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機場網約車營運亂象 上海官方被指朝令夕改

上海官方被指朝令夕改,日前禁止網約車在機場攬客後,民眾卻發現機場內有較網約車收費貴的「空港出行」預約車輛服務。有分析評論稱,禁止網約車,就為保護國有收入。爭議之下,相關部門今晨宣布恢復網約車可在機場內營運。

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1月29日發布「關於禁止網約車在浦東機場運營的通知」提到,為確保機場交通順暢有序,特別是春運期間,嚴格禁止網約車在浦東機場區域攬客運營。

禁令一出,出租車(計程車)司機叫好。有司機表示,網約車不能在浦東機場接單,對出租車會更公平,因為網約車可以不用排隊直接進機場停車場接客;另有出租車司機表示,網約車不能在浦東機場攬客,出租車在機場排隊的時間會縮短,司機收入也會增加。

不過,有網約車司機表示,禁止網約車在浦東機場攬客是為了出租車,如果之後網約車生意變差,他只有轉去開出租車,或者乾脆轉行。

有市民表示,乘客對網約車有需求,不能一禁了之,官方應該從加強管理入手,讓網約車進入機場接客更加安全有序。

網約車被禁在浦東機場攬客引發爭議後,有民眾發現,機場內仍有較網約車收費貴的「空港出行」接送服務,還設有諮詢櫃台,由第三方公司營運,客人可在線上下單預約。「空港出行」並順勢推出「新春券包」、「新年出行」等節慶活動,外界質疑背後是否涉利益輸送。

著名評論員紀碩鳴在中華時報撰文《浦東機場禁網約車 歸根結底為保國有收入》指出,上海浦東機場禁止網約車運營引起社會反響,為什麼這事發生在在上海隨著因為上海的幾大出租車公司都是國有企業。 禁止網約車,就為保護國有收入。

企查查顯示,「空港出行」成立於2022年12月1日,由上海空港旅遊服務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空港旅遊則成立於1996年,總部於上海虹橋機場一號航站樓區域,曾經隸屬於上海機場集團。

紀碩鳴撰文指,出租車的價格要高於網約車,所以,除非叫車難,我會過濾了出租車。 同樣打車,為什麼要付貴的呢?你要收入高就一定要有絕活服務好,讓別人有一個付貴錢的理由。 這就是江湖中市場競爭的選擇。終於,政府忍不住出手了,就從浦東機場做起。 這次為什麼僅在浦東機場一個區域施行“禁令”?市交通委道路運輸局解釋,長期以來浦東機場的巡游出租車以排隊形式候客,短則要排兩三個小時,長則要等五六小時。 因此,可以認為巡游出租車的供應充足。 而網約車卻無需進蓄車場就能攬客,影響了機場停車庫的有序管理。

紀碩鳴撰文還指,自然,網約車看上去就是社會用車,那裡都能去,機場人員集中,多了社會車輛影響管理肯定也是事實。 但以影響有序管理進行限制,不方便的應該是乘客,你加強管理讓其合理有效目的是為乘客。 政府不就是服務民眾的嗎?你現在一刀切下去,讓乘客只能選擇出租車,不就是剝奪了乘客的選擇權,也損害了乘客的實際利益?你指出租車排隊時間長,影響收入了,這是因為市場的選擇,一隻無影的手在起作用,只有競爭和市場自我調節才公平。

紀碩鳴撰文更加指出,現在政府出手就是用有形的手乾預市場。 用權力改變市場,限制競爭,結果就是影響公眾的選擇,增加了成本。 除了出租車行業,網約車、乘客等社會利益都會受損。 而網約車同樣有政府批出的營業執照,同樣交稅,是一個整體的市場。 餅就這麼大,原來是按市場來分配的,現在以權力來進行重新分配。 從上海的整體利益看,只不過是當局想照顧出租車行業,也就是國有的收益。 沒有整體利益的增加。

「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今天凌晨宣布,根據廣大市民乘客建議,上海市交通委決定,今起恢復浦東機場區域內網約車服務。

上海市交通委並且表示,將要求各網約車平台規範運營,要求司機遵守浦東機場交通安排。上海市交通委也會積極提升服務,滿足市民出行需求。

紀碩鳴撰文呼籲,無論是國有還是個體,政府對開車提供服務的行業應該一碗水端平。 可以用疏導、管理的方式作微調,比如,你要搭廉價的網約車就要付出路途相對遙遠的代價,外地都是如此做的。 這樣會讓一部分乘客回歸出機場就可以乘搭的出租車。 用市場調節的方式,比起生硬的管制要好的多。 否則,儂看相關《關於禁止網約車在浦東機場運營的通知》的內容,裡面用詞的吃相實在有點難看。

作者:曉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