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YouTube帳號被停用 香港獄中人獲諾獎提名

李家超的競選頻道已被停用,此為較早前截圖。(YouTube網頁截圖)

YouTube終止香港唯一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的競選頻道帳戶,理由是需要遵守美國對李家超的制裁。

隸屬谷歌(Google)旗下的美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影片分享平台。李家超的競選帳號於周三較早時間被停用,內容主要是李家超與不同界別會面的片段,谷歌表示,有關措施是遵守美國制裁法律並根據其服務條款執行相關政策。

李家超的競選辦表示正向谷歌了解事件。而競選辦主任譚耀宗指,今早收到谷歌通知已停止相關帳戶,理由是有關帳戶違反了出口及制裁政策,而且無法還原,他認為是毫無道理,對谷歌的做法表示遺憾,但強調事件不會影響李家超的選舉工程,指仍有很多渠道向社會大眾傳達訊息。

已被美國制裁一年多的李家超下午見記者時對此回應稱,美國對他作出的所謂「制裁」,是無理的霸凌行為,批評美國是刻意施壓,強調對制裁「嗤之以鼻」。他又稱對於不能使用YouTube感到失望,但自己仍有其它渠道接觸市民,事件不會影響其選舉工程。

被問到如果當選,會否懲罰這些執行美國制裁的公司,李家超回應指,任何媒體如果因他被制裁而有所行動,他感到失望,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事都依法處理。

目前,李家超的Facebook競選專頁仍正常運作。母公司Meta回應查詢時表示,李家超仍可繼續使用Facebook和Instagram,但相關專頁和帳號不可使用任何支付服務。Meta表示,作為美國公司,營運須受美國法例約束,也可能因應不同情況而採取相應的合規措施。

香港建制派對youtube的做法多表不滿,認為是美方的打壓或政治表態之舉,但未見有人因此結束youtube頻道來作為抵制。行會召集人陳智思昨(21日)出席公開場合時形容事件是「不公平及不幸」,但認為港府毋須採取反制,而反制亦未必有實際效用。他指出,關閉頻道不會影響選舉,候選人仍有其他方法推動選舉工程。他更認為,事件有時可能涉及國際政治角力,相關網上平台可能亦很無奈。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依然對谷哥和美方作出批評,他指YouTube的做法是錯誤及無理的,對香港社會要求美國的社交平台公司尊重香港特首選舉的「公平公正」表示支持;至於美國的行徑,中方指這再次暴露美方為達政治目的,不惜破壞言論自由、信息傳播自由和網絡空間公平公正秩序的虛偽雙重標準以及干擾破壞選舉的「險惡用心」,告誡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強調任何施壓破壞伎倆都影響不了選舉的順利進行。

香港:獄中人獲諾獎提名

根據《華盛頓郵報》 4月19日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指出,5位先前遭到香港司法機構判刑的民主派人士獲得15位國際學者連署,向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提名為今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這5位被提名人為黎智英、黃之鋒、鄒幸彤、李卓人、何桂藍。

此次連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15位多國學者包括了美國漢學家黎安友、林培瑞、法律學者孔傑榮和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等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