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51天:拜登表示正考慮派高官訪烏, 俄黑海艦隊旗艦沉沒

「莫斯科號」 在2000年成為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自2月24日爆發以來已經持續第51天。美國總統喬·拜登星期四(4月14日)說,他正在考慮派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前往基輔,這次高調訪問將強調美國致力於支持遭到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俄羅斯的入侵已經進入了第51天。

拜登表示正考慮派高官訪烏, 俄黑海艦隊旗艦沉沒
當被問到他是否會派官員前去烏克蘭時,拜登回答說:“我們此刻正在做出這樣的決定。”拜登對一位記者開玩笑說:“你做好了出發準備嗎?”這位記者回复說:“你呢?”“做好了,”拜登總統說。
本星期早些時候,白宮新聞秘書詹·莎琪表示,拜登沒有訪問烏克蘭的計劃。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最近對烏克蘭首都基輔進行了一次事先沒有宣布的訪問。其他歐洲領導人也訪問了烏克蘭。
星期四,烏東戰事仍在繼續,俄羅斯宣布其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娃”號導彈巡洋艦在被拖回港口修理途中沉沒。這艘軍艦因艦上彈藥爆炸而嚴重受損,艦上大約500名水兵已被撤離。
俄羅斯國防部說,軍艦因為失火而引爆艦上彈藥,但是烏克蘭說,烏軍發動了一次導彈攻擊,擊中該艦。
“我無法證實烏克蘭方面說的它被一枚導彈擊中的報導,”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科比星期四說。“但是,我們對可能是烏克蘭導彈擊中該艦的說法也無法反駁。在究竟發生了什麼的問題上,我們沒有完好的可見度。”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說,這艘軍艦星期三嚴重受損,原因或者是俄軍“無能”,或者是烏軍成功進行了一次攻擊。

“我們夜間與烏克蘭方面保持著接觸,他們說,他們用反艦導彈擊中了這艘軍艦,”沙利文對華盛頓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的聽眾說。“我們此刻無法獨立證實這點,但發生了這樣的事情當然是對俄羅斯的一次重大打擊。”

言辭交鋒

與此同時,莫斯科和西方展開了新的言辭交鋒。

在拜登總統星期二令人意外地稱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有可能在烏克蘭犯下種族滅絕罪後,白宮星期三支持了拜登的說法。

白宮新聞秘書詹·莎琪對記者們說:“總統說的是我們都看到的,就實地發生的暴行而言,他所感受到的是顯而易見的。”

她說:“正如他昨天(星期二)所說,這當然將要在法庭經過一套法律程序,但他所說的是他所看到的,是在實地已經看到的,就實地發生的暴力而言,是我們都已經看到的。”

她補充說:“不管你怎麼稱它,我們的目標現在是——正如我們今天推出的重大軍援方案所證明的——在這場戰爭中繼續幫助和支援烏克蘭人,我們在這場戰爭中看到暴行每天都在發生。”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反駁了拜登的說法。他說:“我們認為這種扭曲局勢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美國的總統這樣做是讓人難以接受的,這是一個在當今時代犯下了眾所周知的罪行的國家。”

普京星期四警告希望尋找替代來源從而不必再從俄羅斯購買能源的歐洲國家說:“這類政策的挑動者將會相當痛苦的。”

這位俄羅斯領導人說,“來自其他國家、有可能送往歐洲的供應,——主要是來自美國的,將給消費者增加幾倍的成本”,而且將“影響人們的生活水平和歐洲經濟的競爭力”。

歐洲聯盟40%的天然氣和25%的石油依賴俄羅斯。

與此同時,俄羅斯說,如果芬蘭和瑞典廢棄他們在莫斯科與西方之間保持中立的長期立場,並加入美國主導的北約軍事聯盟,俄羅斯將把核武器部署到離這兩個斯堪地納維亞國家更近的地方。

對烏新軍援

星期三,拜登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進行了一個小時的通話,告訴他美國提供新的軍援。

