏波爾仍然被俄軍圍困,並受到俄軍的猛烈轟炸。

15:20

圖為德國空軍的MiG-29正發射一枚R-27飛彈。(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波蘭外交部今天表示,波蘭將把所有米格-29戰機部署到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交給美國處理,並敦促其他擁有這型戰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跟進。

根據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目僅有少數前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成員國擁有米格-29戰機。波蘭有28架,其中多架是在大約20年前,象徵性支付1歐元向德國買下。斯洛伐克有14架,保加利亞則有11架。

13:48
烏克蘭首都基輔地區一名留守的警官在俄軍逼近前向家人道別。(路透社2022年3月8日)

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周邊地區上空星期三早上再響起防空警報。當局發出導彈攻擊緊急警告,敦促民眾立即進入防空洞。

俄羅斯自發動侵略戰爭兩星期來在基輔和多個烏克蘭城市遇到出乎意料的頑強抵抗,但不斷在推進對這些城市的圍困,並不斷加重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一場人道危機。

13:21

國際社會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繼續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施壓。

近四十個國家的政府聯署一份聲明,支持國際體育組織抵制和製裁俄羅斯和白俄羅斯。

美國國務院星期二(2022年3月8日)發表的這份聯合聲明說,在白俄羅斯政府的支持下,俄羅斯選擇對烏克蘭發動這場非正義的戰爭,公然違背了其尊重人權與和平處理國與國關係的國際義務,因此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不應主辦任何國際體育賽事,他們派出的運動員應被禁止參加在其他國家舉行的賽事。

聲明讚揚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禁止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正在北京舉行的冬季殘奧會。

13:01

俄羅斯總統普京兩星期前發動對烏克蘭全面入侵。美國國防部稱,戰前部署在烏克蘭邊界附近的幾乎所有俄軍兵力已經進入了這個國家。但因為遇到烏克蘭軍隊和人民的頑強抵抗和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指責,俄羅斯軍隊的侵略行動進展緩慢。

觀察人士們說,中國大陸和台灣都在密切注視俄烏戰爭的發展,並從中吸取經驗教訓。

華盛頓智庫的知名中國問題學者葛來儀發表文章說,“一個紙面上看起來強大的軍隊會在實戰中崩潰,但被侵入的國家必須做好應戰準備。”

 

12:35
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2022年3月8日成功進行了一次平民撤離行動(路透社轉髮烏克蘭政府視頻截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歷時整整兩星期。這場被國際社會廣泛譴責的侵略行動已經導致至少1千名烏克蘭平民死亡,至少2百萬人被迫撤離到附近的東歐國家。

莫斯科稱會再次在星期三在烏克蘭多個城市實施停火,為被圍困城市的平民撤離提供人道通道。此前,烏俄雙方也宣布過停火以便讓平民安全撤離,但雙方都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導致平民撤離時受阻。

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星期二的撤離平民行動因戰火威脅被阻斷。

與此同時,烏克蘭軍隊依然頑強抵抗比自己軍力強大得多的俄羅斯入侵者,聲稱在多個城市阻擋了俄軍的攻擊。

烏克蘭稱,自從普京2月24日宣布舉兵發動全面進攻以來,烏克蘭軍隊打死了1萬1千名俄軍人員,包括至少兩名將官。俄羅斯稱,在這場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中,迄今為止有500名軍人陣亡。

11:34

英格蘭超級聯賽賽會宣布暫停與俄羅斯轉播商的合約,意味英超比賽將在俄羅斯暫停播出。英超賽會發聲明,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賽會20間球會同意在俄羅斯暫停播放。英超比賽的安排亦會捐出100萬英鎊援助烏克蘭民眾。

國際足協宣布批准烏克蘭足總早前提出,將原訂本月底對蘇格蘭的世界盃外圍賽附加賽延期舉行的要求,又因應禁止俄羅斯參與國際比賽,宣布波蘭在附加賽自動晉級。但俄羅斯早前決定向體育仲裁法院上訴,因此波蘭自動晉級的安排仍有變數。

10:34

美國總統拜登發推說:

“現在已經很清楚的是:烏克蘭永遠也不會是普京的勝利。普京也許能夠攻下一座城市,——但他永遠也無法控制這個國家。”

10:24
拜登總統星期二宣布美國禁止進口所有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媒體產品,以進一步打擊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戰爭財源。拜登同時表示,美國人的加油費用也會進一步上漲。白宮說,美國正在與其他夥伴合作,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白宮同時指出,造成油價飆升的是普京。

