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53天:俄軍稱已經基本控制馬裡烏波爾 烏軍未應要求投降

基輔洞窟修道院(Monastery of the Caves),又名佩喬爾斯克修道院(Kyiv-Pechersk Lavra)。俄軍又一次對基輔發動猛烈攻勢,該修道院的命運令人擔憂。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自2月24日爆發以來已經持續第53天。當地時間週日清晨6點,俄軍向仍在馬裡烏波爾戰鬥的烏克蘭政府軍發出勸降,要求後者立刻放下武器。不過,在最後通牒發出數小時後,並未有任何報告稱烏軍有所動靜。如果馬裡烏波爾落入俄軍之手,烏克蘭便喪失了全部亞速海岸線。

俄軍稱已經基本控制馬裡烏波爾

俄羅斯國防部早前發出通牒,要求留守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烏軍投降,限時已過但烏軍未有遵從,俄方威脅將會「消滅」所有抵抗力量。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馬里烏波爾的烏軍處境非常嚴峻,受傷的無法接受治理,但仍然負隅頑抗。

馬里烏波爾烏軍未應要求投降 俄軍威脅「消滅」所有抵抗力量

俄羅斯軍方聲稱,已經控制烏克蘭東南部馬里烏波爾市區,最後一批留守的烏軍被困在一所鋼鐵廠,前往採訪的路透社記者形容鋼鐵廠被炸至形同廢墟,附近一帶杳無人煙,有平民伏屍路上。

馬裡烏波爾戰況慘烈

亞速鋼鐵廠被稱為馬裡烏波爾最後的堡壘

過去幾星期中,交戰雙方圍繞亞速海沿岸的重要港口城市馬裡烏波爾進行了慘烈的爭奪。如果確如莫斯科所說,俄軍控制了馬裡烏波爾市區,便意味著2月24日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首次有大城市落入俄軍之手。

俄國防部在最後通牒中提到的亞速鋼鐵廠近期被稱作城市堡壘。它位於一片毗鄰海岸的工業園區,佔地超過11平方公里,包含大量的建築物、高爐、鐵軌。交戰期間,烏克蘭守軍包括了烏克蘭海軍陸戰隊、摩托化步兵、一個國民警衛隊旅以及具有一定極右翼色彩的民兵組織”亞速營”。至於有多少人守衛亞速鋼鐵廠,則並沒有確切的消息。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俄軍已經”完全清除”了市區的烏軍武裝人員,並且包圍了亞速鋼鐵廠的”殘餘力量”。俄方稱,截至4月16日,烏軍已經在馬裡烏波爾市損失了4000餘人。

如果馬裡烏波爾完全被俄軍控制,就意味著烏克蘭喪失了亞速海出海口

俄軍遠程打擊烏克蘭城市

在2022年4月16日發布的視頻中,來自沉沒的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倖存的船員排隊等候與俄羅斯海軍首腦尼古拉-葉夫曼諾夫上將會面。 via REUTERS – RUSSIAN DEFENCE MINISTRY

此外,據烏克蘭媒體報導,首都基輔市發生了爆炸。但基輔副市長波沃羅茲尼克(Mykola Povoroznyk)則反駁說,防空系統阻擋了俄軍的襲擊。此前,俄軍宣佈要加強對烏克蘭部分城市的遠程打擊,以報復”破壞行動”以及”恐怖主義行徑”;俄方並沒有明確指出究竟是哪些”破壞行動”。基輔和莫斯科方面均證實了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沉沒的消息。

烏克蘭軍方還報告稱,從白俄羅斯起飛的俄軍飛機向烏克蘭西部靠近波蘭邊境的大城市利沃夫發射了巡航導彈,四枚巡航導彈被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作為難民以及國際援助的樞紐,利沃夫至今未受到明顯的破壞。

目前,俄羅斯已經將主攻方向調整為烏克蘭東部。如果馬裡烏波爾被俄軍完全控制,就意味著頓巴斯地區分裂勢力以及俄羅斯控制了整個亞速海沿岸,頓巴斯與2014年被俄吞並的克裡米亞之間將出現一條陸上通道,烏克蘭控制的海岸線將被壓縮到克裡米亞半島以西的敖德薩一帶。而敖德薩目前也是俄烏雙方的重點區域。

