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侵烏進入第17天:俄軍炮火擊中馬里烏波爾一清真寺;英國國防部說進攻基輔的俄軍正試圖包圍該城市;烏克蘭人道走廊再次受到俄軍炮火威脅;分析指俄軍最初計畫失敗;基輔外俄軍重新部署位置可能發起攻勢

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一名男子推著自行者走在轟炸過後的街道上。(2022年3月10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2日綜合報導)俄軍侵烏進入第17天(3月12日),星期五,俄軍擴大戰火,襲擊烏克蘭西部的機場。在基輔城外,龐大俄軍車隊已分頭重新部署位置,有可能對首都發起攻勢。俄羅斯星期五在安理會沒有證據地提出有關生化武器的指稱,遭到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和烏克蘭的駁斥。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五宣布,美國將與歐盟和七國集團一道,取消給予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

澤連斯基指在當地星期五成功撤離的平民,人數急劇減少。(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說,烏克蘭在此戰已達「戰略轉折點」且持續邁向勝利。俄軍轟炸各地城市,似乎正重整旗鼓,可能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衛星影像顯示俄砲兵持續開火逼近。

路透社報導,俄軍攻勢如今已進入第3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以一連串演說凝聚民心。他今天表示,烏克蘭「已達到戰略轉折點」。

他說:「不可能說得出我們還要幾天才能解放烏克蘭的土地,但我們能說我們會做到。我們已持續邁向目標,邁向勝利。」

俄羅斯攻擊主力在基輔北邊道路上停滯不前,西方分析家認為俄方最初的閃電戰計畫失敗。

但根據美國民間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今天拍攝的衛星影像分析顯示,俄軍持續向基輔推進,砲兵向住宅區砲擊。

馬薩爾科技表示,基輔西北方的城鎮莫斯春(Moschun)多處民宅和建築物起火,到處可見災損和被炸出的坑洞。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影像真偽。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似乎在為未來幾天新一波攻勢做準備,可能包括針對基輔的作戰行動。

然而,英國最新情報說,由於遭遇後勤問題和烏克蘭頑強抵抗,俄羅斯地面部隊仍然進展有限。烏克蘭參謀總部表示,俄軍損失慘重後試圖重整旗鼓。

曾是重量級拳王的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基輔的民生物資夠撐兩週,補給線目前維持運作。

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州長表示有1座精神病院遇襲,哈爾科夫市長也說約有50所學校被摧毀。

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被圍攻,市議會表示,在俄軍砲擊和長達12天封鎖下,至少有1582名平民喪生,數以十萬計人沒有食物、飲水、供電或暖氣。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採取更多經濟措施,試圖迫使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停止攻擊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取消俄羅斯最惠國待遇。他也宣布,美國禁止從俄羅斯進口海鮮、酒類和鑽石。華府稍後擴大制裁俄國寡頭和菁英分子,還有12名國會議員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家人,培斯科夫先前已遭制裁。

在法國集會的歐洲聯盟各國領袖表示,他們準備對俄羅斯祭出更嚴厲經濟制裁,且可能提供烏克蘭更多資金購買武器。不過,他們拒絕烏克蘭快速加入歐盟的請求。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與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會談上表示,與基輔當局的談判出現了「某些正面轉變」;但他沒有詳細說明。

被指在烏克蘭陣亡的俄東部軍區第29軍司令安德烈·科倫斯尼科夫資料圖片 © 網絡圖片

烏克蘭武裝部隊3月11日通過推特表示,俄東部軍區第29軍司令安德烈·科倫斯尼科(Andrei Kolesnikov)在戰爭中陣亡。一位西方國家的官員當天向路透社證實,第三名俄羅斯少將在烏克蘭的戰鬥中被殺。據該官員稱,可能有大約20名俄羅斯少將參與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中。

路透社3月12日報導:

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

俄羅斯新聞機構星期六(3月12日)引述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的話說,迄今為止,俄羅斯軍隊已經摧毀了烏克蘭的3,491個軍事基礎設施。