拜登隨後在一項聲明中說:“烏克蘭軍隊利用我們提供的武器,(給俄軍)帶來了毀滅性的效果。美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自衛能力。”

五角大樓說,新一批武器包括500枚標槍反坦克導彈、300架彈簧刀無人機、300輛裝甲車、11架直升機、化學、生物和核武器防護裝備以及3萬套防彈服和頭盔。

美國還提供數量不詳的反步兵地雷,按照設置,這些地雷只能手動引爆。

該辦公室還表示,這些數字並不是最後的統計數字。

俄羅斯再發核威脅:瑞典芬蘭加入北約將觸發俄軍部署核武器

俄羅斯發出警告,如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俄羅斯將會加強在該地區的防禦,包括部署核武器。

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週四(4月14日)直白地發出了核威脅。他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人們將不會繼續談論“波羅的海無核區”的話題。俄羅斯將不得已加強在波羅的海的陸海空力量。

路透社引用梅德韋傑夫的話說,“人們不會繼續談論波羅的海無核區地位的問題,平衡必須恢復。”

梅德韋傑夫是普京的密友和長期搭檔,曾經擔任俄羅斯總統和總理職務。他說,“直到今天為止,俄羅斯還沒有,也不希望採取這類措施,”“如果迫不得已,請注意,建議這樣做的可不是我們”。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在梅德韋傑夫講話後表示,俄羅斯進行核威脅並不是第一次,莫斯科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早就在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部署了核武器。

立陶宛國防部長阿維達斯·阿努薩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指出,“俄羅斯現在發出的核威脅聽起來很奇怪,即便沒有目前的安全局勢,他們在距離立陶宛邊界100公里的地方一直都部署有核武器”。

路透社引用阿努薩斯卡斯的話說,“加里寧格勒一直部署著核武器,國際社會和該地區的國家對此一清二楚。他們(俄羅斯人)以此進行威脅。”

芬蘭與俄羅斯的邊界線總長1300公里。芬蘭和瑞典都表示希望加入北約。芬蘭總理桑娜·馬林(Sanna Marin)週三表示,芬蘭將在幾週內就是否加入北約作出決定。

週四,芬蘭宣佈在西部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參加演習的有英國、美國、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國的部隊。

兩百年來,瑞典一直保持中立,沒有參加任何戰爭,但是,二戰結束後,瑞典的外交政策有所變化,積極支持國際民主力量,主張多邊對話,進行核裁軍。

觀察人士指出,芬蘭和瑞典這兩個中立國如果加入北約,這將是俄羅斯發動的侵烏戰爭所帶來的一個重要變化。

俄羅斯軍隊在今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到目前為止,已經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和上千萬烏克蘭難民。俄羅斯軍隊屠殺平民,摧毀城市的暴行激起國際社會的強烈憤怒。美國和歐洲盟友聯手發起對俄羅斯的嚴厲制裁。

基輔傳出爆炸聲 俄軍稱摧毀一個導彈工廠

基輔西南郊維薩軍工綜合體一夜之間遭俄羅斯打擊後,婦女們在一座倒塌的建築中清理2022年4月15日 AFP – FADEL SENNA

基輔今天4月15日凌晨傳齣劇烈爆炸聲。俄羅斯國防部稱他們摧毀了基輔郊區一座生產導彈的工廠。

烏克蘭首都基輔周五凌晨傳來強烈爆炸聲,同時烏克蘭各地響起了警報聲,烏克蘭軍隊和居民準備迎接來自俄羅斯的進一步攻擊。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周五宣布,他們摧毀了基輔郊區名為維薩(Vizar)工廠的“地對空導彈”車間。該部還說:”為了應對基輔民族主義政權在俄羅斯領土上進行的所有恐怖主義類型的攻擊和破壞,俄羅斯對基輔進行導彈打擊的次數和規模將會增加。”

