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08天:馬立波恐爆發霍亂 英籍傭兵遭俄判死後 英國防大臣突訪基輔誓加深合作

烏軍彈藥恐見底,在前線面臨困境。示意圖。(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08天。

*烏克蘭軍民奮勇抵抗俄軍入侵,烏軍指出,烏克蘭空降突擊部隊一名中士使用英國提供的「岩燕」(Martlet)輕型多功能飛彈(Lightweight Multirole Missile, LMM),一人累計擊落9架俄軍無人機,是烏軍反制無人機最有效率的防空飛彈射手之一。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百日,烏克蘭10日有軍方情資指出,依照俄軍如今的侵略速度,俄羅斯擁有足夠的經濟資源將戰事延長一年。

*烏東叛軍判處2名英籍援烏傭兵死刑後,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10日無預警訪問基輔,與烏總統澤倫斯基、防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會面,同意將與烏克蘭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雙方正在烏東頓巴斯地區激戰,烏克蘭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透露,烏軍砲襲摧毀俄軍「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傭兵組織所在基地阿夫迪夫卡(Avdiivka)體育館,只剩下1人倖存。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百日,烏克蘭文化部長10日宣布成立專家委員會,將致力於「去俄羅斯化、去共產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軍在長期缺乏補給、醫療與軍備的情況下士氣低迷,官兵叛逃與拒戰時有所聞,據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截獲俄軍電話通訊顯示,由於俄軍指揮官私下盜賣口糧,導致士兵嚴重缺糧,因此只能吃狗肉來果腹。

*烏克蘭空軍無畏俄羅斯出兵侵略,烏軍戰機持續出動捍衛家園,烏克蘭空軍司令部9日在臉書發文公佈近日戰果,並表示自從俄軍入侵已來,烏克蘭空軍已對俄軍進行超過1100次空襲。

*普廷近日在公開活動的演說,他以西元1700年的大北方戰爭為例,表示從來都沒有所謂的征服,是奪回「屬於我們的」土地。

*俄總統普京與青年創業家對談時提到,即便西方國家想擺脫對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但這樣的做法不會維持太久。他說,「全球市場的石油產量下降,價格升高,企業的獲利也提升。」在談論信息科技(IT)和技術發展之前,他先談了政治和權力:他將此看作是爭奪地緣政治優勢的新戰場。在談及這一點時,他向與會觀眾表示,彼得大帝是一個榜樣。普京說,彼得大帝建立聖彼得堡,大膽地將其定為俄國新首都的時候,「沒有一個歐洲國家」承認那是俄國的土地,現在他們全都承認了。

*《BBC》報導,烏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表示,目前在前線每天都有100至200名烏克蘭士兵陣亡,喊話急需150至300組西方火砲系統,才能在頓巴斯地區抗衡俄軍。

*烏克蘭遭入侵期間,各地人道主義危機告急,加上烏東戰事不樂觀,歐盟委員會9日宣布加碼援烏,提供2.05億歐元用於人道援助。

*根據《CNN》報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10日哥本哈根民主論壇,針對俄烏局勢發表看法,他認為這場戰爭尚未結束,人力成本將持續增加,而烏克蘭需要保持強大至戰爭結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當前烏克蘭愈來愈擔心西方出現「戰爭疲勞症」,智庫彭塔中心(Penta Center)政治分析師費森科(Volodymyr Fesenko)表示,俄羅斯顯然打定主意想拖垮西方,當前的戰略方向很明顯是建立在「西方國家將逐漸對戰爭感到疲倦」的預期上,即俄方認為,西方陣營的態度將自支持作戰轉向止戰。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官員斯基比特斯基(Vadym Skibitsky)表示,烏軍在前線遭逢挫敗,彈藥即將耗盡,是否能持續對抗俄軍進犯仰賴西方軍武支援。

*英國國防部當地時間週五發布的報告指出,烏克蘭境內的俄國占領區難以維持飲用水、網路和電話通訊等基礎公共服務。例如赫爾松可能面臨嚴重的醫療物資短缺;馬立波則處於爆發霍亂的風險中。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今年4月以侵略烏克蘭為由暫停俄國會員資格。俄國如今正式宣布退出。

莫斯科今天正式宣布退出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UNWTO),UNWTO今年4月以侵略烏克蘭為由暫停俄羅斯會員資格。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政府表示「接受外交部建議…關於俄羅斯退出」設在馬德里的UNWTO,這項命令已由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簽字同意。

UNWTO於4月27日暫停俄羅斯會員資格,表示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有違其「價值」。

自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在國際上受到排斥,已遭全球若干組織撤銷資格,此外也面臨西方國家制裁。

俄佔領區飲用水、衛生系統失能 馬立波恐爆發霍亂

外界擔憂馬立波等俄區佔領區恐受到霍亂等傳染病危害。(路透)

烏克蘭城市馬立波上月遭俄軍攻占,現在傳出俄方在當地無法提供基礎公共服務的情況下,已經開始流傳痢疾、霍亂等疾病,擔憂可能有數千民眾因此喪命。

綜合外媒報導,馬立波市長指出,當地的衛生系統崩解,街上又有腐爛中的屍體,

「這裡發生了痢疾和霍亂。戰爭奪取超過2萬名平民的生,很不幸地,疾病的傳染將奪走數千條馬立波人的命。」他呼籲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著手建立人道走廊,讓剩下的居民能夠離開城市。