拜登總統同時表示,理解一些歐洲盟國在這個問題上無法與美國一致行動。英國同天也宣佈在今年年底之前分階段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美國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的舉措得到了民主與共和兩黨的普遍支持。但是,共和黨人批評拜登的民主黨政府限制在美國境內開採能源,從而加重了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他們在此刻力主加大美國境內的油氣開採,包括恢復美加基石XL管線項目。

09:54
資料照片:波蘭空軍的米格29戰鬥機在波羅的海地區巡邏。(2015年2月10日)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防部說,波蘭提出的有關米格戰機的方案“不可行”。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約翰·科比星期二說,波蘭宣布的有意把28架米格29戰機送往美國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的建議讓人擔心可能會有戰機從美國或北約基地起飛進入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戰的空域。

科比在一項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與波蘭和其他北約盟友就這一問題以及它所構成的後勤方面的艱難挑戰進行磋商,但是我們不相信波蘭的建議是可行的。”

烏克蘭遭受俄羅斯攻擊已有兩個星期,向烏克蘭贈送烏克蘭飛行員熟悉的米格戰機的建議將極大提升烏克蘭的士氣,但是這也有把戰火擴大的危險。

波蘭政府宣布的有關米格戰機的建議出乎白宮官員預料。一名熟悉會談的美國官員說,在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最近與波蘭官員會談時,波蘭方面沒有提出這個想法。

這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說,白宮官員不認為這項建議將輕易解決向烏克蘭提供飛機的後勤難題。

美國副國務卿盧嵐星期二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有關烏克蘭危機的一次聽證會上對議員們說,她是在開車來參加聽證會的途中聽到波蘭的這項建議的。

她對參議員們說:“就我所知,這沒有事先與我們磋商。”

早些時候,波蘭外交部宣布準備好立即並且免費將所有米格-29戰鬥機部署到美軍駐德國的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讓美國使用。這些戰機預計將被送往烏克蘭。

波蘭要求美國向其提供具備相應作戰能力的二手戰機。

本星期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表示,美國正在“積極考慮”波蘭等國向烏克蘭轉讓米格戰機的想法,並將用美國製造的戰鬥機來填補他們的空缺,但是這需要時間。

假如波蘭向烏克蘭轉讓28架蘇制米格29戰機,這將像征西方遏阻俄羅斯的決心,但是這在軍事上可能並不足以改變局面。這批飛機數量相對不多,而且性能也不夠先進。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對美聯社說,目前,在烏軍現有的飛機中,只有極少量升空,而且飛行時間相對較短,烏克蘭方面可能並不需要更多飛機,而是需要更多的可以日常有效打擊俄軍的武器,比如毒刺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

這位官員還說,俄羅斯目前的地對空導彈有能力覆蓋幾乎烏克蘭所有國土,包括從俄羅斯境內發射以及從黑海軍艦發射的導彈。

任何轉交米格機的舉措都會具有復雜性,因為北約和歐盟都不希望被視為直接捲入這類交易,因為這會極大加劇已經極度緊張的對俄關係。

09:32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美國時間星期二在他的推特賬號上說,他與英國、法國和斯洛伐克的防長通了話,討論瞭如何在支持烏克蘭保衛國家與人民的安全援助方面保持密切協調。

五角大樓的聲明說,四位防長“討論俄羅斯的入侵以及盟國如何能夠加強北約東側”。聲明還說:“盟國致力於密切協調安全援助,在烏克蘭武裝部隊保衛自身、他們的國家和他們的人民之際,向他們提供支持。”

08:18
資料照片:人們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一處自動取款機前排成長隊,等待提取美元和歐元。(2022年2月25日)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中央銀行星期二宣布,有外匯賬戶的俄羅斯公民在9月9日之前的提款額不得超過1萬美元,並表示各銀行不得出售硬通貨。

俄羅斯央行在一項聲明中說,不管外匯客戶在他們的賬戶中持有什麼外國貨幣,他們的提款都將以美元支付。

國際社會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對俄羅斯金融系統實施了重大製裁。

08:10

美國之音記者赫爾曼推特報導:

眾籌募資的有關烏克蘭局勢的美國之音(VOA)短波節目連續第二天轉播,主持人為史蒂夫·米勒

《國會山報》(Hill)星期二的一篇報導說,目前人們正在展開一場草根運動,募集資金,通過短波無線電這種老技術,向歐洲東部轉播美國之音的節目,以繞過俄羅斯對技術公司的封殺。