法新社周五報道,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一家製造海王星導彈的工廠在一夜之間遭到俄羅斯的打擊。據烏克蘭軍隊說,這款導彈被用來打擊俄羅斯的“莫斯科”號巡洋艦。

法新社記者的現場報道說,這個工廠在基輔西南約30公里的維赫內夫鎮,工廠的車間和相鄰的辦公樓受到嚴重損壞。附近停車場的大約50輛汽車的車窗也被炸毀。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早些時候說,俄羅斯用一枚巡航導彈摧毀了維薩工廠的一個地對空導彈生產設施。

47歲的安德烈-西佐夫(Andriï Sizov)在距離被炸工廠約100米處經營一家木工店,他告訴法新社:”凌晨1點30分左右,我的看門人給我打電話報告了這次攻擊,有5次爆炸。他說:”我的一名員工當時在辦公室里,被爆炸震倒在地上。

他說:”我認為他們正在讓我們為莫斯科號的毀滅付出代價。”他指的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巡洋艦周四的沉沒事件。

敖德薩州州長馬克西姆-馬爾琴科周三晚間聲稱,烏克蘭軍隊使用海王星導彈襲擊了莫斯科號巡洋艦。

據擁有烏克蘭武器工廠的國家控股公司UkrOboronProm稱,維薩Vizar工廠是生產這些導彈的烏克蘭工廠之一。

莫斯科至今沒有證實其黑海旗艦莫斯科號被烏克蘭導彈擊沉這一解釋,只說這艘186米長的導彈發射船發生了火災,導致彈藥發生爆炸。然後,在試圖將其拖到最近的港口時,該巡洋艦在惡劣的海況中沉沒。

布林肯:中國必須在侵略者與受害者之間做出選擇

資料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年4月11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四(4月14日) 說,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言行不一,不僅使其處於很不舒服的境地,而且正在損害其國際聲譽。布林肯說,中國最終必須在侵略者和受害者之間、現有國際體系和混亂衝突之間做出選擇。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入侵烏克蘭前20天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長達5000字的聯合聲明。中國聲稱這種合作“無上限”,但布林肯說,俄烏戰爭使這一“無上限”合作關係受到了挑戰。

“它(中國)一再表示,其政策是基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及其所依據的原則,我會對此質疑,”布林肯說。“就是這些原則、就是這一憲章,現在正在受到俄羅斯侵略的挑戰。”

“我們期待中國站出來捍衛它聲稱擁護的原則。”布林肯說。“我認為它正處於越來越不舒服的境地,因為在對俄羅斯侵略的問題上它宣稱的立場與其實際行動之間存在著巨大脫節。”布林肯補充。

布林肯說,中國的言行不一“對它的聲譽在世界許多地方——從非洲到中東再到亞洲本身——產生了重大影響。這些是它在思考和決策時必須考慮的因素。”

布林肯是在參加密歇根大學舉行的《21世紀外交與全球挑戰》的視頻會上,回答一名學生有關中國在俄烏戰爭中聲稱保持中立的問題時作上述表示的。

布林肯接著說,幾週前,拜登總統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頻通話時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正在仔細觀察中國是否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羅斯的戰爭行動,無論是確實(literally)支持它,還是破壞或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我們將繼續非常仔細地觀察,” 布林肯強調,“這些都是中國必須做出的決定。”

布林肯說, 中國也正在尋求加強和深化與歐洲、歐盟、歐洲國家的關係,“我認為它聽到了很多關於歐洲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擔憂,以及中國對於反對這種侵略正在做什麼或沒做什麼。”

布林肯認為,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言行“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酵(play out)。”

布林肯最後說,無論中國和俄羅斯怎麼解釋這場戰爭的由來,“這確實歸結為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即一邊是侵略者,另一邊是受害者。”

布林肯說,“這不是要不要站在美國一邊的問題,而是關於站在對與錯哪一邊的問題,是關於站在國際體系的基本原則一邊、還是站在混亂和衝突一邊的問題。最終中國必須做出選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