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級傳播:響徹上海四月天的《四月之聲》

這是上海四月天。持續封控下的上海迎來了連續多日間有小雨的陰霾天。陰晴不定的天空下,空氣中的躁動似乎已經快控制不住了。

週五開始,微信上開始大量傳播一則反映上海封控現實、題爲《四月之聲》的短視頻。這則六分鐘的短視頻梳理了從3月15日上海宣佈不封城,到其後開始封城,再到封城之後上海社會和生活的現實窘境。

視頻以封城後寂靜的上海都市黑白航拍畫面爲背景,配以低緩、壓抑的音樂,主要採用封城期間社媒上流傳的上海封控期間民衆生活具體事件的音頻,配上清晰的時間線,來敘述當下上海的現實。其中有多個上海市民缺醫少喫、求助無門的音頻,上海市政府官員的發言,以及市民與居委會幹部、志願者對話的實錄等等。

視頻在微信流傳後,很快有人不時抱怨說,已經被刪除。但很快就有新的微信公衆號發佈了同一個視頻,接力視頻的傳播。一時間,各微信公號你方唱罷我登場,拼命維繫這則視頻在中國社交媒體平臺上脆弱的生命。由此可見民衆對這則視頻的認可和背後隱含的情緒。

網名爲“那多”的網友在微博上說,這個視頻非常節制,沒有故意煽情,沒有刻意批判上海政府,沒有隻說負面。這是爲了紀念,爲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的紀念。當他看到這樣一個溫和的視頻在被瘋狂刪除後,他憤怒了。他質問說,爲什麼?

但對於網友自發接續傳播這一視頻的現象,網名爲satania的網友在推特上評論說:今天2500萬上海人給領導上了一節課,當多數人覺得這個有價值的視頻會被刪除的時候,每個去中心化的子節點都會自發地去存儲和轉發。即使微信刪掉推文,關掉朋友圈,關掉視頻號,它也會繼續存在於網絡上任何一個角落。去中心化是一種思想,它未必需要區塊鏈才能運行。

到截稿時爲止,這則視頻仍在傳播中。有微信用戶直接將視頻上傳到自己的朋友圈,引起不少人的效仿。海外的視頻平臺youtube已經有頻道完整地保留了這一視頻的內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