俄羅斯軍隊“繼續在烏克蘭展開廣泛的攻勢,”科納申科夫說。

不過,路透社稱,目前尚不能立即核實這位發言人的聲明。

烏克蘭人道走廊再次受到俄軍炮火威脅

侵烏俄軍星期六(3月12日)在基輔西北郊外與烏克蘭守軍發生激戰,而烏克蘭其他多座城市仍在俄軍的圍困之中。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猛烈的砲擊和空襲的威脅恐怕又要讓通過人道走廊撤離受困平民的計劃受到嚴重干擾。

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修克(Iryna Vereshchuk)稍早曾表示,被圍困的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以及基輔、蘇梅地區鄉鎮設立的人道走廊週六會開放,以便平民的撤離。

但是基輔州州長表示,平民撤離過程中激戰並未停止,而且還遭遇俄軍空襲的威脅。頓涅茨克州州長則表示,俄軍持續的砲擊使向馬里烏波爾運送救援物資的計劃備受干擾。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指出,仍然被圍困在馬里烏波爾的平民已經陷入絕望。

“有報告說平民中有人為了僅存的一點基本生活用品而發生搶劫和暴力對抗,”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說。“用於危重病患的藥物很快就用光,醫院只能部分運作,而食物和飲用水都出現短缺。”

烏克蘭總統的一位顧問稍早表示,共有79輛大巴和兩輛裝載人道物品的卡車星期六啟程前往蘇梅。烏克蘭政府在社媒上公佈的視頻顯示,另有大巴和卡車車隊從扎波羅熱啟程前往馬里烏波爾。

馬里烏波爾市政當局星期五在網上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在俄軍對該市歷時12天的圍困和砲擊之下,馬里烏波爾至少已有1582位平民喪生。

21:14
3月12日在基輔西南部瓦西爾科夫的一座墓地裡擺放一個藍黃色的花圈,遠處是俄軍砲擊造成的硝煙。

英國國防部說進攻基輔的俄軍正試圖包圍該城市

英國國防部星期六表示,侵烏俄軍主力正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距市中心約為25公里處與烏克蘭守軍發生激烈的戰鬥,而且俄軍似乎對基輔扇形展開,以便實現全麵包圍烏克蘭首都的企圖。

英國國防部每日一次的情報更新顯示,基輔北方一支長蛇陣般的俄軍車隊已經全部分散開來,似乎有對基輔實施包圍的企圖。情報更新指出,俄軍將長蛇陣般的車隊分散開來,也可能是一項自保措施,防備烏克蘭軍民發動反擊。俄軍車隊在這次侵烏戰爭中經常遭遇烏克蘭軍民的反擊,並受到重創。

英國國防部的情報更新說,除了基輔郊外持續發生激戰外,包括哈爾科夫、切爾尼戈夫和馬里烏波爾在內的烏克蘭城市遭到俄軍的包圍和猛烈炮火的襲擊。

19:58
消防隊員撲滅了基輔一座建築的大火。俄軍入侵烏克蘭已經進入第17天。

俄軍炮火擊中馬里烏波爾一清真寺

侵烏俄軍星期六(3月12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加強對該市的圍困和攻勢的同時,持續對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進行猛烈的砲擊。來自烏克蘭政府的消息說,俄軍的砲火擊中了馬里烏波爾市內的一座清真寺,而當時清真寺中大約躲藏著80多位避難的民眾,包括婦女和兒童。

目前尚未接獲俄軍炮火擊中清真寺所造成的傷亡人數,但是馬里烏波爾卻是俄軍入侵以來遭受俄軍最猛烈攻擊的城市之一。在俄軍猛烈攻勢下被圍困在城中的烏克蘭居民也經受了這場戰爭開打以來最痛苦的經歷。俄軍持續的砲擊不僅不斷給城中居民運送食物和飲水的企圖破滅,而且也讓撤離平民的計劃難以執行。

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館指出,馬里烏波爾市內的清真寺被俄軍炮火擊中時,裡面有包括86位土耳其國民在內的平民在躲避戰火,其中包括34位兒童。

