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訪台晤蔡英文 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解放軍稱堅決捍衛國家主權

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前在其官方推特上發文歡迎訪台議員,並表示「你們都是台灣真正的朋友,期待與你們共同努力,強化兩國關係。」

本週五(4月15日),剛剛解除居家隔離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了前一日抵台的美國跨黨派6位參、眾議員。蔡英文表示,台灣希望在新的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繼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週四,由對華鷹派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率領的一行6人訪問團搭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前往接機。該訪團預計在台展開兩天行程。這次訪問發生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週傳出預計訪台,其後又因新冠確診推遲亞洲訪問行程之後。

梅南德茲是台灣的堅定支持者。今年2月,他共同提出一項法案,要求美國談判將台灣事實上的駐華盛頓大使館,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此外,此次防台的美國政界人士還包含曾於2016年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波爾(Richard Burr)、波特曼(Robert Portman)、賽斯(Ben Sasse)、眾議員傑克森(Ronny Jackson)。

週五,蔡英文在會見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時說,這個月《台灣關係法》屆滿43週年,各位在此時來訪格外具有意義,相信台美將持續深化交流、創造更多成果,過去幾年來台美透過全球合作訓練架構和印太民主治理諮商等機制,一起在印太區域推動民主治理及人權價值。

在會面結束後舉行的小型媒體見面會上,台灣中央社記者問到有關台海局勢,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是否可能派兵助台。訪問團成員之一、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回應說:「我們從上個世紀學到的教訓是,好人面對壞人若屈服,壞人就會得寸進尺,美國如果拋棄台灣,會對全世界從本質上帶來很壞的改變,未來誰會想當美國的盟友?一般美國人聽到中國入侵台灣,質疑的必定是中國為何要這樣做。」他表示,「所有選項都有可能」,美國擁有強大軍隊不是為了征服他人,是為了保護盟友,「對美國來說,台灣就是盟友,美國若放棄台灣等於向全世界宣告,想被槍桿子統治而不要民主法制」。

北京表示堅決反對 解放軍舉行警巡演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四在北京譴責了這次訪問,稱「中國堅決反對美台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他表示:「美國有關立法者應遵守美國政府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應該…停止與台灣的官方接觸,避免在危險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週五,趙立堅再度回應稱,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說:「我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已經發布了相關的聲明,中國軍隊的有關行動,就是對近期美國包括國會議員團訪台等消極行動的反制。」

中國國防部吳謙週五表示,「美國一方面作出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一方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這是極其虛偽的,毫無信義」。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組織聯合戰備警巡,並開展多科目針對性演練。這是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中國人民解放軍厲兵秣馬,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同日也表示,4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等力量在東海當面和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並展開對海突擊等科目演練。此次行動是針對近期美在台灣問題上頻頻釋放錯誤訊號而組織的。他說:「美惡劣行徑和伎倆完全是徒勞的,也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者必自焚。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