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團見曾會晤台積電 北京宣布制裁一批「台獨」頑固分子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領跨黨派訪問團造訪台灣,並在週一(8月15日)拜會台灣蔡英文,雙方除討論台美關係和兩岸情勢外,也談及要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區域環境。

美國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至15日率團訪台,晉見蔡英文。

美國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團訪台後,發布訪問總結新聞稿和推文。馬基指出,訪團總統蔡英文、外長吳釗燮和台積電代表,談論台海現狀與供應鏈等議題。美國須助台抵抗脅迫,美台也應合作避免台海衝突及誤算,且美國必須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

馬基訪問亞洲,結束韓國訪問後14日飛抵台灣,和眾議員加勒曼帝眾議員、貝耶(Don Beyer)、魯文索(Alan Lowenthal)及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一同訪問台灣,旋風訪問21小時後即離境。

馬基離台後發布新聞稿,總結訪台行程。他表示,訪團14日抵達台灣後,與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會面;雙方就廣泛議題交換意見,包括支持台灣和平及穩定,台灣目前面臨日益加劇的北京威權壓力。

此外,馬基指出,他與台灣方面討論如何提升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深化美台經濟連結,包括透過半導體投資的方式;他們也談到「維持現狀」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這個現狀在過去40多年來維繫著台灣海峽和平。

除了會晤台灣政府、國會成員,馬基也提到,訪團與台積電代表會面,談論建立夥伴關係,以改善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及投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時,也在蔡英文款宴時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等人一同共進午餐。

馬基感謝蔡總統、外長吳釗燮等人的熱烈歡迎,「美台之間情誼深厚,我們會致力持續建立這段關係,台灣這座島嶼是個蓬勃民主政體,是2300多萬人的家園」。

面對中國不斷孤立台灣、挑釁行動頻頻,馬基強調,美國必須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協助台灣抵抗兩岸脅迫,美台也須持續合作,避免台海發生衝突與誤算,這些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對台灣的承諾。

中國當日宣佈再軍演

馬基一行14日抵台,15日下午離台後,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再次宣佈當日對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施軍演,並首次發佈中國戰機俯瞰澎湖列島的影片,強調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出,馬基率團訪台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馬基一行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

汪文斌強調,「實現中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英美同批北京「反應過度」

針對美國國會議員接連訪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在例行簡報會上強調,這完全符合美國長年的「一中政策」。普萊斯說,光是今年就約有10個代表團訪台,在此背景下,中國的回應「完全是反應過度」。

普萊斯並指責北京企圖改變台海現狀,他稱,過去一段時間能清楚看到,有一方企圖改變、挑戰、侵蝕過去40多年來作為台灣海峽穩定安全核心的現狀,「這不是美國,也不是台灣,而是中國」。

普萊斯表示,「以任何好戰言論、軍事演習或挑釁行動來回應議員和平出訪,都完全沒必要,完全是反應過度」,美國對中國挑釁的回應適度且負責任,已清楚表明不想升高情勢,沒有理由製造危機,美國也不會不依循國際法在區域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令美軍的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持續在區域留守,美國本週也將宣佈支持台灣的額外作為。

除了美國國務院批評北京「反應過度」,英國戰略司令部司令霍肯霍爾(Jim Hockenhull)日前受訪時也指責中國對台灣採取「極其無益的升級行動」,並警告稱北京在該地區的侵略行為可能成為「新常態」。

綜合英媒報導,霍肯霍爾13日在接受英媒採訪時表示,研判中國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要在2049年、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年之前「收復」台灣。

另外,他也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這件事本身沒有不尋常之處,但中國的反應「完全不成比例」。

霍肯霍爾是首位在佩洛西訪台後,首位對遠東地區發表評論的英國軍事首長。他在去年11月曾準確預測俄羅斯將全面入侵烏克蘭。

台灣陸委會:兩岸互不隸屬

針對馬基抵台後,中國當日宣佈再軍演,台灣陸委會15日以書面方式回應,對中方的軍演挑釁及無理批判表達強烈抗議,並表示堅決反對中方嚴重危害台海及區域安全的惡劣行徑,稱這對區域穩定發展「將是一個極為危險的信號」。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兩岸互不隸屬,台美長期友誼及安全夥伴關係堅若磐石」。

台灣國防部亦對軍演譴責,並表示全盤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根據台灣國防部的資訊,截止15日傍晚5時,偵獲中國軍機30架次,其中15架次踰越海峽中線、中國軍艦5艘次。台灣軍方運用任務機、艦置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民調顯示,台灣人對中國八月軍演態度,有78.3%民眾表達不害怕,僅17.2%害怕。(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裴洛西訪台、中國軍演與台灣民意」民調結果,對於中國發動大規模實彈軍演恫嚇,有78.3%民眾表達不害怕,僅17.2%害怕。52.9%民眾不後悔裴洛西來台,81.6%不贊成中共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

中共中央台辦宣布,制裁一批「台獨」頑固分子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今宣佈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當中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等7人。(路透)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說,決定對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椒華、王定宇等列入清單的「台獨」頑固分子,以及早前已公布的蘇貞昌、游錫堃和吳釗燮,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與澳門特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和個人合作,絕不容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他必要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另外,對游錫堃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以及吳釗燮擔任董事長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實施制裁,禁止其進入大陸和香港與澳門特區。

發言人指出,少數「台獨」頑固分子為一己之私,極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蓄意挑動兩岸對立,肆意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在佩洛西竄台期間表現尤為惡劣,進一步暴露冥頑不化的謀「獨」本性,大陸方面絕不容忍分裂國家的行徑,絕不容外部勢力干涉祖國統一進程,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