與此同時,首都基輔全城防控警報此起彼伏,俄軍對居民區的砲擊和空襲似乎在復制他們在敘利亞和車臣戰爭中的慣用手法,那就是試圖通過狂轟濫炸來壓制武裝反抗。

18:22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

美聯社3月12日報導:

貝爾伯克外長說,德國正在與盟國協商合作,將逃離烏克蘭的難民空運到更遠的國家,因為烏克蘭的鄰國正在疲於應付新到的難民。

貝爾伯剋星期六說,烏克蘭的鄰國摩爾多瓦人口只有250萬,卻已經接納了10萬人,其數量幾乎跟德國接納的難民人數一樣多,但德國的人口是摩爾多瓦的30多倍。

在基希訥烏與摩爾多瓦外長一起時,貝爾伯克說,德國迄今為止“只承擔了一小部分責任”。她還讚揚這個貧窮的東歐國家為幫助難民所做的努力。

貝爾伯克表示,歐盟正在建立一條“綠色走廊”,用大巴將烏克蘭難民經由羅馬尼亞送到其他歐盟國家。

17:36
2017年5月5日,俄羅斯大亨梅利尼琴科擁有的142.81米的風帆輔助機動遊艇“帆船遊艇A在摩納哥港前停泊

路透社3月12日報導:

意大利總理辦公室星期六說,意大利警方扣押了俄羅斯億萬富豪梅利尼琴科(Andrey Melinichenko)的超級遊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的製裁,幾天前,梅利尼琴科被列入製裁的名單。

這艘遊艇名為“帆船遊艇A”,長143米,總造價5億7800萬美元。意大利政府說,這艘遊艇目前被扣押在的里雅斯特北部港口。

“帆船遊艇A”由德國製造,是全球最大的帆船遊艇。

梅利尼琴科是個工業家,擁有多家企業,包括化肥生產商“歐洲化工集團”。

上星期,意大利警方扣押了5名被制裁的俄羅斯寡頭的別墅和遊艇,合計1億5600萬美元。

意大利警方的這次行動,是西方國家協調懲罰與總統普京有關聯的俄羅斯富豪的一部分。

17:05
3月8日,星期二,烏克蘭難民抵達德國柏林主要火車站後,在歡迎區排隊等候食物

美聯社3月12日報導: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的兩週內,大約有250萬人逃離了烏克蘭。大多數人逃到了歐盟。超過一半的人去了鄰國波蘭,還有數十萬人抵達附近的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

為了應對大量難民的湧入,歐盟啟動了一種簡化程序的臨時保護機制,為那些逃離戰爭的人提供簽證、工作、住所、醫療和教育。這些難民可以至少停留一年。

16:57
2022年3月11日,烏克蘭難民在波蘭東南部的一個l火車站等待。

路透社3月12日報導:

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修克(Iryna Vereshchuk)說,烏克蘭城鎮和村莊的幾條人道主義走廊,包括被圍困的南部港口馬里烏波爾,將於週六開放,以便平民離開。她希望俄羅斯能遵守停火協議,讓平民經人道走廊離開。

她說,烏克蘭計劃疏散基輔和蘇梅地區以及其他一些正在進行戰鬥的地區的幾個城鎮和村莊的居民。

我希望這一天一切順利,所有計劃中的路線都將開放,俄羅斯將履行保證停火機制的義務,” 韋列修克在一段視頻中說。

本週,為馬里烏波爾居民提供安全通道的努力曾一再失敗。

15:36

路透社3月12日報導:

俄羅斯新聞機構星期六(3月12日)引述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的話說,迄今為止,俄羅斯軍隊已經摧毀了烏克蘭的3,491個軍事基礎設施。

俄羅斯軍隊“繼續在烏克蘭展開廣泛的攻勢,”科納申科夫說。

不過,路透社稱,目前尚不能立即核實這位發言人的聲明。

13:42
在地鐵站躲避的烏克蘭人。

路透社3月12日報導:

據當地媒體報導,週六凌晨,烏克蘭大部分城市都響起了空襲警報,敦促人們尋找避難所。

據多家烏克蘭當地媒體報導,首都基輔、西部城市敖德薩的利沃夫、哈爾科夫、切爾卡西,以及東北部的蘇梅地區都聽到了警報聲。

俄羅斯軍隊週五似乎在重新集結,準備對基輔發動攻擊。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軍隊在逼近首都時發射了砲彈。

13:23

美聯社3月11日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五指責俄羅斯綁架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稱這就等同於“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的行徑。

“他們已進入到一個新的恐怖階段,在這個階段,他們試圖在肉體上消滅烏克蘭合法地方當局的代,”澤連斯基星期五晚上在一段視頻中說。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Kirill Timoshenko,)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一群武裝人員押著伊万·費多羅夫(Ivan Fedorov)走過一個廣場。

俄羅斯軍隊2月26日占領了人口15萬的南部港口城市梅利托波爾。

莫斯科支持的烏克蘭東部反叛地區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檢察官辦公室在其網站上說,費多羅夫涉嫌一起刑事案。

檢察官辦公室指控費德羅夫從事“恐怖主義活動”,並資助民族主義民兵右翼部門“對頓巴斯平民犯下恐怖主義罪行”。

該辦公室表示,正在尋找費多羅夫,並呼籲任何知道他下落的人與他們聯繫。

09:50

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市議會今天以線上聲明指出,在俄羅斯轟炸和長達12天封鎖下,已造成馬立波至少1582名百姓喪生。根據路透社,馬立波市議會表示:「我們不會忘記,也不會原諒這種違反人道的罪行。」

09:37
資料照片: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德意志銀行總部大樓。(2019年4月15日)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星期五宣布將逐步結束在俄羅斯的業務。

這家銀行因為與俄羅斯的關係而備受批評。如今,德意志銀行加入了兩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首先退出莫斯科的美國銀行的行列。這兩家銀行是高盛(Goldman Sachs)和大通摩根(JPMorgan)。

德意志銀行在聲明中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表示支持德國政府和盟友“捍衛我們的民主與自由”。

西方公司不僅紛紛退出俄羅斯,一些公司還積極幫助烏克蘭抵抗侵略。

在俄軍炮火和網絡襲擊的重重威脅下,烏克蘭面臨隨時可能“斷網”的危險。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多次向烏克蘭送出衛星互聯網服務星鏈(Starlink)設備,包括美軍將領、專家和烏克蘭使用者都表示,不受地面基站約束的星鍊或許可以在最危難的時刻解決烏克蘭民眾的上網需求。

仍留守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軟件和通訊技術工程師奧列格·庫特科夫(Oleg Kutkov)是在烏克蘭率先使用星鏈服務的先行者。3月7日,他在基輔的家中接受美國之音的視頻採訪時說,星鏈設備使用起來十分容易,網速也很快。

09:33
歐盟領導人準備在凡爾賽宮召開峰會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2022年3月11日)

歐洲聯盟領導人警告有可能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強力製裁,但是歐盟拒絕了以快軌方式接納烏克蘭入盟的主張。在巴黎城外的凡爾賽宮舉行的峰會上,歐盟集團還聚焦加強歐盟軍力、能源與糧食安全,以應對烏克蘭衝突。

主持為期兩天的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說,在進一步製裁莫斯科的問題上,沒有任何選項被排除出桌面。在計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之前,馬克龍說,如果俄羅斯加緊對烏克蘭的空襲或圍攻基輔,沒有任何制裁措施屬於禁忌領域。

歐盟領導人還對烏克蘭馬里烏波爾一家婦幼醫院遭到空襲表示了憤慨。聯合國說,這家醫院是遭到襲擊的多處烏克蘭醫療設施之一。

08:58
資料照片:為迎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到訪,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央火車站亮出了俄朝兩國旗幟。(2019年4月24日)

法新社報導,美國星期五製裁兩名俄羅斯個人與實體,原因是他們支持朝鮮的武器項目。

在採取這項製裁措施之前的一天,五角大樓公佈情報評估說,朝鮮最近的兩次導彈發射是試驗新的洲際彈道導彈系統。

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與金融情報事務的副部長佈萊恩·納爾遜在一項聲明中說,制裁的打擊目標是”一個基於俄羅斯的個人與實體網絡,他們捲入幫助(朝鮮)採購其非法彈道導彈系統部件“。