美國之音的節目屬於公共領域,可以免費從網上下載。

這篇報導說,一場眾籌運動的組織者們在幾天之內就已經爭取到佛羅里達州的一家電台分享有關烏克蘭局勢的英語節目。他們還有轉播烏克蘭語節目的計劃。

06:50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左)、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中)和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右)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有關全球威脅問題的聽證會上作證。(2022年3月8日)

美國之音記者塞爾丁報導:

美國情報官員星期二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有關全球威脅的年度聽證會上作證時被問到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關係。

國家情報總監艾薇爾·海恩斯說,中俄合作是有止境的。她說,確實看來中國有可能要為沒有批評俄羅斯入侵而付出代價。

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說,習近平主席和中國領導層對他們看到的烏克蘭局勢有點感到不安,他們沒有預料到俄羅斯方面遇到的重大麻煩。

伯恩斯說,中國還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對其經濟造成的潛在衝擊以及普京使歐美更加團結而感到“不安”。

國防情報局局長斯科特·貝里爾中將說,烏克蘭和台灣完全是兩回事,“我們在太平洋地區的威懾態勢在所有這方面都帶來非常不同的視角”。

 

06:31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敖德薩街道放置的阻攔坦克的障礙物。(2022年3月8日)

面對不斷緊逼的俄軍,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的居民一直在協力加強城防。一些焊工製作了被稱為“刺猬”的帶鐵絲網的鋼鐵路障,以阻擋軍車進城。當地遊艇俱樂部組織填充沙袋,以建立屏障和堡壘。截至星期二,敖德薩面臨食品短缺,很多人正在離開城市。

05:04

被俄軍圍攻的烏克蘭部分地區的平民星期二得以撤離。在臨時停火期間,人們搭乘巴士或步行逃離戰火。

在其中一個例子中,人們離開東部城市蘇梅。幾個小時前,據當地政府說,俄軍的一次空襲在當地一處居民區街道打死了至少21名平民。

還可以看到人們離開基輔附近城鎮伊爾平。

俄羅斯國防部說,在切爾尼戈夫、哈爾科夫和馬里烏波爾也將增設轉移平民的走廊。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已經持續了近兩個星期,之前幾次撤離平民的努力因受到俄羅斯的攻擊而失敗,包括在馬里烏波爾的一次撤離行動。據報導,馬里烏波爾再次遭到砲擊。

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星期二指責俄羅斯在馬里烏波爾把30萬人扣為“人質”,阻止人道轉移。這座城市有大約43萬人。

庫列巴發推說:“我敦促所有國家公開要求:俄羅斯,讓人民離開!”

載有飲水、藥品和食物的紅十字巴士星期二環繞著馬里烏波爾的南部。然而,在烏克蘭官員宣布這些巴士正在駛近後不久,這些官員說,車隊被通知要注意轉移沿路的砲擊。

不清楚這支補給車隊是否抵達了馬里烏波爾,平民似乎不大可能像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休克宣布的那樣登上這些巴士撤離。

聯合國難民署星期二說,隨著俄軍切斷食物、飲水、取暖和藥品供應,已有超過200萬人逃離烏克蘭城市,觸發了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難民危機。超過半數的烏克蘭難民去了波蘭。

04:45
資料照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抵達在國會山舉行的一次記者會。(2022年2月23日)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二即將就一系列針對俄羅斯的製裁措施進行表決。制裁法案預計將包括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能源,並針對俄羅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地位進行評估。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星期二在一封給國會民主黨人的信函中表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襲擊之際,這項製裁法案是遏制普京全球野心至關重要的一步。

“因為這部法案是當務之急—無論是從道義上還是為了我們的安全利益—眾議院今天將審議這項法案,”佩洛西在信函中說。

法案還將強化現有的人權法規《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擴大總統對俄羅斯進行製裁的權限。

此外,眾議院本週稍晚預計還將表決另外一項120億美元的援助計劃,為烏克蘭提供人道和軍事協助。

04:12

美國之音駐五角大樓記者巴布報導:

波蘭表示準備好立即並且免費將所有米格-29戰鬥機部署到美軍駐德國的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讓美國使用。這些戰機預計將被送往烏克蘭。

波蘭要求美國向其提供具備相應作戰能力的二手戰機。

 

03:24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法國。(2022年3月8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雙方就通過外交減少暴力、讓克里姆林宮停止戰爭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說,雙方同意在面對俄羅斯政府對烏克蘭發起無端戰爭之際,繼續加強美法合作。雙方討論了向烏克蘭政府和人民提供援助的努力,並且重申會讓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其親信付出嚴厲代價,只要他們繼續選擇戰爭。

聲明中沒有提及俄羅斯的石油,顯示法國並未計劃跟進美國對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與能源供應施加進口禁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