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智慧化是資訊技術的重要發展趨向之一

高偉光

中國著名學者周海中教授在1988年11月舉行的學術講座“人工智慧及其應用”中曾經預言: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智慧化將是資訊技術的未來發展方向,智慧產業在未來一段時間將迎來爆發式增長。他的這一預言如今已成為現實。

“智慧化”(英文intellectualization),是指在人工智慧、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和物聯網等技術的支援下,所具有的能滿足人的各種需求的屬性。這種屬性是資訊技術發展的必然結果和客觀要求。

智慧化是現代人類文明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要實現智慧化,智慧材料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智慧材料是一種能感知外部刺激,能判斷並適當處理且本身可執行的新型功能材料;它的研製和大規模應用可導致材料科學發展的重大革命。

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其技術含量及複雜程度也越來越高,智慧化的概念開始逐漸滲透到各行各業以及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相繼出現了智慧住宅、智慧駕駛、智慧醫療等。就智慧駕駛而言,智慧駕駛與無人駕駛是不同的概念,智慧駕駛包含無人駕駛,而無人駕駛是智慧型機器發展的最高形態。

近年來,中國在智慧駕駛方面取得了不少可喜成果。例如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沙頭鎮前不久通過現場測試,並且正式應用於小麥播種作業生產的無人駕駛聯合耕播作業機;這款機器可實現自動耕播、施肥、除草等一系列農業生產工序,一次旋耕深度可達22釐米,且施肥均衡、播種深度和播種頻寬一致。

又如在內蒙古寶日希勒露天煤礦上,5台220噸礦卡最近正在進行完全無人自主運行的“裝、運、卸”作業,並與遙控推土機、電鏟、灑水車、平路機和指揮車等輔助作業車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露天礦無人運輸作業系統,該系統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再如百度生態公司DeepWay最近正式對外發佈首款智慧重卡——星途1代,這標誌著百度入局萬億規模的幹線物流貨運賽道進入到實質性產品落地新階段;星途1代是一款無人駕駛的重卡,該車汲取Apollo領先的自動駕駛能力,完全滿足智慧駕駛的底層需求。

目前所謂的智慧駕駛仍在人機交互上,而人機交互包含的內容很多,比如語音、觸覺、手勢等。不過有專家認為,中國2025年可實現某些場景下的無人駕駛,例如港口、碼頭、礦山和農田等,而真正面向消費者的大規模落地還需要時間。

實現資訊技術的智慧化,方便人類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生活水準,對於推動人類社會的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智慧化已成為資訊技術發展的一種重要趨勢,它對提高企業競爭力有著積極的作用。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和物聯網等相關技術會陸續普及應用,在這個大背景下,智慧化必然是資訊技術的重要發展趨向之一。

(本文作者為澳門科技大學博士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