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教宗發布復活節文告呼籲聆聽對和平的祈求並停止戰爭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4月17日在“復活節週日”在長時間的彌撒後向在聖彼得廣場上的大約5萬人發表一年兩次的“對全城及全球”文告講話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4月17日在紀念一個“有戰爭的複活節”時,敦促有關領導人聆聽烏克蘭人民對和平的祈求,含蓄地批評俄羅斯將烏克蘭拖入一場“殘暴和毫無意義的”衝突。

85歲高齡的教宗“復活節週日”在長時間的彌撒後向在聖彼得廣場上的大約5萬人發表一年兩次的“對全城及全球”文告講話,對烏克蘭衝突進行了評論。教宗在傳統上綜述全球衝突的這次文告講話中,主要談到了烏克蘭,將歐洲又一場戰爭的震撼與福音所說的傳道者看到耶穌復活的震撼相比較。

教宗說:“在這個’有戰爭的複活節’我們的目光難以置信。我們看到了太多的流血、太多的暴力。我們的內心也是充滿了恐懼和痛苦,而我們許多的兄弟姊妹不得不將自己鎖藏起來以躲避轟炸。”

教宗還說,烏克蘭在“遭受這場被拖入的殘暴和毫無意義的戰爭的暴力及毀滅的極度考驗”。

莫斯科辯稱2月24日發動了對烏克蘭的一次“特別軍事行動”。不過,教宗方濟各已經拒絕這個說辭,指明就是一場戰爭,並用過非正義的侵略和入侵等詞彙。

教宗說:“請達成和平決定吧。在人民正遭受痛苦之際,願炫耀武力立即結束。”教宗還感謝那些接收烏克蘭難民的國家,尤其是多數難民前往的波蘭。

教宗這個月早些時候在馬耳他含蓄地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一位“統治者”為了民族主義利益而煽動一場衝突。

患有腿痛的教宗在長時間的彌撒過程中都堅持站立,並乘坐教宗敞篷座駕來到廣場及附近街道的人群中。隨後,教宗在陽台上坐著宣讀文告講話,只是在開場和最後祝福時才站立起來。

教宗在文告中呼籲說:“請讓我們不要對戰爭習以為常。讓我們所有人從我們的陽台上和街道上致力於懇求和平。願各國領導人聆聽人民祈求和平的聲音。

我在我的心中,為所有烏克蘭受害者、數百萬計的難民、流離失所的民眾、分離的家庭、被遺留下的老人、破碎的生命和被夷為平地的城市祈福。”

教宗還呼籲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和解,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緬甸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人民和解。

復活節週日是全球所有基督徒禮拜性節日中最重要的一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