朝鮮今年開始以來進行了一系列導彈發射,並聲稱最近的兩次試射是為了發展衛星。

一名美國官員說,2月26日和3月4日的發射標誌著”嚴重升級“。

本月初,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俄羅斯撤軍。有141個國家投了贊成票。中國等35國棄權。只有俄羅斯和朝鮮以及白俄羅斯、敘利亞和厄立特里亞五國投了反對票。

美國星期五針對俄軍侵烏又對俄羅斯發布了新的製裁,打擊又一組寡頭和精英,包括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家人,並禁止進口俄羅斯海鮮、酒精產品和鑽石。

在美國宣布這一措施之前,美國、歐盟和七國集團表示,他們將暫停俄羅斯的正常貿易關係地位、亦稱貿易最惠國待遇。

08:41
衛星圖像顯示烏克蘭戈斯托梅的安托諾夫機場受損並起火。(2022年3月11日)

美國之音國家安全事務記者塞爾丁報導:

俄羅斯擴大了在烏克蘭的戰爭,襲擊了烏克蘭西部地區,並似乎在首都基輔附近重新集結部隊。

一名要求匿名以討論情報事宜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證實,俄羅斯已開始攻擊烏克蘭西部地區,星期五襲擊了盧茨克和伊万諾-弗蘭科夫斯克。加上這波導彈,俄軍自從入侵開始以來已經發射了800多枚導彈。

這位官員還說,雖基輔西北的俄軍先頭部隊仍然離市中心有大約15公里,但俄軍支援部隊正逼近城市。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科比星期五對記者們說:“我們的評估的確是俄羅斯方面正開始在通往基輔的地面取得更多勢頭,特別是從東方。”

據那位美國國防官員說,烏軍繼續發動“靈活應變”的防禦戰,給俄軍造成困難。

07:52

RFE/RL英語字幕視頻報導:烏克蘭人在敖德薩築壘設防,準備抵抗俄軍入侵

美國之音(VOA)姊妹機構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烏克蘭語組記者米哈伊洛·什特克爾(Mykhaylo Shteke)報導:

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已經變成一座“堡壘”。在這種戰略城市的各處都設立了路障和檢查哨。他還說,來自白俄羅斯的親烏志願者巡邏隊抓獲了俄羅斯破壞分子。

06:58

白宮表示,拜登總統星期五(3月11日)再與烏克蘭澤連斯基通電話,向他通報了美國及盟友為了讓俄羅斯為戰爭付出更多代價而採取的更多行動。拜登還強調了美國將如何繼續向烏克蘭增加安全、人道和經濟援助。

拜登總統當天在另一個場合的講話中說,美國與歐洲的製裁對俄羅斯經濟造成了嚴重打擊。他還說,如果俄羅斯使用化學武器,“將付出沉重代價”。

澤連斯基星期五早些時候在一個視頻中說,他的軍隊已達到了“一個戰略轉折點。”

“我們沒有辦法說,我們還需要多少天才能解放我們的土地,但是能夠說,我們做得到,因為我們已經達到了一個戰略轉折點。”

 

06:35
在基輔郊外,汽車經過一輛損毀的俄軍坦克。(2022年3月9日)

美國之音國家安全事務記者塞爾丁報導:

俄羅斯招募外國僱傭兵以增援在烏克蘭作戰的俄軍的努力似乎還沒有取得成果。

有關俄羅斯試圖從其它衝突地區、特別是敘利亞徵召有經驗的作戰人員的消息已經流傳幾個星期了。但是美國表示,到目前為止,一切還只是說說而已。

一名要求匿名以討論情報事宜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星期五(3月11日)對記者們說:“我們還沒有看到有跡象顯示他們的招募努力產生成果並導致有從世界上那個地區趕來的外國戰鬥人員抵達的實際結果。”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五正式批准部署最多達1萬6千名來自中東的戰鬥人員,社交媒體上流傳著據稱是顯示敘利亞部隊表示願意參戰的視頻。

