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我們的歌,用別人的曲–兩岸合作復興中華文化的新思維

圖說:黃丙喜 台科大酷點校園董事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芬蘭阿爾托大學管理講座教授。美國羅格斯大學管理博士、美國國務院IVP訪問學人。

一場襲捲全球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攪亂了世界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秩序,也對人與人之間的道德倫理的關係產生了巨大的衝擊,特別是各國政府在面臨封城或不封城的決策兩難之時,各地口水四溢的民粹又讓社會陷入紛擾的雜聲之中。中華文化是可以找到許多安定人心的倫理經典,但不能食古不化地延用老學究的方法。

新世代,新腦袋,得有動人的新說法

要讓別人了解我們的心聲,用別人的曲,唱我們的歌是必要的功夫。孔子學院在海外若純以道德教化取信於西方學術界,可望可長可久澤披炎黃子孫,道德是個古今中外都教的哲學課,四書五經在華人世界更是從小到大的必修課。以前,倫理課的傳統教法大部份都是用背誦式的教條,來做近乎蕭規曹隨的約朿規範;如今,世界、社會和科學的變動愈來愈快,也愈來愈複雜,道德和倫理如果不也用現代科學的方法去教,就很難取得年輕族群的認同。

道德和倫理都要求人們遵守共同的人生價值和社會規範。要求,從現代社會溝通的觀點,其實講的就是說服。1995年智慧手機問世以後出生的Z世代,整理在滑手機中生活和工作,他們吸收訊息的方式不一樣,傳播和溝通的方法也有很大的變動;更重要的是,其間由於腦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的快速進步,並且大量運用在企業倫理、社會道德等學術的實驗,揭開了許多傳統學說的謬誤,也增強了人們對影響倫理道德行為多樣性的認知。道德和現實永遠存在著不可避免的衝突。理由是,道德性可以在精神層面從高,生活中的飢餓卻是每天要面對的現實,特別是當它又是牽涉到社會群體時。19世紀時愛爾蘭發生大飢荒時,道德和現實衝突的矛盾在今日世界的許多角落仍然一再發生。而要解決這種衝突除了要先做兼顧各方利益的倫理管理,也要經合理的論理推論過程,才能取得大眾的信服。

讀腦的機器,解讀人生善惡交織的網路

人性天生有善,也有惡。莎士比亞在《終成眷屬》(All's Well That Ends Well)中說,人生好比一張用善惡的絲線交織而成的布。我們的善行必須接受過失的鞭撻,才不會過份趾高氣揚;我們的罪惡又需要善行加以掩蓋,才不至於完全絕望。引用名家說法簡單,要詮釋其間道理,而且讓人享受學習的樂趣可不容易。

倫理和道德不能只用教條加以傳遞,它必須善用理性的溝通、邏輯的推論、科學的印證,感性的善行才能在人群社會中有效、永續性地發揚、推行和傳承。面對腦神經科學和社會認知心理的新時代,當腦磁共振造影機可以清楚透視我們對公平正莪、善惡喜怒的偏向,不但四書五經中一些久傳千年的精句已經受到質疑,我們習以為常的倫理教導方法當然也面臨新的挑戰。最近的「國際企業倫理決策」課程,我用了義大利的電影「瑪麗娜」(Malena)來做個案討論,學生的溝通、分析和見解明顯增加許多樂趣。

傳统和賦新、古典和現代,多向包容

推行社會慈善公益工作多年,經常發生的事實是,有些企業家訴求的個人道德很高,但面對涉及群體的企業倫理時,卻經常分不清楚倫理和道德的差別。他們誤以為個人的道德可以直接或橫向地移到社會倫理領域,甚至誤解個人行善的道德應該超越社會的倫理,結果陷入商業世界裡誤以為「有錢最大」的迷霧。他自己很生氣,群體也很懊惱。

隨著世界的愈變愈複雜,道德和現實的衝突也愈來愈大,再增加法律、宗教、文化、習俗和人類行為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傳统的學說再經典都有修正的必要。舉老子的《道德經》和猶太人的《塔木德》為例,許多古代先哲的當時真理,經現代科學實證,

必須加以修正。我們不能抱著祖宗的遺產不放,對它的非真理也不敢挑戰。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對中華文化的多樣包容性其實是莫大的傷害,訓詁、八股更殘害了知識份子的思維。

道德是個人修為,還可以不用探討太多的對錯、是非、善惡,滿意、心安、喜歡,做的到、甘願做就好。就像在新冠疫情期間,個人可以捐錢捐物資,做道德;然而,跳到封城或不封城、關閉或不關閉活動,那就涉及倫理層面的社會規範,加上時空環境不同,因此,在做相關決策必須考慮到各方的利害、公平、正義、正當、權益等多重原則,此時善加運用腦神經、行為、心理等現代科學知識,把它變成合乎人性的管理制度或生活及工作的守則,能够引導人們正念向善,避免貪婪做惡。

倫理道德,也是邏輯的推理和科學的實證

道德和倫理經現代科學的檢驗,也可以更加彰顯它的價值。中華先哲經由觀察、對比和體驗,發展出一套符合他們生活及工作場景的道德和倫理觀,已經非常不容易。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是世界道德倫理決策中重要的理論依據之一;然而,面對新的時代,我們必須思考法國哲學家孟德斯鳩的批評:中國人太喜歡舊的事物,造成了十八世紀之後在世界進步中的落後。

人腦之中有個道德腦,發現它感知、思考和行為的奧妙,更有助於我們做出妥善的倫理決策。兩岸腦神經、社會心理和行為經濟人才不少,應該共同合作,將中華民族的倫理道德學說發揚到新的境界。

新生論壇 《黃丙喜專欄》 欄目策劃:王輝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