英國國防部當地時間週五發布的報告指出,烏克蘭境內的俄國占領區難以維持飲用水、網路和電話通訊等基礎公共服務。例如赫爾松可能面臨嚴重的醫療物資短缺;馬立波則處於爆發霍亂的風險中。

報告提到,烏克蘭上一次爆發大規模霍亂是在1995年,之後只有小規模的傳染。馬立波的醫療服務可能瀕臨崩潰,霍亂疫情將使這一問題惡化。

英籍傭兵遭俄判死後 英國防大臣突訪基輔誓加深合作

烏東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所設的法院9日認定英國人艾斯林(左)和平納(右)、摩洛哥人沙德旺(中)有罪,他們3人是在為烏克蘭戰鬥時被俘。(美聯社)

烏東叛軍判處2名英籍援烏傭兵死刑後,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10日無預警訪問基輔,與烏總統澤倫斯基、防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會面,同意將與烏克蘭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百日,昨(9)日含2名英籍人士在內的援烏國際志願軍遭烏東叛軍判處死刑後,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今(10)日傳出無預警到訪烏首都基輔的消息。

報導指出,華萊士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會面後,同意將進行比過往更加緊密的合作,達成共同目標,並從俄羅斯的非法佔領中解放烏克蘭領土。

此外,英國也向烏克蘭盤點現在提供的軍事設備和訓練項目,並討論提供更多援助的可能性。

目前無法確定三人確切的會面時間,英國國防部僅在聲明中表示華萊士「本週」抵達烏克蘭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

但澤倫斯基在個人社群帳號發布影片,向華萊士喊話表示,「戰爭可以顯現出誰是真正的朋友」,英國已經自證是烏克蘭忠實的戰友。

據悉,僅受俄羅斯承認的烏東頓內茨克共和國叛軍政府,9日針對3名援烏國際志願軍俘虜判處死刑,其中2人為英國國籍、1人為摩洛哥籍。

前北約秘書長:烏克蘭戰爭可能導致北京延後侵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前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團結反應,可能促使中國延後入侵台灣的計畫。(路透)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團結反應,可能促使中國延後入侵台灣的計畫。

拉斯穆森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這也是中國人對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感到不安的原因之一,因為中國了解到,實際上西方可以團結起來,向烏國運送武器,並對俄國實施嚴厲、命中要害的制裁。」

「中國當局也意識到,一但他們對台動武,可能遭受(與俄國)一樣的待遇。」

拉斯穆森於2009年至2014年擔任北約秘書長,此前他曾任丹麥總理長達8年。他於6月9日至10日主持為期2天的哥本哈根民主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蔡英文總統也受邀在峰會中發表視訊演說。

自100多天以前,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發動全面軍事行動以來,觀察人士一直猜測,克里姆林宮的冒險之舉是否會鼓勵北京嘗試類似行為。

美國已承諾向基輔(Kyiv)提供數百億美元軍援,但拜登政府也明確表示,美國軍隊不會參與面對俄軍的直接衝突。

多年來,華盛頓一直在中國犯台問題上保持「戰略模糊」原則,直到上個月,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東京時拋出震撼彈,表態願意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

拜登5月23日在東京被媒體問及,是否願在台海衝突時軍事介入保衛台灣。他回答「是的」,並說「那是我們做過的承諾」,引起廣泛關注。

但白宮隨即澄清美方政策不變,拜登隔天也說華府沒有放棄對台長期奉行的「戰略模糊」。

據報導,拜登之所以做出上述表態,背後思維與烏克蘭有關。這也表明面對中國對台日益增加的壓力時,華府必須展現決心。

拜登說:「可用武力奪取(台灣)…是不當的想法。這勢必會擾亂整個區域,並引致類似烏克蘭的局面。所以這將造成更大的負擔。」

拉斯穆森相信,拜登脫口而出的這番言論現在將成為北京考慮台灣問題時的重要因素。

他說:「拜登(這番話)是發自內心,這是他第2度表示,如果台灣受到中國大陸攻擊,美國將協助捍衛台灣。所以對中國人來說,局勢可謂非常微妙。」

拉斯穆森也強調,「最重要的是,烏克蘭戰爭延後了中國可能攻台的時間。但北京仍未放棄武力犯台。」

德國司法部長:只要普京還在位,就不能起訴他

德國聯邦司法部長布希曼(Marco Buschmann)表示,儘管正在收集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犯罪證據,但是德國目前無力起訴俄羅斯總統普京。

這位部長週四(6月9日)表示:”從德國的角度來看,只要普丁還是一個在位的國家元首,我們就不能起訴他。”

儘管如此,布希曼說,德國正在尋求其他途徑,努力將那些參與協助或犯下戰爭罪的人繩之以法。

這位司法部長說:”德國已經開始進行所謂的結構性調查。根據這種特定的結構性調查需要,我們現在正在系統地收集和確認證據。這樣,以後當我們逮捕作惡者時,就可以在刑事訴訟中使用它。”

布希曼還說:”當我們抓到這些人(戰犯、高級指揮官等),例如,他們碰巧在歐洲的某個地方,而我們有針對他們的證據,就會將把他們送上法庭。

布希曼表示,德國自然會將其收集的任何證據提供給其他機構,以便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犯下的罪行進行定罪。他特別指出,柏林願意向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移交證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