但是那位美國官員說,不清楚俄羅斯在多大程度上要依靠來自敘利亞的外國武裝人員,也不清楚這在多大程度上只是一種宣傳手法。他說:“我們不知道1萬6千人是否是個真正的目標,或者只是他們的談話口徑而已。很難說,但我們將繼續關注。”

社交媒體視頻還顯示,非洲的民兵成員允諾加入已經在烏克蘭的瓦格納僱傭兵。但是美國官員們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非洲僱傭兵準備參戰。

05:42

 

05:34
資料照片:聯合國負責裁軍事務的代表中滿泉對安理會成員發表講話。(2022年2月26日)

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中滿泉(Izumi Nakamitsu)星期五(3月11日)在安理會的一個會議上說:“聯合國沒聽說有任何生物武器項目。”安理會當天在俄羅斯要求下召開會議,討論莫斯科所稱的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

西方國家的外交官譴責俄羅斯企圖利用聯合國安理會散佈有關烏克蘭境內生物武器實驗室的虛假信息和謊言。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里維耶爾(Nicolas de Riviere)說:“讓我們記住明顯的事情——是俄羅斯,而不是烏克蘭近年來在歐洲的土地上使用過化學武器。企圖通過虛假信息來掩蓋敘利亞政權化學襲擊的也是俄羅斯。”

英國大使伍德沃德(Barbara Woodward)說:“我們坐在這處會場不是來當俄羅斯國內宣傳聽眾的。我們不應當允許俄羅斯濫用其常任理事國席位來散佈虛假信息和謊言並扭曲安理會的宗旨。”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說,烏克蘭沒有美國支持的生物器物實驗室。她說,基輔有自己的公共衛生實驗室基礎設施,職責是發現和診斷COVID-19等疾病,“美國以安全的方式協助烏克蘭這樣做。”

她指出,人們擔心莫斯科星期五要求召開安理會的動機有可能是為在烏克蘭展開“假旗行動”做鋪墊。

05:03

YouTube星期五(3月11日)宣佈在全球範圍內屏蔽與俄羅斯政府資助媒體有關聯的頻道。YouTube此前只在歐洲採取了這個措施,主要針對今日俄羅斯(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全球科技巨頭谷歌旗下的這家視頻網站週五在推特上宣布了這個決定。YouTube說,雖然措施立即生效,但是預計系統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加強。

YouTube還表示,正在刪除那些違反平台政策的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內容,這些內容“否認、弱化或輕視有據可查的暴力事件。”克里姆林宮堅稱對烏克蘭進行的是“特別軍事行動”,而不是戰爭。

YouTube此前已暫停在俄羅斯投放YouTube廣告。平台表示,這個措施將擴展到平台在俄羅斯的一切盈利變現方式。

04:09

歐盟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第四輪制裁,涉及貿易最惠國待遇,奢侈品出口和加密貨幣。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星期五(3月11日)發表聲明說,制裁將在星期六實施,“以進一步孤立俄羅斯,讓俄羅斯用來資助這場野蠻戰爭的資源枯竭。”

馮德萊恩說,這些制裁首先是取消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然後歐盟還將採取行動,暫停俄羅斯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主要國際金融機構的成員國權利。

她說,歐盟還將確保俄羅斯的政府和精英無法使用加密資產來繞過制裁,並且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歐盟國家的奢侈品,禁止從俄羅斯進口鋼鐵和鐵產品。

星期五早些時候,美國還有七國集團都宣布,將採取行動,剝奪俄羅斯的最惠國貿易地位。

另一方面,英國星期五宣布對386名俄羅斯聯邦議會成員實施制裁。歐盟此前以前已宣布類似制裁行動。

03:37
資料照:俄羅斯農場收割小麥。(2021年7月21日)

