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批准《廢除強迫勞動公約》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週三宣佈批准了兩項反對強迫勞動的國際公約,分別為1930年通過的《強迫勞動公約》以及1957年通過的《廢除強迫勞動公約》。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規定,批准這些公約的國家必須避免使用並禁止任何形式的強迫或強制勞動,還應該努力確保「立即和徹底廢除」這種勞動形式。批准這些公約是歐盟確認2020年底簽署的《中歐投資協定》的先決條件之一,該協議因人權問題而宣告暫停。

中國被指責在新疆省使用強迫勞動以及侵犯當地少數民族的人權,因此面臨重大的國際批評。國際勞工組織在其2月份的報告中嚴厲批評了中國,該聯合國下屬機構對新疆少數民族的待遇表示「深切關注」,並指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被系統地強迫從事農業勞動。美國先前已經禁止從中國進口那些被認為是強迫勞動的產品。

據估計,有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在「再教育營」中。中國聲稱這些營地是教育中心,旨在消除伊斯蘭極端主義。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2月簽署了《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從今年6月開始禁止從新疆進口商品,除非企業能證明這些商品不是通過強迫勞動生產的。中國與歐盟在2020年年底簽署的雙邊投資協議因新疆問題被擱置起來。雙方隨後相互進行制裁和反制裁,導致這項協議被無限期推遲。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將在5月前往中國訪問,此行她也將造訪新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9日表示,美國反覆炒作抹黑新疆存在「強迫勞動」,但事實表明,「強迫勞動」這頂帽子是美國自己的。中方奉勸美方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關切,認真檢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加以改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