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鳳蓮:蘇貞昌、游錫堃跳出來詆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中方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英國官員錯誤涉港言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2日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7月1日晚間回應稱:蘇貞昌、游錫堃跳出來詆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充分暴露他們謀“獨”的分裂本質。她並稱,在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發展大勢面前,“台獨”頑固分子任何惡意攻擊抹黑“一國兩制”謀取政治私利的行徑都是徒勞的,必將遭到歷史唾棄。

台灣朝野齊嘆香港自由不再

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在6月30日就通過臉書發文,批評中共違背“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正利用司法威嚇及文化同化,刨去港人對香港的情感及民主意識。

台灣的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1日表示:“香港現在是好是壞?看香港人民所受的痛苦就一目瞭然、看香港的經濟就一目瞭然。”他強調,香港(主權移交)才經過25年,中共過去答應的“50年不變,舞照跳、馬照跑”都已經不見,連自由民主都已蕩然無存。

蘇貞昌指出,中共答應香港人民的(承諾),已被世界看穿、被香港人民唾棄,“我們更可以藉此知道,一定要堅守台灣的主權、自由民主”,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根本不堪檢驗。

不過,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7月1日通過臉書發表題為“願香港回歸自由”的聲明批評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民主受到嚴重打擊。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喊話說:“希望有關人士多說有利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話,多做有利於促進雙方交流互動的事,而不是相反。”

朱立倫強調,“我們會始終堅持立場,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也聲援香港的民主自由以及人權與法治價值。”願終有一日,人們不是紀念香港回歸任何政權,而是歡慶香港終於回歸自由。

就香港回歸大陸25周年,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撰文指出,英國對香港的義務並未在1997年終止,將持續捍衛香港民眾的權利與自由;在香港重拾依據中英協議應得的自由前,英國都不會善罷甘休。她的理由是: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中,雙方承諾維護多年來確保香港繁榮的基礎,即基本權利和自由。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北京,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重申將堅守該協議。但2020年生效的香港“國家安全法”讓北京有條件系統性地攻擊應屬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當局迫害反對派、將不同的意見視為犯罪、逼走任何勇於對權力說真話的人;選舉也名存實亡,只有北京認可的人能順利參選。

李家超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

中方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英國官員錯誤涉港言論

對於7月1日宣誓就職的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特拉斯表示,英國將觀察李家超是否會試圖恢復香港的往日國際名聲、維護民眾的基本自由。由於許多香港人被迫離家尋求自由環境,英國推出新的移民管道,目前已有超過12萬名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利用此管道申請來英。

特拉斯還指出,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行為;在北約新的戰略構想中,首次點名中國極力企圖顛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惡意行為對北約各國的集體安全構成威脅。這是目前為止北約對中國最強烈的聲明。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指出,英方官員聲稱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下,對香港居民擁有歷史責任的錯誤涉港言論,罔顧事實,顛倒是非,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必須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沒有民主可言,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反覆以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妄議中方治港政策,操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政策,本質上都是要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圖謀繼續禍亂香港,這是絕不可能得逞。

發言人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奉勸英方認清現實及大勢,放下殖民主義心態,尊重中國主權及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