聯合國糧農組織週五(3月11日)警告說,烏克蘭戰爭可能會導致國際糧食和飼料價格上漲8%到20%,從而觸發全球性營養不良問題的惡化。

這是該組織對這次俄烏戰爭影響作出的初步評估中的一項內容。這份評估報告說,目前還不清楚烏克蘭在戰爭持續進行的情況下是否能夠及時收割糧食,俄羅斯的食品出口將出現什麼變化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報告說,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世界的糧食出口大國。俄羅斯是世界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排名第五。兩個國家在世界大麥出口中佔比19%,在小麥出口中佔比14%,在玉米出口中佔比4%。它們在全球穀物出口中佔比超過三分之一。此外,俄羅斯還是世界化肥出口大國。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是中國官員屈冬玉。屈東玉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兩個主要的糧食出口國的農業活動如果中斷將會導致全球糧食安全局勢嚴重惡化。”

02:18

 

02:16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說,俄羅斯自衝突爆發以來已經向烏克蘭發射了近810枚導彈,約400枚從烏克蘭境內發射,還有半數從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發射。

他說,美方證實俄羅斯使用遠程火力襲擊了烏克蘭西部城市伊万諾-弗蘭科夫斯克的機場,損毀情況還不清楚。

他說,烏克蘭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正面臨孤立無援和越來越多的壓力。俄軍逼近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但是烏克蘭頑強抵抗。他說,俄軍還在繼續轟炸馬里烏波爾,烏克蘭正在反擊。

這名國防部官員說,俄羅斯軍隊從西北方向向基輔的推進仍無進展,以東方向向基輔的推進向前移動了一些距離。他說,俄羅斯的空中和地面部隊在協調上仍面臨困難;烏克蘭很好地利用了無人機,尤其是針對俄軍的地面部隊移動。

這位官員說,美方注意到俄羅斯試圖招募敘利亞的戰鬥人員,但是還沒有跡象表明產生了結果。

他說,俄羅斯不斷聲稱的所謂生化襲擊,有可能是俄軍在製造某個假旗行動的藉口。

對於美國志願者和退伍老兵想要前往烏克蘭的問題,這位國防部官員說:“你們不應該去。有其他方式給予幫助。”他敦促美國人不要以任何原因前往烏克蘭。

 

00:57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五(3月11日)宣布,美國將與歐盟和七國集團一道,取消給予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他說,此舉旨在進一步追究俄羅斯總統普京侵略烏克蘭的責任。

剝奪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地位,也就意味著將允許美國及其盟國對俄羅斯進口商品徵收更高關稅。加拿大此前已經取消俄羅斯的這種貿易地位。

拜登星期五在白宮講話中說:“在美國,我們將其稱之為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取消俄羅斯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將讓俄羅斯更難與美國做生意,而且這是與其他國家的統一行動,這些國家加起來佔全球經濟總量的一半,這將給已經因為我們的製裁而舉步維艱的俄羅斯經濟再一個毀滅性的打擊。”

取消俄羅斯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還需要美國國會的行動。據報導,國會將在拜登做出宣布後推出相關法案。

這是拜登政府在對俄貿易上採取的行動之一。拜登星期五還簽發行政令,禁止美國人從俄羅斯進口魚類、海鮮、酒精飲料和非工業用鑽石等產品,禁止向俄羅斯出口奢侈品,禁止在俄羅斯進行新的投資。

美國商務部星期五宣布,該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針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以及這兩國的寡頭實施奢侈品出口管制。

00:04
2022年3月11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與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出席共同記者會。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星期五(3月11日)在訪問羅馬尼亞說,美國對北約集體防禦的承諾“堅若磐石”(ironclad)。她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嚴肅外交”不感興趣。

哈里斯在與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舉行的共同記者會上說:“我們非常認真對待我們所說的’對一國的攻擊就是對所有成員的攻擊”,並且做好了行動的準備。“

哈里斯說,美國一直致力於外交解決途徑,但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沒有表現出進行嚴肅外交的跡象。”她表示,在外交努力繼續進行的同時,俄羅斯也需要為其行為付出代價。

她還說,“任何對平民的故意襲擊或針對平民的行為都是戰爭罪行。”

哈里斯在記者會上還對羅馬尼亞接收了8.4萬多名烏克蘭難民表示感謝,稱羅馬尼亞人民“在這個時刻展現出非凡的慷慨和勇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