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樓塌 習近平要求不惜代價搜救

救援人員再救出一名被困人士。(新華社)

中國湖南長沙市一棟違規加蓋的8層老舊房屋在4月29日突然倒塌,事故造成多人被困與失聯。官方目前已刑事拘捕9名涉案人。除了涉嫌豆腐渣工程,還涉嫌假造設施文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不惜代價搜救被困人員,並敦促對全國自建房安全展開專項整治。

長沙樓房倒塌屬於老舊房屋,位於長沙望城區金山橋街道金坪社區盤樹灣,鄰近長沙醫學院。倒塌的具體原因尚在深入調查中,至今6人獲救,超過20人仍然被困。

引述中國官方消息,事故發生後,長沙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立案偵查。1日,公安機關已對9名涉案人員予以刑事拘留,包含吳某和設計施工負責人龍某、任某、薛某等4人,指他們在這起倒塌事故中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

另外,今年4月13日,湖南湘大工程檢測有限公司對該自建房家庭旅館(4、5、6樓)進行房屋安全鑒定後出具虛假房屋安全鑒定報告,公司法人代表譚某及技術人員寧某、湯某、劉某、龔某等5人涉嫌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

由於倒塌的事故樓位於長沙醫學院北門附近,根據中國新聞周刊訪問附近的奶茶店員工李林(化名)表示,事發時正是中午飯點,正值學生出來吃飯的時候。

因此,事故發生後,社交平台上出現了多條尋人資訊,其中包含長沙醫學院學生。目前,該校還在尋找失聯學生。另有多人表示,自己的親屬、員工失聯。

中國近年來自建房或相關經營場所因改擴建而釀成事故屢見不鮮。例如,2020年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的隔離酒店欣佳酒店建築發生坍塌,造成29人死亡,50人受傷,事故與違規改建有關。同年8月山西省襄汾縣的一飯店宴會廳發生坍塌事故,事發當時正好有名老人舉辦壽宴,結果造成29死28傷的慘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