烏克蘭軍方指俄軍繼續在烏東地區重整旗鼓,但部隊正面臨補給問題,烏克蘭聲稱俄軍抱怨缺乏士兵輪替、設備經常故障,食物及燃料質量亦有問題。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表示,由於未能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周日不會開放人道走廊,又稱當局已提出開設新一條人道走廊,撤走被圍困馬里烏波爾的平民及受傷士兵。

澤連斯基警告若馬里烏波爾烏軍遭殲滅將終止與俄談判

俄羅斯在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沉沒後,加劇對烏克蘭的轟炸,平靜一時的基輔,周日清晨時分傳出猛烈爆炸,再度響起防空警報。俄軍又發通牒,要求留守馬里烏波爾的烏軍日內投降,保證他們可以保住性命,烏克蘭方面暫時未回應。

俄羅斯軍方聲稱已經全面佔據馬里烏波爾市區,最後一批留守的烏軍被困在一所煉鋼廠。前往採訪的路透社記者形容,煉鋼廠已經被炸至形同廢墟,附近一帶杳無人煙,有平民伏屍路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馬里烏波爾的烏軍處境非常嚴峻,受傷的無法接受治理,但仍然負隅頑抗。

俄羅斯國防部發通牒,限這批烏軍在莫斯科時間周日清晨六時開始的數小時「投降窗口期」內,舉起白旗、棄械走出煉鋼廠,可以保他們性命。

烏克蘭一方暫時未回應,但澤連斯基警告,如果在馬里烏波爾的烏軍被殲滅,烏俄之間所有談判將終止。

烏克蘭多個城市周六遭俄軍以長程導彈攻擊,哈爾科夫這個住宅區被擊中,最少一死十八傷。

俄軍聲稱這天亦攻擊了基輔一個坦克維修廠,另外烏克蘭中部一個機場、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南部赫爾松及尼古拉耶夫亦遇襲。烏克蘭軍方指在多處擊落了俄軍六枚巡航導彈,形容俄羅斯是被在黑海的損失觸怒而加劇空襲。

澤連斯基促請盟友立即向烏克蘭提供更多重型武器,以應對東部受到的密集轟炸。有美方官員透露,美國提供的軍備日內將運抵烏克蘭,但澤連斯基仍然作這番喊話,反映烏軍彈藥可能即將用盡。

美國國務院評估:俄烏戰爭將打到年底

俄軍繼續攻擊烏克蘭,一枚導彈擊中了烏克蘭哈爾科夫國際機場附近的一座建築。(2022年4月13日)

俄烏戰爭要打多久?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50天之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接受CNN採訪表示,俄烏戰爭很有可能會持續到今年年底。

之前有報導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告訴歐洲官員,華府當局預估俄烏戰爭將持續至少8個月、到今年底。布林肯說:“已經與同行討論了我們對衝突可能會曠日持久的擔憂。”普萊斯表示:“這是很有可能的。但我們正在努力縮小這場衝突。我們認為可以透過加強烏克蘭在談判桌上的力道來做到這點,可以透過向烏克蘭提供前所未有的安全援助。”

普萊斯說:“與此同時,我們正通過經濟制裁與其他金融措施,向俄羅斯施加同樣程度的壓力,我們希望兩者能達成一致,最終達成一項外交協議,結束俄軍這種毫無意義的暴力侵略。”

普萊斯的說法,也呼應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本月早些時候在白宮簡報會上的警告,當時他表示戰爭恐怕將會曠日持久,他說:“在經歷了大量殺戮與死亡的最初階段後,下個階段可能持續數月或更長時間。”

許多接受CNN採訪的美國官員強調,很難準確預測這場戰爭會持續多久,沒有跡象表明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最終目標已經改變,除非面臨軍事失敗,否則他不太可能尋求外交談判。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缺乏在多條戰線上展開快速攻勢的實力,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上周轉變了策略,俄軍從基輔和北部其他城市撤退,將重心放在奪取烏克蘭東部的部分地區上。這一轉變標誌着克里姆林宮決定展開一場可能會曠日持久的消耗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