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川普時代部分對中關稅「毫無戰略意義」

耶倫:川普時代部分對中關稅「毫無戰略意義」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19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提到,前總統川普時代沿用至今的部分對中關稅已經「毫無戰略意義」,並稱拜登政府正重新檢視,同時考慮移除它們,作為緩解美國當前面臨的高通膨的手段。

耶倫說,「我們都意識到,中國一系列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這些問題很重要,但我們繼承的關稅,毫無戰略意義,反而提高了消費者的成本」。但耶倫並未明確點名是哪些關稅項目,且不透露何時會做出決定。

拜登政府目前正想方設法應對創下40年最高的通膨率,以及居高不下的油價。對此,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表示,總統正評估是否暫停徵收聯邦汽油稅,以協助降低油價。她告訴CNN,這樣的舉措未被排除在外。

克裡夫蘭聯邦準備銀行行長麥斯特(Loretta Mester)表示,通膨率會「逐漸下降」,但需要兩年時間才能降至央行2%的目標。

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和2019年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關稅,當時美中兩大經濟體陷入激烈貿易戰。

美國在第一輪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戰略和工業產品加徵關稅,中國採取相同措施回應,以示報復。隨後,美國調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稅率,並再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拜登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解除部分對中關稅,更早前有美國媒體報導稱,拜登很快就會做出相關決定。另外,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很快」會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預計最快7月。

耶倫和格蘭霍姆皆重申拜登的立場,即經濟衰退並非「無可避免」。耶倫強調,勞動市場與消費支出仍保持強勁。另外,她形容通膨程度「高到無法接受」,因此預期經濟會放緩。格蘭霍姆則預測,儘管當前經濟成長趨緩但預測不會出現衰退。

《華爾街日報》指出,經濟學家認為升息造成未來12個月內,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提高至44%。在2008年美國經濟衰退之前,該數據為38%。

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是否會陷入經濟衰退,已經成為政府官員、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拜登政府擔心的問題。

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他不認同目前官員的評估,反而預期會出現衰退。薩默斯認為,「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為了採取必要措施抑制通膨,美聯儲將提高利率,使經濟陷入衰退。」

通膨率上升使幾乎所有美聯儲政策制定者轉變成鷹派,只有一位官員早前反對美聯儲逾25年來最大規模的升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