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更新美台關係網頁 趙立堅: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

美國國務院5日大幅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描述成果清單(Fact Sheet),移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等用語,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據了解,美國國務院定期更新與各國與地區關係現況。2018年的舊有版本主要依據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說明美台關係;而在5月5日的更新版本中,焦點更側重美台關係現況,確認台灣是領先民主政體與科技重鎮,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台灣問題和一中原則作出了鄭重承諾,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和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

在台灣,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今天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回應指出,美國相關政策沒有改變,拜登政府上台後恪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對台承諾堅若盤石,美方不斷結合印太盟邦與相關夥伴,展現對於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視。

歐江安表示,政府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與堅定維護台灣民主自由制度的決心,同時深化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台灣海峽與整體區域的和平穩定繁榮。

援引環球時報報導,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表示,美國政策表述上的變化體現了華盛頓對台政策的調整,刪除「不支持台獨」對中方來說是一次「大倒退」,這正在不斷「掏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實質性內容。

信強表示,在官方表述上的改變意味着美國未來會在不支持「台獨」上繼續弱化、甚至不會再公開強調這一立場,更不會在實際政策層面上體現出來。同時,美國對於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表述也將越來越弱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